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3期2021年07月號

出版日期:2021/07/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跨域創新 布局未來

撰文/孟慶華

疫後數位轉型成為全球趨勢,半導體與電子元件需求大幅增加,臺灣身為世界半導體與電子產業翹楚,在後疫情時代,為臺灣經濟成長加分不少,估計2021年我國資訊電子業產值上看8.5兆元。素有工研院奧斯卡獎美稱的「工研菁英獎」,今年4項金牌獎得主,有3項屬於電子業的創新科技與產業應用,1項則是深具潛力的植物新藥,全是跨領域創新的結晶,為臺灣下世代產業發展提前布局。

3項傑出研究金牌獎技術,唯一生醫類的「非類固醇乾癬治療植物新藥PTB323X」,解決過往乾癬外用藥類固醇具高副作用、無法長期使用的問題,同時整合工研院研發的「植物藥技術平台」,從原料栽培到臨床試驗,突破植物藥開發瓶頸,加快新藥開發腳步。

可完美實現半導體3D封裝堆疊的「高深寬比玻璃基板電鍍填孔及檢測技術」,具有全球最佳高深寬比(Aspect Ratio;AR)可達15,可望有效延續半導體摩爾定律,為先進封裝製程搶先布局;將微波技術運用於半導體的「相控陣列變頻微波技術」,使受熱物在相對低溫下均勻退火,不僅大幅節能、降低成本,還能精確調控頻率、振幅與相位,使晶圓品質更穩定。

協助電路板產業數位轉型的「電路板產業智慧製造服務應用平台」,首創全球「整合資通訊標準」、「肇因分析」、「AI人工智慧影像重繪」三大關鍵技術,彌補檢測人員的經驗缺口、提升人員工作效率,因而獲工研菁英產業化貢獻金牌獎。這些前瞻創新技術都是我國護國群山的最佳後盾,協助臺灣產業與國際市場無縫接軌,同時透過新藥開發,提升民眾健康福祉。

在疫情三級警戒下,工研院48週年院慶活動首度以全線上模式舉辦,不僅展現遽變環境下的組織韌性,也藉此鼓舞同仁在疫情期間持續發揮創新,為產業轉型升級與民眾健康福祉做出貢獻。運用數位工具維持如常營運,考驗組織與成員的數位能力,而數位能力的整備訣竅無他,提前準備、反覆演練,就能水到渠成。今年院慶主軸「淨零碳排.永續共生」,也同時呼籲產業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與挑戰,超前部署、韌性以對,透過創新技術的突破,迎來全新零碳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