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2期2022年05月號

出版日期:2022/05/20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

撰文/許淑珮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夕,政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當中不僅納入「2050淨零碳排」目標,也為2024年起分階段徵收碳費,立下法源基礎。這是臺灣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法制里程碑,而碳費的徵收,也將為臺灣產業開啟嶄新的發展方向。

來自國際的淨零碳排呼聲日益高漲,歐盟碳邊境稅最快於2023年施行,鋼鐵、鋁製、水泥、肥料、電力五大產業將首當其衝;國際大廠也紛紛訂出供應鏈淨零碳排時限,臺灣供應鏈也早已積極因應。今年3月底,國發會率跨部會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金管會也規定,最晚至2027年,全體上市櫃公司都要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從全球供應鏈到國家政策,淨零碳排已是企業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日前工研院舉辦「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就是要透過觀念的傳遞與技術展示,來幫產業做減碳,讓產業及早做好零碳轉型的布局規劃。淨零碳排不止是應對法規,更是新商機,誰能掌握減碳技術與零碳經濟,就能搶占臺灣下個世代的競爭力。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從「碳管理平台」、「服務團」、「人才」、「技術」四大構面提出減碳策略,同時展示包括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四面向,逾40項減碳技術,像是應用在半導體產業的「餘氫發電與純化」、減少伺服器逾4成耗電量的「沉浸式冷卻技術」、提升海運6倍調度效率的「智慧排程」、讓碳循環的「二氧化碳捕獲再利用」等創新科技,如同減碳的豪華艦隊般回應產業淨零減碳所需的技術與服務。

邁向零碳的未來沒有人是局外人,也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唯有產官學研攜手、官民協力,各界齊心合作,才能系統性、科學性地整合各方資源,投入減碳行動,厚植淨零轉型競爭優勢。臺灣產業都必須正視零碳時代的來臨,及早建立低碳或零碳的競爭實力,將轉機化為商機,臺灣產業才能贏向零碳經濟的新時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