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4期2021年08月號

出版日期:2021/08/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樹立UV-C及LED產品安心標竿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智慧光電產品驗證及CIE國際標準實驗室,協助國內產業依據國際標準與相關指引,設計出開發安全可靠的UV-C防疫產品。
工研院智慧光電產品驗證及CIE國際標準實驗室,協助國內產業依據國際標準與相關指引,設計出開發安全可靠的UV-C防疫產品。

疫情當前,隨手消毒、避免接觸的防疫觀念深植民心,市面上相關產品紛紛出爐。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攜手國內產學研,舉辦線上「CIE-Taiwan 2021年會暨深紫外及LED光源應用研討會」,會中針對UVC及LED產品設計與規範發展,制定參考標竿。

疫情激起大眾消毒意識,具備消毒殺菌功能的深紫外光(UV-C)LED技術也受到市場高度關注。工研院特與台灣照明委員會(CIE-Taiwan)、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於今年6月聯合舉辦線上「CIE-Taiwan 2021年會暨深紫外及LED光源應用研討會」,工研院副院長暨台灣照明委員會會長張培仁攜手多位光學領域專家學者、照明業者,齊聚探討UVC及LED產品市場趨勢及策略發展。

隨著UV-C及LED光源的技術領域不斷擴大與創新,但臺灣從產品研發到應用端,尚未有完備的國家標準測試服務,經濟部技術處應用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發展國際標準與產品驗證平台-「智慧光電產品驗證及CIE國際標準實驗室」,領先布局智慧光電產品驗證能量、特殊照明與Micro LED標準之產品檢測,擴展國際認可的驗證實驗室服務。

如今全球疫情仍嚴峻,世界各國光電業者紛紛投入研發UV-C相關產品,因應防疫,包含空氣消毒、直射型表面消毒、口罩消毒系統等,尤其北美與歐洲地區相當重視有效的設計與使用UV-C光源、安規要求與分級標籤,加上國內市場中UV-C應用產品種類繁多,為確保產品品質,此次研討會針對UV-C殺菌產品是否有效,使用劑量是否足夠,以及是否對人體或眼睛有傷害、產品有無類分級之規範、設計上是否有防護等範疇進行深入討論,作為未來市面上相關產品設計與規範發展參考。

張培仁指出,2010年CIE-Taiwan成立,擁有豐富技術實力與深厚國際影響力,去年就讓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國際照明委員會(CIE),發布了由我國主導的AC LED產品於固態照明應用之特性、軟性曲面光源等2份國際標準。此次研討會聚焦UV-C量測標準追溯議題,與會專家們指出未來國內產業可發展的技術項目與標準制定方向,歸納出「標準、檢測、驗證」等三大環節,作為後續測試技術服務發展的參考標準,為國人安全衛生貢獻心力。

工研院也以UV-C國際標準與量測技術,介紹目前國際組織諸如國際照明委員會、北美照明工程協會(IES)、全球照明協會(GLA)與國際電工委員會(IEC)以UV進行消毒或病毒滅活之限制與要求;也針對具有螢光抑制、光譜雜光修正與具有高量測穩定度之UV-C量測系統與量測技術提出解決方案,協助國內產業依據國際標準與相關指引,設計出開發安全可靠的防疫產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