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7期2021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21/11/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科研創新 讓世界更美好

撰文/孟慶華

氣候變遷、高齡少子化、疫情、地緣政治造成的供應鏈壓力,將是未來50年世界發展的重要議題。科技創新將是解決問題,引領世界進步的主要動力,為了讓人類生活更便利、更幸福,工研人積極突破技術瓶頸,打造更完善的技術,協助人類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擁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每年皆會從來自世界各國的無數件創新科技中,評選出100件最具前瞻性、代表性的科技,給予榮耀肯定。

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僅20項獲獎技術來自美國以外的國家,臺灣研發團隊在激烈的挑戰中脫穎而出,奪得8個獎項,獲獎數為全球第二、亞洲第一。8個獎項中,工研院就占了3項:以創新材料「氧化石墨烯薄膜」,直接從空氣中分離出潔淨水與乾操空氣,可望解決全球缺水問題的「等溫高效率水氣分離技術」;幫助人體軟硬組織加速融合、恢復更快的「促進組織整合仿生3D列印技術」;重新定義軟體,開發出與同級機器人相比,自體重量更輕、還能舉起更重物品,不僅能夠確保人機協作的安全性,還能客製化快速重組應用在多樣化場域的「具扭力感知技術之機器人關節模組」,亮眼表現在亞洲科研機構中名列前茅。

此外,利用微生物復育法解決水汙染問題的「地下水三氯乙烯汙染之精準整治技術」;突破傳統回收困難,為再生能源設備注入循環經濟概念的「高效能易拆解太陽能光電模組」;結合燃料電池及鋰電池技術,將無人機續航力和酬載力大幅提升的「長航時高負載商用無人機用混成電力系統」;將AI人工智慧與物流結合,提升電商與物流產業兢爭力的「AI動態倉儲決策管理平台」;以及全球第一款環保低碳、無毒的「BioDA紡織品」等5項工研院創新科技,也獲入圍肯定。

工研院持續科技研發,連續14年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累積共47個獎項,未來也將秉持讓世界更美好的精神,戮力創新,攜手臺灣產業邁向嶄新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