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59期2022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2/01/27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2

工研院虛實整合閃耀CES

撰文/陳怡如

CES 2022於1月5日開展,工研院以實體展示及虛擬展館同步參展,展出包括AI人工智慧、資通訊、機器人及健康醫療四大領域,共13項創新技術。圖為工研院CES虛擬展館,開放至2月中旬:https://event.itri.org/CES2022。
CES 2022於1月5日開展,工研院以實體展示及虛擬展館同步參展,展出包括AI人工智慧、資通訊、機器人及健康醫療四大領域,共13項創新技術。圖為工研院CES虛擬展館,開放至2月中旬:https://event.itri.org/CES2022。

CES 2022展現科技世界的未來趨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以實體展示及虛擬展館並行參展,展出包括AI人工智慧、資通訊、機器人及健康醫療四大領域,共13項創新技術,吸引多國科技媒體的高度矚目,也抱回3座CES創新獎,展現臺灣科技研發的創新能量。

工研院此次以主題館形式,實體、虛擬同步參展,展出涵蓋AI人工智慧、資通訊、機器人及健康醫療等四大熱門重點領域的13項創新技術。開展前即吸引英國、美國、印度、巴西等多國知名科技媒體關注,包括TechRadar、Tech Times、BGR、Tilt UOL等爭相報導。CES主辦單位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銷售暨業務發展副總裁姆恩(Brian Moon)表示,工研院多年參與CES,在展出規模與創新技術上持續成長,「工研院展出許多居家防疫相關科技,如數位健康與互動時光機等娛樂虛擬技術,令人驚艷!」

在AI人工智慧與資通訊部分,展出包括「互動時光機」及「PoseFit肌能檢測鏡」與「神經網路視訊辨識作業系統」等技術產品。「互動時光機」是運用AI人工智慧創造出個人元宇宙,讓使用者在虛擬世界中與3D虛擬人物互動,體驗過往美好的時光;「PoseFit肌能檢測鏡」,則應用AI人工智慧技術進行身體功能性檢測,讓使用者無須穿戴配件便能進行辨識與數據分析,提供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神經網路視訊辨識作業系統」,則為一套在視訊服務占網路流量約80%下聚焦於提升業者具備大幅加速AI影像辨識能力,透過獨特的AI加速演算技術,可提供各類前端設備獨立運行AI應用,提升各類服務自動化程度與降低成本。

在機器人部分,本次展出的「RGB-D AI機器人」,是全球第一台將3D視覺感測與智慧取物做為標準配置的MIT協作型機器人,可為全球製造業自動化提供最佳創新技術。健康醫療領域則有「智慧熱影像安護系統」,利用AI人工智慧及熱影像偵測技術,打造個人健康監測秘書;「全身步態分析系統」則是結合壓力感測地墊與影像辨識,快速量測步態與姿態資訊,追蹤走路步態及身體姿勢變化,可應用於年長者及帕金森症患者之健康照護,提供醫護人員最佳分析及建議。

CES實體展在1月7日閉幕,工研院也透過實體與線上混合(Hybrid Physical x Digital)展會活動進行解說並同步連線,與現場訪客互動交流。展後也舉辦30餘場一對一線上洽談,線上線下總計吸引包括HP、Yahoo!、Qualcomm與Micron等,逾550家國際廠商與機構洽詢。

而工研院的智慧寵物項圈、RGB-D AI機器人、智慧熱影像安護系統3項創新技術,在1,800件參賽產品中,也拿下「CES創新獎」(CES 2022 Innovation Awards),展現創新研發實力,凸顯工研院技術抓住市場需求,切入產品缺口,贏得評審青睞。

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 24小時關心寵物不間斷

在少子化、老年化、單身化的時代下,陪伴需求日益升溫,不少人選擇飼養毛小孩,讓寵物成為日常生活的暖心夥伴。許多主人對寵物的生理狀況或心理情緒的關注,也不亞於對自己小孩,該如何時時照護寵物狀況,成為主人一大需求。

工研院研發的「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只要將項圈安置於寵物的頸部或胸口,就能以完全無害的低功率生理偵測雷達技術,隨時偵測紀錄寵物的心跳、呼吸與活動力,隨時掌握毛小孩的心情與健康。

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的重量不到20公克,可長期測量監控寵物的生理數據,再透過藍芽,即時傳送到主人的手機等行動裝置。此外,項圈還裝設定位功能,當寵物走失,只要透過裝置開啟報警,就會立刻提醒照顧者當下寵物的位置以及生理是否反常。

