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9期2022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2/01/27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電力尖兵助臺灣邁向淨零未來

撰文/陳怡如

工研院攜手臺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舉辦「劉書勝紀念獎暨電網人才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透過頒發獎學金、青年座談會方式,鼓勵跨域人才投入電力領域。
工研院攜手臺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舉辦「劉書勝紀念獎暨電網人才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透過頒發獎學金、青年座談會方式,鼓勵跨域人才投入電力領域。

根據國際再生能源署(IEA)的報告,預估到2030年將可創造1,400萬個職缺。日前工研院攜手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舉辦「綠能跨域創新,電力新尖兵座談-劉書勝紀念獎暨電網人才聯盟獎學金頒獎典禮」,期盼透過這些得獎者的成功典範,鼓勵更多跨域人才投入電力領域,幫助臺灣邁向能源轉型、淨零永續的未來。

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趨勢。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為達淨零碳排目標,需從能源供給、需求使用、循環永續等面向,著手規畫短中長期策略,擬定明確路徑;在邁向淨零轉型路上,綠電不只扮演關鍵角色,更是重要生產要素,不論是國際公約或是企業自主,愈來愈多規範企業必須使用綠色電力,綠電已扮演國內廠商能否掌握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

沈榮津指出,臺灣現已啟動淨零排放的路徑規劃評估,也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發展綠能產業,朝2050年淨零轉型邁進。截至2021年1月至10月止,太陽光電累積發電量達66.9億度、風力發電累積發電量15.1億度,能源轉型已看到顯著成效。

發揚草根運動精神 推動能源轉型

「為了我們的土地、為了我們的下一代,需要大家以草根運動(Grassroots Movement)的精神,從基層啟發,共同推動電力系統轉型,攜手邁向綠色永續未來。」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指出,丹麥的能源轉型就是非常成功的草根運動。70年代,眼見能源和石油危機,丹麥民眾率先發起能源轉型,預計在2030年停用所有燃煤電廠,2050年完全使用再生能源,「正因全民對綠能發展的共識與投入,丹麥20多年來方向不變,工研院也希望用草根運動的精神,推動臺灣能源轉型。」

「因此面對電力議題,政府與民眾須凝聚共識,具備電力承載順序(Loading Order)思維,也就是在各種環境條件及需求下,建立電力供需與環境永續的優先權衡順序,從節約能源、需求面管理與善用分散式綠色能源等方式做起,」劉文雄舉例,像是建立完備需量反應機制、整合分散式能源發展虛擬電廠,精進電網調度與韌性等,以確保電力的供需穩定。

電力產業急需跨領域T型人才

此外,「未來電力產業急需跨領域的『T型人才』,不僅需具備電力專業,更需要ICT、資安、材料、環保等知識背景。」劉文雄說,目前臺灣電力人才供不應求,得從職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多管齊下,同時透過如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及劉書勝紀念獎等獎項,鼓勵優秀電力菁英加入電力能源領域。

鼓勵學子持續精進 做電力產業助燃器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產業對於優秀跨域電力人才需求與日俱增,工研院3年前就號召產學研成立的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開設多樣化電力課程。本次獎學金得主的研究題目囊括電力資源整合、智慧電網、電動車結合電網等,皆為現今電力產業相當關注的題目,期許獲獎學子持續研究精進,進一步將研究成果產業化,做臺灣電力產業成長茁壯的最佳助燃器。

兩大電力獎學金 嘉勉優秀青年菁英

本次頒獎典禮頒發「劉書勝紀念獎」與「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兩大獎項。今年「劉書勝紀念獎」由大同公司微電網及儲能業務處課長張智皓,以及Enel X義電智慧能源專案經理羅士展獲獎。33歲的張智皓展現領導能力,帶領團隊建置5MW儲能案場;年僅32歲的羅士展則以新秀之姿,協助公司將物聯網(IoT)技術導入臺灣市場,讓義電成為臺灣非傳統電源調度樣態的代表性組織。

張智皓表示,現今電力領域包含許多跨領域需求,不僅富挑戰性,薪資待遇也不錯,現在投入正是時候;羅士展則分享自身經驗表示,原本從事半導體相關研究,出社會後才投入電力領域,因感受到電力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希望自己所做的每個微小改變,都能對所有人帶來莫大貢獻。

本次「劉書勝紀念獎」首度設置「年度特別獎」,嘉勉電力界的優秀女青年,得獎者為盛齊綠能公司協理陳均宜,與上緯新能源公司資深電力工程師林家筠,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實力。

本屆「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則頒發「優秀專題提案獎」、「傑出專題成果獎」、「優秀學生獎學金」、「電網學校實務菁英班成績優異獎學金」、「電網學校實務菁英班特別獎」共5個獎項,總計33名學子獲獎。從2019年至今,已有144名學生獲獎,發出超過300萬元獎學金。

頒獎典禮後也舉辦「電力新尖兵座談」,邀請獎學金得主與前輩分享踏入電力領域的心路歷程。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則表示,現在年輕人都很優秀,但進入職場後能否有好的發展,最重要是「態度」,抱持主動積極、追求新知、接受挑戰以及當責的心態,「只要願意多做一點,就會有很多好的機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