『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49期2021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21/03/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王先知:回歸本心,大膽抓住機會

撰文/陳怡如

把自己準備好,當機會來時,就毫不猶豫抓住機會。
把自己準備好,當機會來時,就毫不猶豫抓住機會。

大學考上化學系,巨生生醫總經理王先知就此展開超過40年的化學人生。從大學念到博士,畢業後進入工研院一路當到副所長,卻在58歲那年人生大轉彎,創立巨生生醫,專注奈米藥物應用。對王先知來說,性別從來不是問題,她把握生命當下的每個機會,活出不讓自己後悔的人生。

走上理工這條路,源自於對數學的熱忱。從小王先知對數學的理解力就特別好,高中數學考試時,困難考題讓班上一半人都不及格,老師只好祭出開根號乘10的加分方式,但王先知常常享受不到這樣的「福利」,「因為100分開根號乘10還是100分,所以每次老師都跟我說,我還欠妳幾分,下次補給妳,」她笑著說。大學考上化學系,畢業後又前往美國念了化學碩士、博士;返臺後進入工研院,一待就是25年。

王先知對「應用」研究特別有興趣,當時選擇工研院,就是因為能將想法付諸實現,真正幫助產業。她曾經手過許多大型計畫,每隔幾年就會接觸新的領域,從石化產業的觸媒研究,到半導體電子化學品,再到革命性的組合化學技術,「技術開發出來,業界就有機會用到,這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事。」

她還記得剛開始接觸石化觸媒時,國際上的石化巨頭們早已投入2、3年研發,申請的專利動輒500頁起跳,覆蓋範圍之廣,工研院身為後進者,很難突破。王先知日夜思索,直到有天準備睡覺時,突然想起她的博士論文曾使用過一個罕見的官能基,可以拿來突破那些國際公司的專利範圍,「我興奮得睡不著,趕緊跳起來把點子寫下來!」後來這個想法果真派上用場,讓產品順利推行。

創業讓人生就此轉彎

2000年,奈米科技剛成為全球追捧的新寵兒,2003年工研院負責執行政府推動的「奈米科技與生醫計畫」,就由王先知擔任召集人,率領材化和生醫兩個領域共30多人的團隊,鎖定奈米藥物,展開長達10年的研究。

一路走來,王先知總是隨遇而安,對於老天安排的機會,全都欣然接受。考上化學系,是因為聯考分數落點;出國念書也是因為先生想攻讀博士,就跟著申請看看,「一直以來都是這些領域選擇了我,只有創業,才是我自己真正跳出來的選擇。」

當時奈米藥物研究已有一些成果,也先後授權給臺灣和國外公司,沒想到業界技術無法銜接,只能停擺。王先知不忍如此有潛力的產品無法繼續前行,乾脆召集原班人馬創業,花了一年以上的時間募集資金,在2015年成立巨生生醫,那年她58歲。

王先知笑著說,若是沒有創業,她大概會在工研院待一輩子,面對人生突如其來的轉彎,她沒有考慮很久。王先知單純回歸創業本身,理性考慮風險,創業最怕資金燒完,因此團隊預先想好資金缺口才成立公司,只要做好風險控管,熟齡創業或女性身分,全都不是問題,「不會因為妳是女生,就被設定好可以做什麼,或不可以做什麼,這都是自己給自己的框架,」她接著說:「其實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在選擇志願時,都要少一點框架的限制,單純回到本心,思考什麼是我想做的就好。」

熱衷研究 像海綿吸收新知

喜歡學新東西的王先知,常樂在其中做研究,不管是以前經手的大型計劃,或是後來投入奈米藥物,每次接到新任務她總是躍躍欲試,「在規畫的過程中,覺得自己像是一塊海綿,一直在吸收新知識,會讓你有新火花、很興奮,如果隔一陣子沒有新東西出現,我就覺得很無趣。」

這種研究型性格,也帶領著公司交出亮眼成績。2018年,巨生生醫榮獲臺灣生技創新研發的最高榮譽「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獎」的肯定,雖然創業總是挑戰不斷,但她始終慶幸當初的決定,「當機會來了,就抓住機會,就算走出另外一個人生,不見得是自己預想的,但這也很好。」

王先知在職場上從來沒有感受到性別差異,但對於社會對傑出女性的關注,她卻有自己的想法。她以熱門影集《后翼棄兵》為例,劇中的1960年代,西洋棋是由男性主宰的世界,女主角卻以驚人天賦一路過關斬將。某次賽後訪問,她分享了過去在孤兒院受到校工啟蒙學會下棋的往事,沒想到報導出刊後,卻只圍繞著「她是唯一的女生」這件事。

「直到現在,媒體仍在報導傑出女性,卻很少會訪問傑出男性;當傑出女性不再是一個主題後,或許男女才是真正平等吧。」成就無關性別,只要掌握初心,把握機會,每個人都有綻放光芒的一刻。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