工研院先前研發的「iStimUweaR複合式智能穿戴系統」和「iDarlingWeaR非接觸微型嬰幼兒生理感測產品」,分別以健身、嬰幼兒照護為目標市場,曾獲2020、2021年CES創新獎的殊榮;現在更進一步以此2項獲獎技術為基礎,開發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聚焦近300億元的寵物市場商機,不僅三度奪得創新獎,此次參展也獲得國際媒體高度評價。

像是英國權威科技評論網站TechRadar,將其評選為CES 2022「最令人期待的五大新奇展品之一」;印度最大入口網站BGR也將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與LG曲面OLED螢幕並列,成為今年CES「最酷5項產品之一」;巴西知名科技網站Tilt UOL則盛讚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可讓寵物主人掌握健康狀況,將會是大受歡迎的創新技術。

RGB-D AI機器人 全球首創標配3D視覺與RGB影像

疫情席捲全球,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腳步。工研院整合視覺感測及AI人工智慧兩大研發團隊,加上國產機器人大廠達明機器人,短短數月內,打造出全球第一台將3D智慧視覺感測與智慧取物做為標準配置的MIT協作型機器人,為全球製造業自動化提供最佳創新技術。

工研院先後研發「3D智慧視覺感測技術」及「AI機器人自主學習工件取放技術」,兩項技術已分別導入多家國內廠商。但團隊發現,每當廠商想更換產線、升級機器人功能時,往往必須額外添購新設備,還會面臨與國際廠牌設備軟體不相容又無法客製化的問題,即便開放客製化,廠商也必須另外聘雇工程師重新調校,耗時又費力。

為此,研發團隊將兩項技術整合,等於為AI機器人裝上眼睛與手,讓它可以做更多事。「3D智慧視覺感測技術」團隊以3D視覺與RGB影像為機器人標配,經多次技術更新,該技術與國際大廠的3D感測器相比,視覺感測器體積縮小168倍,感測速度提升38.6倍,成本也減少5成以上。

強化機器人的眼睛外,「AI機器人自主學習工件取放技術」團隊也克服AI模型訓練需要大量高品質標記資料的瓶頸,在高度擬真的虛擬世界中,自動快速產生上萬筆至數百萬筆不等的訓練標記資料,大幅減省人工標記時間;同時優化演算法,提高AI技術的泛用性,每次更換產線、導入新工件時,無須重新教導即可穩定取物,具有精準辨識、快速學習、靈活取物、聰明分類四大特色,解決傳統機械手臂無法取放不規則物件的問題。

兩大技術加持下,工研院進一步與國內機器人大廠達明機器人合作,開發出全球第一台MIT標準配置的RGB-D AI機器人,可望成為臺灣製造業數位轉型的一大助力。

智慧熱影像安護系統 暖心的個人健康監測秘書

面對高齡化與少子化趨勢,不僅護理人力短缺,讓居家長期照護者得以獲得暫時性休息的「喘息服務」需求也大增。工研院開發的「智慧熱影像安護系統」,利用AI人工智慧及熱影像偵測技術,打造個人健康監測秘書,不僅能零接觸持續監測生理訊號,提供去識別化及個人化的生理監測,還能即時通報跌倒、離床等異常示警,在感測生理前先體貼人心。

團隊研發前,曾進行田野調查,找出使用者痛點。結果發現在醫院病房或長照機構裡,被照顧者或家屬非常重視隱私,只有不到2成的人願意使用彩色影像的遠距生理監測裝置,但有高達8成被照顧者或家屬願意使用熱影像遠距生理監測裝置。

此外,一般醫院及長照機構為防止被照顧者跌倒,會在床邊設置緊急求救鈴,但調查發現,預防跌倒比起救助跌倒更為重要,事實上,被照顧者跌倒後,根本無法自行按下緊急求救鈴。若改用穿戴式的生理監測裝置,除了價格高昂、無法共用,長期穿戴也可能造成被照顧者不適。

綜合調查結果,團隊以個人健康監測秘書為概念,打造智慧熱影像安護系統,進一步透過工研院研發團隊,強化遠距生理偵測功能,讓系統串聯可攜帶式設備與物聯網,導入遠距醫療,打破地域限制協助偏鄉診間和家庭,造福更多有照護需求的人。這套技術原理也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進入臺灣時,延伸應用於國內超過百家學校、政府機關、醫院、企業的門禁體溫偵測,防堵疫情破口,守護國人健康。

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24小時關心寵物不間斷。
iPetWeaR智慧寵物項圈,24小時關心寵物不間斷。

RGB-D AI機器人,全球首創標配3D視覺與RGB影像。
RGB-D AI機器人,全球首創標配3D視覺與RGB影像。

智慧熱影像安護系統,暖心的個人健康監測秘書。
智慧熱影像安護系統,暖心的個人健康監測秘書。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