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7期2021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21/11/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科專成果 勇奪7項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撰文/陳怡如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日前公布今年得獎名單,經濟部旗下四大法人單位屢傳捷報,工研院、資策會、金工中心、紡織所共得7獎,更首度在「特別獎CSR類」中拿下銅牌。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日前公布今年得獎名單,經濟部旗下四大法人單位屢傳捷報,工研院、資策會、金工中心、紡織所共得7獎,更首度在「特別獎CSR類」中拿下銅牌。

素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日前公布今年得獎名單,經濟部旗下四大法人單位屢傳捷報,工研院、資策會、金工中心、紡織所共得7獎,更首度在「特別獎CSR類」中拿下銅牌。獲獎技術多已技轉業界合作,展現臺灣創新與產業化並進的科研實力。

自1963年以來,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每年從世界知名產學研機構,評選出100項革命性技術,至今已選出數千件能改變世界與造福未來的優秀發明。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劃的支持下,臺灣已連續14年拿下66座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今年成果更是亮眼,獲獎數名列全球第二、亞洲第一,超越中國大陸、日本。

帶動5倍投資效益 注入創新活水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創新是打造產業護國群山的重要磐石,經濟部長期以科技專案支持法人研發創新技術,屢獲國際大獎肯定,也讓世界看到臺灣雄厚的創新研發能量,世界經濟論壇(WEF)也在2018年至2019年,連續2年評比臺灣為「全球四大創新強國」。

而獲獎的下一步,「就是要讓技術能夠商業化跟產業化!」林全能表示,歷年的獲獎技術多已實際化為產業價值,超過9成技轉給台泥、台塑、帆宣、群創、儒鴻、三井化學等國內外知名大廠。

除了國際表現亮眼,經濟部科技專案也持續帶來可觀的產業效益。2020年法人與學界科技專案技術移轉與委託服務的件數,共計有4,992件,已促成廠商投資592億元,相當於經濟部平均每投入1元,就能帶動5倍的投資效益,有效發揮政府資源槓桿效果,引導國內產業持續展現投資動能,為業界注入創新活水。

超前部署業界需求 持續技轉產業應用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往往在市場需求出現前,便先行研發產業需要的技術,比如2014年獲獎的「鈣迴路捕獲二氧化碳技術」,在今日淨零碳排的趨勢下廣獲各國重視,現也成為台泥達到零碳排的助力之一。2017年獲獎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可將廢面板裡的液晶取出純化再利用,已技轉面板大廠建置全世界第一座萃取液晶的工廠,成為以科技創新帶動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

今年由於美國國家實驗室積極參與,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競爭程度比往年更勝,在130件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技術中,只有20項獲獎技術是來自美國以外的國家,臺灣研發團隊在這樣激烈的挑戰中脫穎而出,表現非常的亮眼,獲獎數位居亞洲第一;工研院更包辦3項,在亞洲機構中數一數二。

這是工研院第14度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累計總獎項來到47個。劉文雄表示,這不但是對工研院科技實力的持續高度肯定,更重要的是,這些創新科技9成已技轉產業應用,為產業在國際開創新價值。

獲獎技術瞄準產業問題打造解方

攤開今年科專成果獲獎技術,全都著眼於實際解決產業問題。工研院的「等溫高效率水氣分離技術」是全球首個能藉由空氣製造潔淨水源的獨特技術,可望解決全球缺水危機;「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為全球高齡骨科醫材與運動醫學注入新動能;獨家專利研發的「軟體定義增強型機器人關節模組」則瞄準智慧製造趨勢,締造人機協作新巔峰。

如今網路資訊龐大,真假難辨;在疫情期間,網路謠言更是迅速擴散。資策會建構的「AI鑑識技術與臺灣不實訊息聯防體系」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用AI風險模型打擊謠言,迅速消弭不實訊息。今年疫情期間,追蹤超過2萬種網路訊息,杜絕超過300種謠言傳播,以科技能量為社會帶來安定力量,更首度在R&D 100「特別獎CSR類」拿下銅獎。

金工中心軟硬體整合開發「連續式微型元件熱處理系統設備」,讓小到需要鑷子夾起的零件,硬度足、尺寸精度準,為國內精密零組件業者搶到國際大廠訂單;紡織所的「RFID Yarn®:克服5項主要耐久性測試」,開發出可完全融入紡織品的RFID紗線,建立全球第一個應用於染整全製程生產管理的RFID標籤,透過推動紡織、電子、資訊的跨領域合作,建立國內創新產業鏈。

「短期市場是選美,長期市場像舉重。」劉文雄引用華爾街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話,套用在科技研發上,「今天選美成功,接下來就要看廠商繼續舉重,把這些技術拉到長期市場,讓臺灣產業再度發光!」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