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4期2021年08月號

出版日期:2021/08/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MWC回歸!聚焦5G關鍵趨勢

撰文/編輯部

受疫情影響,今年MWC展會採虛實廠商以線上方式參展,即使實體展會規模縮減許多,但仍舊點出5G是未來的行動通訊的重要發展方向。(路透社提供)
受疫情影響,今年MWC展會採虛實廠商以線上方式參展,即使實體展會規模縮減許多,但仍舊點出5G是未來的行動通訊的重要發展方向。(路透社提供)

一年一度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在西班牙登場!受疫情影響,今年展會採虛實並進,部分廠商以線上方式參展,即使實體展會規模縮減許多,但仍舊點出5G是未來的行動通訊的重要發展方向。5G的持續創新,將為電信營運商、ICT產業,甚至是全球數位經濟發展,帶來更多突破性改變。

我們業務回歸,重返巴塞隆納,而且很快會再聚。」歷經一年停辦,MWC主辦單位GSMA執行長霍夫曼(John Hoffman)在開幕時的一段話,不僅宣告MWC回歸,也揭示了未來與疫情共存的新常態下,企業如何找到出路。

根據GSMA公布的最新數字,目前全球行動通訊使用者已達52億,占總人口數三分之二,預計2025年將達57億。2020年全球聯網設備已達131億台,2025年將成長至240億台。去年行動通訊產業創造
了4.4兆美元的產值,占全球GDP 5.1%,2025年時將成長至4.8兆美元。從這些數據不難看出,行動通訊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而其中推進主力正是5G。

當疫情席捲全球,網路連結工作、生活、娛樂甚至是醫療;另一方面,疫情加速了全球企業的數位轉型之路,數位化推動了一系列行動通訊產品與服務,進而推動全球數位進程,「5G將成為未來數位經濟的重要推手,」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經理徐富桂說。愛立信預估,在2021年底5G用戶可望超過5.8億人,將成為成長最快速的一代技術,估計也將比4G提前2年達到10億用戶大關;未來每台設備的平均數據消耗,也將從目前每月10GB成長到35GB。

五大重要議題點出未來方向

從今年MWC中能看出哪些趨勢?徐富桂點出五大議題。第一,5G成垂直應用產業的數位化引擎。5G提供的大頻寬、感知回傳、高速上傳等新能力,更能協助遠端操控、車路協同、無人運輸、智慧物
流、物聯網、AR/VR等創新應用,實現垂直產業的智慧化發展。

第二,電信營運朝AI應用加值。未來電信業者將透過AI,優化行動網路、改善營運服務,並加強終端使用者的體驗,像是提供AI聊天機器人、個人化行銷等,也能善用AI提供資料分析、數位助理等新服務。

第三,5G、AI催生新的邊緣雲端架構。像是美國衛星電視公司Dish Network便與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WS結盟,在AWS基礎上部署美國第一個獨立、基於雲端的5G開放式無線接取網路,好處之一,便是能夠利用AWS機器學習技術,預測網絡擁塞區域並發現異常的網絡功能。

第四,5G營運商與資安公司合作提供安全服務。徐富桂指出,當行動網路滲透率愈來愈高時,如何保護資安和隱私也成為顯學,今年便看到不少電信營運業者和網路資安公司合作,保護使用者在行動網路的資料存取。

第五,淨零碳排成為今年的綠點。5G快速成長,已成為數位產業的耗能主因,以中國大陸來說,未來10年在下一代通訊技術的年耗電量將增加488%,達到約2,965億瓩小時(kWh),相當於西班牙目前一年的總耗電量。為了降低能耗,未來可朝向使用再生能源、採用節能設備、主動控制耗電等方向發展。

三大關鍵技術把握5G商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楊玉奇則從技術角度,指出未來行動通訊的三大方向。首先是模組整合,傳輸速度更快的5G毫米波,是各界最為關注的技術之一,目前也正進入準商用階段,GSMA預估2020到2034年,5G毫米波頻譜釋出可望為全球GDP挹注5,650億美元的營收。不過5G毫米波有著訊號易耗損的缺點,有賴進階射頻模組設計和封裝技術緩減克服。

第二是開放架構,Open RAN架構有助降低電信商對國際網通設備大廠的依賴,減少組網成本,帶動企業專網和垂直領域的應用興起,也開創白牌商機,對臺灣網通設備供應鏈有利多誘因。

第三是全域覆蓋,全球仍有約一半人口(約37億人)處於缺少網路的偏遠地區,唯有透過衛星構成的寬頻互聯網系統,才能對這些地區提供互聯服務。目前3GPP已將非地面網路通訊系統技術,納入無線存取的一環,與現有5G網路形成互補,實現全地形、全空間的立體覆蓋。在大會上,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宣布,旗下衛星網路服務Starlink最快將在8月實現覆蓋全球的目標,臺灣也可把握衛星通訊商機。

「臺灣不要浪費這場疫情危機,要跟上世界腳步,一起投入數位轉型,」徐富桂說。未來5G網路
將朝向深度結合AI、智慧邊緣運算、網路安全、混合雲應用的整合架構,提供垂直產業完全不一樣的發展路徑,電信產業不再是全球寡占的巨頭遊戲,行動終端也不再只有手機,對具有ICT優勢的臺灣來說,全都是能大力投入的數位轉型之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