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9期2022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2/01/27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防疫科技勇奪國際大獎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防疫科技突破疫情限制,展現亮麗行銷成果,獲Globee Awards「傳播卓越獎」的「最佳科技金獎」與「年度行銷銀獎」雙料大獎的殊榮。
工研院防疫科技突破疫情限制,展現亮麗行銷成果,獲Globee Awards「傳播卓越獎」的「最佳科技金獎」與「年度行銷銀獎」雙料大獎的殊榮。

疫情期間,許多行業都受到巨大衝擊,人心惶惶之際,行銷人員該怎麼突破疫情重圍,將企業訊息傳遞到市場與消費者?工研院在疫情蔓延之際,以防疫科技突破疫情限制,展現亮麗行銷成果,獲Globee Awards「傳播卓越獎」的「最佳科技金獎」與「年度行銷銀獎」雙料大獎的殊榮。

全球首屈一指的商業獎Globee Awards日前頒布2021年度的「傳播卓越獎」(Communication Excellence Awards),工研院以防疫科技與突破疫情限制的防疫數位行銷成果,從近千件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於COVID-19企業應變類別中,榮獲「最佳科技金獎」(Best Technology Gold Winner)與「年度行銷銀獎」(Marketing Campaign of the Year Silver Winner)。多家國際品牌如NVIDIA、T-Mobile、IBM、美國知名人資管理公司ADP等都曾獲Globee Awards傳播卓越獎肯定,而工研院則是該獎創立以來首個獲獎的臺灣機構。

該獎項主要在表彰工研院迅速敏捷應變的防疫科技以及運用創新數位行銷,透過媒體快速擴散發揮影響力,讓防疫科技受到國際企業矚目,包括美國、日本、印度、馬來西亞等均跨洋洽談合作商機。

防疫科技能量、數位行銷能力同獲肯定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身處瞬息萬變的世界,黑天鵝、灰犀牛層出不窮,唯有「敏捷」才能安然應對外界變化。工研院以策略型敏捷審時度勢調整應變策略,以戰術型敏捷鼓勵研發團隊勇於創新、迎難而上,在疫情爆發初期,工研院即刻打造防疫科技,為國家築構防疫戰線,安定民心,包括加入口罩國家隊,協助口罩設備大廠在短短一周內上線擴充產能;面對疫情升溫三級警戒,工研院攜手廠商在全臺灣建置近200座無塵室等級的正壓採檢亭,滿足檢疫量提升的需求。

劉文雄說,在COVID-19的衝擊下,全球企業均積極應變,工研院的防疫科技從近千件參賽項目獲評審團肯定,奪得「最佳科技金獎」,以及「年度行銷銀獎」雙料獎牌,顯示臺灣防疫科技能量獲世界肯定,數位行銷之專業與國際大廠比肩。

多元媒體平台傳播 帶進數百家廠商洽案

本次獲獎防疫科技,囊括工研院根據疫情不同階段所需而開發的防疫科技,第一階段「個人防護」是針對國內口罩荒,工研院以靈活製造優勢,迅速協助國內廠商擴編產能;第二階段「疾病篩檢與診斷」,藉由「AI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系統」、「正壓採檢亭」、「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協助判別染疫可能性;當疫情走入第三階段「疾病治療」時,工研院僅用17天即完成臺灣首台「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完備臺灣高階醫療器材的自製能力。

工研院以科技展現「Taiwan Can Help」,為世界做出貢獻;並以行銷科技(Martech)力量,透過線上記者會與社群即時傳播,以多元媒體平台觸及廣大受眾,讓防疫科技在國際發揚光大,吸引Discovery、Bloomberg、AP、NHK等主流外媒大幅報導,並帶進國內外數百家廠商洽案,包含美國、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成功讓臺灣技術躍上國際,促成合作商機。

廠商洽案方面,「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吸引和碩聯合科技、精英電腦等超過10家大廠洽詢,日前已與精英電腦、印度野村顧問、印度Sonalika公司簽訂MOU展開跨國合作;潔淨度為Class 1000無塵室等級的「正壓採檢亭」,讓醫護人員在酷夏之中,也能有舒適安全的採檢環境,短短不到30天時間,在全臺灣建造了近200座正壓採檢亭,服務全國數萬名快篩民眾,也促成名人與企業踴躍捐贈,並接獲廠商洽詢擬輸出科威特;「AI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系統」在國內已建置超過上百套,包括經濟部、澎湖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台積電、成功大學、交通大學等公家機關、企業及各地學校。

ITRI CES虛擬展館與數位刊物也獲獎

此外,工研院首度以全數位形式,參與2021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的「ITRI@CES 2021」,以及「ITRI Today數位刊物」兩項專案,也分別獲得美國公關與行銷卓越獎(PR & Marketing Excellence Awards)、美國國際獎項協會(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IAA)「NYX Marcom Awards」的肯定。

在「ITRI@CES 2021」方面,2021年CES受疫情影響,破天荒以全數位方式舉辦,工研院以波段式行銷與虛擬展館參與,運用科技,在無接觸情況下,仍能提升品牌知名度、創造媒體影響力,並促成合作商機。美國公關與行銷卓越獎歷來獲獎者9成來自美國本土,工研院是第一個臺灣的獲獎機構;同一專案,也獲得美國國際獎項協會「NYX Marcom Awards」的「數位行銷專案總冠軍」(Digital Marketing Campaign-Grand Winner)。

「ITRI Today數位刊物」方面,則是獲得美國國際獎項協會「NYX Marcom Awards」行銷刊物金獎(Marketing Material-Gold Winner),凸顯工研院走在全球數位行銷趨勢之先,並具全球知名品牌與設計能力。

面對疫情升溫三級警戒,工研院攜手廠商在全臺灣建置近200座無塵室等級的正壓採檢亭,滿足檢疫量提升的需求。
面對疫情升溫三級警戒,工研院攜手廠商在全臺灣建置近200座無塵室等級的正壓採檢亭,滿足檢疫量提升的需求。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