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2期2021年06月號

出版日期:2021/06/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創新科技力 打造零碳新未來

撰文/孟慶華

夏季高溫、大旱缺水、能源危機,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影響,目前正在臺灣社會上演。而先進各國處於疫後經濟復甦的階段,預估2021年的碳排放量不僅將重回疫前高峰,甚至將有過之而無不及。面對步步進逼的氣候危機,降低碳排放量、節約能源,已是全球共識。歐盟「碳關稅」即將施行,各國紛紛提出淨零碳排目標,期望在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排放趨近於零的目標。

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在社群媒體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為此,政府將加速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並督促各產業提出減碳策略,以及推動能源轉型的工作。

對於產業而言,淨零碳排既是不小的挑戰,也將會是轉型的契機。要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供需兩端都必須改變傳統思維,妥善應用創新科技的能量,打造兼具環保、商業及能源發展多重利益的新商業價值。

為了協助臺灣產業邁向淨零碳排的願景,工研院率先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由供給、使用、製造、環境4個面向切入,提出產業未來發展藍圖,盤點臺灣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科技,加強跨域創新技術的研發,催生新型態科技商業模式,引導產業綠色轉型。

《工業技術與資訊》6月號特別以淨零碳排作為封面故事,分享產業領袖的減碳行動與倡議,以及減碳創新科技:在供給面部分,除了研發前瞻能源的管理、供電及儲能技術外,更積極落實再生能源的開發與應用;使用面部分,透過科技進能減廢,把垃圾變「綠金」;在製造面部分,加強開發減碳技術,投入綠色製程的創新;環境面部分,導入循環經濟觀念,從既有製程中創造新資源,降低產業生產對環境的衝擊。

臺灣以出口為導向,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面對未來淨零碳排的趨勢,應及早建立零碳結構與生態鏈,銜接國際產業的綠色需求,攜手邁向永續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