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5期2021年09月號

出版日期:2021/09/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迎向能源永續新時代

撰文/孟慶華

聯合國日前公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IPCC AR6),除確認人類活動對地球升溫的影響,也提出全球在2040年之前,即可能跨越升溫1.5℃的警戒線。事實上,氣候變遷已經來到家門口,各國陸續宣示淨零碳排目標,也加速能源轉型腳步。根據外電報導,光是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增的再生能源投資達1,740億美元,高於歷年同期水準。臺灣亦已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達總發電量20%,以及2050年邁向淨零碳排的目標。

多年來,臺灣持續開發新的電力來源,滿足產業與民生需求,但在全球「淨零」共識下,我們不能再無節制的增加用電,而是建立電力承載順序(Loading Order)觀念,以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方式,從節約能源、需求面管理,到分散式能源,多管齊下,方能在穩定供電的基礎上逐步推動能源轉型,創造產業與環境的雙贏。

節約能源、聰明用電,是減碳的正本清源之道。因輸電線路的自然耗損,發電端每發1度電,使用端只能收到約0.96度;但用戶端節電,省下1度電,就是扎扎實實的1度電。

為協助製造業精準掌控能源使用效率,工研院開發「能源管理資訊」(EMIS)系統,檢測產業設備系統用電效能,藉此評估汰換效益;工研院跨入製程節能領域,以AI優化產業製程參數,協助產業降低能耗;或以AI進行智慧排程,讓高耗能產品,於用電離峰生產,壓低單位製造成本。

而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也是企業節電的好幫手,協助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達到節能減碳、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報酬率的三贏目標。近年ESCO產業在節能需求驅動下蓬勃發展,2020年產值達200億元,後勢看好。

需求面管理上,台電今年7月正式啟動電力交易平台,透過需量反應機制,將民間多元分散式電力資源,納入系統平台競價,堪稱能源轉型一大里程碑;此外,工研院也結合六甲院區、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等地的分散式能源,包括一套200度電的液流電池儲能系統,建立「虛擬電廠驗證平台」,為電力多元調度技術,提供堅實的技術與實務基礎。

全球能源部門貢獻溫室氣體排放達7成,能源轉型是通向淨零碳排的必經之路,需要各界的支持與全民共識,為迎接能源永續的新時代一起努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