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0期2021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21/04/15

正方形 Icon 創新製造所 Innovation Lab

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

撰文/唐祖湘

工研院已建置全國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現在更將實驗室「行動化」,推出「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
工研院已建置全國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現在更將實驗室「行動化」,推出「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

永續趨勢下,再生能源成全球潮流,其中以太陽能設備投資成長最快,太陽光電模組的品質檢測需求也日益增加。因應產業需求,工研院已建置全國首座符合國際標準的太陽光電測試實驗室,現在更將實驗室「行動化」,推出「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預計下半年全臺跑透透,提供檢測服務。

一台藍白相間的小貨車駛近停妥,後車廂平台緩緩降下,貨櫃也漸漸向外伸展至近1倍的長度,「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變身完成!這一幕宛如電影變形金剛裡的場景,來自工研院創意與技術的結合,以及為產業設想的貼心設計。

太陽能模組裝好了,卻老是覺得發電效率不如預期?拆下送測,曠日廢時,搞不好一片好好的太陽能模組,送測回來之後反而碰壞了,這當中的責任究竟屬誰?是許多廠商的痛腳。工研院乾脆把太陽能板測試驗證設備搬上車,打造可移動的量測實驗室,有量測需求,就可以CALL車來測,準確又快速。

行動式太陽光電測試車以3.5噸小貨車改造,主要考量到部分太陽能電場位於偏遠地區,道路狹窄,加上大貨車司機需有專業駕照,申請行照還要有停車位證明,小貨車行動更靈活,且只需一般駕照,兩個人力就可趴趴走提供服務;但考慮到進行太陽能模組功率測試時,需與模擬光源距離7公尺,小貨車仍須進行改裝。

工研院將小貨車車身加長,後方平台可延伸達7公尺,得以裝載與操作隧道型太陽光模擬器,車內則做好封閉與消光處理,量測功率時不會產生雜散光,電致發光測試時也不受環境光干擾,模組試驗期間會進行溫度與光源等環境控制,測試結果的可靠性完全比照常規實驗室,將取得ISO 17025測試實驗室的國際認證。

目視檢查 揪出外觀裂痕

太陽能模組的生產製程中,可能出現裂痕或破片等缺陷,所以先以人工目視方式,針對模組進行外觀檢查,例如:模組表面是否裂開、彎曲、不規整或損傷,電池是否破裂有裂紋、互聯線與接頭鬆脫、電池封裝後有無氣泡等等,揪出影響模組性能的任何可能情況。(附圖為示意,實際量測時,施測者需著手套,以維持檢測的精確)

先以人工目視方式,針對模組進行外觀檢查。
先以人工目視方式,針對模組進行外觀檢查。

功率試驗

車內設有3A+級的太陽光模擬器,能模擬真實的太陽光源,具有光譜的匹配度、穩定度與均勻度等,用來測出該模組最大發電功率。

車內設有3A+級的太陽光模擬器。
車內設有3A+級的太陽光模擬器。

絕緣阻抗試驗 確保安全不漏電

這項是為了測試太陽能模組的絕緣特性,以避免發電時人員碰觸模組,因絕緣性不佳而遭到電擊的安全性檢查,將儀器接在太陽能模組,用500V~1,000V直流電壓作檢測,絕緣電阻必須達到標準,或無絕緣擊穿與表面破裂現象,才表示合格。

測試太陽能模組的絕緣特性,以避免發電時人員碰觸模組。
測試太陽能模組的絕緣特性,以避免發電時人員碰觸模組。

電致發光試驗

太陽能模組生產或搬運過程中若出現隱裂,光憑肉眼是很難檢查出來的,電致發光測試為灌入電流,檢測內部自發的紅外光,可確保模組有沒有得到內傷,儀器透過模組散發之紅外線光取得清楚影像,任何瑕疵透過螢幕一目了然,瑕疵愈少發光愈強,反之瑕疵愈多發光愈黯淡,很快就可揪出缺失了。

電致發光測試為灌入電流,檢測內部自發的紅外光,可確保模組有沒有得到內傷。
電致發光測試為灌入電流,檢測內部自發的紅外光,可確保模組有沒有得到內傷。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