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0期2022年03月號

出版日期:2022/03/18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News

「疫開罐套組」成功輸日

撰文/鄒明珆

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開發的「疫開罐套組」成功進入日本市場,未來還將支持all-in-one的「第二代疫開罐」新機及能同時檢測流感與新冠肺炎的「檢測試劑」的開發。
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開發的「疫開罐套組」成功進入日本市場,未來還將支持all-in-one的「第二代疫開罐」新機及能同時檢測流感與新冠肺炎的「檢測試劑」的開發。

新冠疫情影響全球逾2年,擁有快速準確的病毒篩檢方法,是有效切斷傳染鏈的關鍵步驟,工研院開發的疫開罐套組,集輕便與優異檢測技術於一身,日前獲得第一張海外訂單,並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販賣製造許可,即日起在日本全國販售,展現臺灣傑出的防疫科技力!

面對新冠疫情,世界各國除加快疫苗接種覆蓋率,也致力發展更精準有效的病毒檢測工具,盼能加強檢測量能,提升防疫效率。然而,目前較為常見、便利的病毒抗原檢測法(俗稱快篩),雖然篩檢時間短,但感染初期不易驗出,準確率不比利用聚合酶連鎖反應(qPCR)的病毒核酸檢測法;而傳統病毒核酸檢測需要搭配qPCR儀器,且由於採檢結果易受採檢技術的影響,必須由專業醫檢師操作,平均檢測時間須長達2至4小時。

有鑑於此,在經濟部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出「疫開罐套組」,跳脫傳統大型設備的加熱模組方式,改善測試過程所需的溫度控制技術,並融入「快速檢測」設計,讓整個檢測時間壓縮在1小時內即可完成。疫開罐重量僅600公克,不只輕巧、檢測時間更短,更具備在感染初期就能檢驗出病毒的高靈敏度,以及95.8%以上的高精準度。

三方合作 助疫開罐打入國際市場

看準疫開罐套組的強大優勢,工研院攜手日本Japan Biotechno Pharma Co., Ltd(JBP)公司和貿聯集團,三方合作,疫開罐套組於2021年年底成功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販賣製造許可,並獲得日本首批100台檢測設備與1萬份試劑的訂單,將成為日本應對疫情的最佳援手。

日本JBP公司社長篠原直樹表示,2020年得知工研院研發的疫開罐套組後,就對於這項技術的高水平感到驚艷,看好未來PCR檢測試劑市場的潛力,將可應用成為日本和世界各地傳染病檢測非常有用的產品。疫開罐套組就像「移動檢驗室」,未來將可應用於中小型醫院、診所、大學醫院的手術室和急診室,或透過家庭醫師的檢測及診斷獲得安全感,未來更計劃將產品銷售給有需求的新興國家和海外的日本醫院,希望造福更多民眾。

「這是目前全球最輕薄短小的PCR檢測設備,」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日本藥品及醫療器材的上市審查非常嚴格,疫開罐套組能成功得到國際訂單與日本販賣許可,「象徵臺灣的防疫科技已具備國際水準。」展望未來,除了期許將疫開罐套組進一步拓展到歐美及東南亞等國際市場,經濟部也會持續支持工研院進行第二代疫開罐套組的研發,並將方向定調為「多合一」的功能檢測,例如開發出能同時檢測新冠肺炎與其他感染性疾病的檢測套組等,以創新科技守護國民健康。

臺灣將科技研發力轉為防疫戰鬥力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國際疫情嚴峻,臺灣以科技研發力轉化成防疫戰鬥力勢在必行,工研院也積極尋求防疫科技的國際合作機會。回顧疫開罐套組取得國際訂單的過程,彭裕民透露,2020年10月工研院與日本JBP公司展開合作,12月完成委託臨床檢體實驗和代理合約;2021年6月日方完成測試,並購入疫開罐套組,近期更取得販賣製造許可,正式在日本市場販售。

為此,彭裕民特別感謝研發團隊在疫情的時間壓力下投入研發,成功取得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的牽線、日本JBP公司的臨床檢體實驗合作和代理協助,以及貿聯集團投入資源優化技術並建立供應鏈,才能促成此次美好的合作。

貿聯集團總經理鄧劍華表示,輕便、精準且快速檢測產品是大家引頸盼望的新科技,此次參與工研院疫開罐套組的技術移轉,在既有的原型機技術基礎上,與工研院共同優化技術效能與量產設計,實現原型到量產的最後一哩路,不僅將貿聯帶入精準防疫產品技術領域,也是臺灣自有醫療技術推向全球的另一個里程碑。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4億,像疫開罐套組這樣輕便、精準、快速的檢驗產品,將為防疫再添助力。星野光明表示,臺日產業合作一向緊密,如今雙方攜手深化合作,運用日本與臺灣各自優勢,讓疫開罐套組進入日本市場,「我們很開心在臺日的交流下能夠有這樣的成果,也期待疫情早日平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