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4期2021年08月號

出版日期:2021/08/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大疫時代催化數位韌性企業

撰文╱孟慶華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近3個月,全國一度升級至三級警戒,大幅改變了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居家上班、視訊會議、遠端操控……等因應疫情的措施,取代了過往辦公室打卡、實體會議、現場操作等形式。「新常態」(The New Normal)的誕生,改寫過往經驗法則,也讓企業體認到外在經營環境的快速變動與不確定性,數位轉型的需求,由此應運而生。

工研院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等七大產業公協會,及工研院院友會合作,在今年6、7月間,疫情嚴峻時刻,舉行「疫情升溫對產業影響調查」。這是國內首次以情境模擬方式,了解製造與服務業,疫情下的營運狀況、所受的衝擊及需求,結果發現,企業最期待政府提供,包括數位轉型、數位營運與無人化服務等協助,顯示對數位轉型已有共識。

疫情期間為切斷傳染鏈,居家上班(WFH)成為維持企業營運不中斷的解方,也因WFH擁有更高的彈性,成為疫後工作新趨勢。WFH需要的不只是電腦與網路,更牽涉組織績效、差勤、資安等,尤需做好萬全準備,方能無縫接軌。工研院在今年5月,展現絕佳敏捷力,在疫情升級為三級警戒的隔天,即啟動遠距上班與異地分流機制,正是拜疫情前,超前部署遠距工作之賜。

過去必須與人接觸才能提供服務的服務業,疫情下也面臨了實體人潮及商機銳減的衝擊,亦需積極導入數位工具,發展創新服務模式。例如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醫療產業,便因應發展出遠距醫療照護模式,以自動化、無人化、低接觸的服務模式照顧病患。

不獨臺灣,世界各國政府在疫後經濟復甦的規畫上,也多以數位轉型策略,確保產業復甦能更踏實均衡。本期介紹亞洲推動數位轉型十分積極的國家,新加坡、越南與日本,從工業、運輸、都市、健康、乃至氣候變遷,廣泛運用數位工具、AI人工智慧,來提升產業與國家競爭力。

隨著疫苗覆蓋率逐步提升,世界經濟漸趨復甦。疫情雖改變了原有生活,卻也創造了新契機,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藉由數位科技的協助,開創嶄新商業模式及服務型態,打造韌性企業,將是臺灣產業更上層樓的重要關鍵。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