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2期2022年05月號

出版日期:2022/05/20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VLSI國際研討會新竹登場

整理/編輯部

工研院主辦「VLSI國際研討會」並於會中頒發ERSO Award。左起為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張世杰、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吳誠文、清華大學榮譽教授徐爵民、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久元電子董事長暨宏齊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汪秉龍、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羅達賢、臺灣大學講座教授陳良基。
工研院主辦「VLSI國際研討會」並於會中頒發ERSO Award。左起為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張世杰、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吳誠文、清華大學榮譽教授徐爵民、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久元電子董事長暨宏齊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汪秉龍、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羅達賢、臺灣大學講座教授陳良基。

積體電路是現代資通訊科技的關鍵推手,技術的進展帶給人們豐富便利的生活。「2022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技術研討會」日前在新竹登場,集結全球半導體專家,探討包括人工智慧晶片、先進封裝與化合物半導體的技術趨勢,會中也頒發ERSO Award,表揚4位半導體產業的傑出人才。

引領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年度盛會「2022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2022 VLSI-TSA symposium),邀集聯發科、台積電、三菱電機、史丹佛大學、英特爾、IBM等全球領域專家,探討AI人工智慧晶片、先進封裝、新世代化合物半導體等未來趨勢,各界專家透過實體與線上會議共襄盛舉。

鑑於全球半導體產業快速創新發展,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從產業技術、成立聯盟、推動垂直應用、深化國際合作等多元面向,投入半導體前瞻技術研發以滿足業界需求,推動AI晶片、下世代記憶體、小晶片系統、5G及6G高頻高功率電子、異質整合、新世代化合物半導體等關鍵技術發展。此次藉由VLSI技術研討會,將促進國內外半導體研究人員全方位交流前瞻技術演進,強化臺灣在全球半導體業的關鍵地位。

「今天人類對運算通訊的需求以及資訊數據的產生,正在以天文式速度快速地增加,」聯發科資深副總經理陸國宏點出,這波成長趨勢恐將無法永續支持人類未來所需求的運算、通信、儲存及能源消耗等,這正是IC產業未來10年面臨的挑戰;安謀(Arm)臺灣總裁曾志光則認為,「透過全新運算架構與開放協作之下,建立跨產業的廣泛生態系,將是未來科技發展的關鍵要素。」

化合物半導體為下世代技術突破口

面對電動車、5G、再生能源等新興技術的快速普及,也促動化合物半導體的蓬勃發展,各國視化合物半導體為國家戰略重點,「臺灣在化合物半導體的市場當然也不會缺席,」工研院副總暨資深技術專家暨VLSI-TSA大會主席吳志毅表示,臺灣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完整,從設計、生產製造到封裝測試,在全球名列前茅,未來臺灣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可從原物料與設備切入,結合臺灣原有優勢完整建構整體產業鏈,讓臺灣在全球的化合物半導體市場進入領先群。

工研院為下世代產業發展及多元應用提前布局,提出「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投入智慧化致能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在5G、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科技輔助下,各式創新應用的發展有無限可能,工研院會持續攜手產業,將新科技導入產業,把人才導向所需市場,搶攻下世代的新商機。

ERSO Award表彰產業之光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也在VLSI技術研討會上,頒發ERSO Award,表彰臺灣半導體、電子、資通訊、光電及顯示等產業有傑出貢獻的人士。「ERSO Award今年邁入第16年,共已表彰52位臺灣產業傑出領導人,我們期望延續科技人才開創產業的精神,帶動新科技產業創新發展,」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說。

今年ERSO Award的得獎人有4位。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成功帶領公司轉型,成為跨領域的科技服務與醫療集團,在產業價值鏈上擔任技術整合及通路服務的角色,帶領佳世達組建大艦隊,不僅維繫全球顯示器和投影機領導地位,更成為醫療服務、5G網通與智慧零售等數位轉型解決方案的佼佼者。

友達光電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投身科技產業逾30年,在產業升級的歷程中,積極率領公司投入價值轉型,更結盟生態圈夥伴,延伸顯示產業的價值鏈,帶領友達跳脫規模競爭,站穩市場領先地位。

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帶領台達轉型進入工業品牌,深耕「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與「基礎設施」三大範疇,整合事業群及組織資源,面向深具潛力之關鍵市場,提供高效可靠的節能整合方案與服務,並將ESG落實於日常營運,積極響應RE100等國際倡議,宣布全球廠辦在2030年100%使用再生能源。

久元電子董事長暨宏齊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汪秉龍從跑海人跨足半導體、自動化及光電半導體等領域,一路秉持著深耕臺灣基礎工業的信念,堅持持續研發先進製程及開發設備,並培育出許多頂尖優秀人才,帶領久元電子、宏齊科技屢創佳績。

這些得獎人均在電腦電子設備、光電領域、電力電子、半導體等領域的貢獻卓著,史欽泰也期許,未來得獎人能持續地發揮卓越領導才能,協助企業及產業提升競爭力,再創臺灣產業的榮光。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