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3期2022年06月號

出版日期:2022/06/17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beCert助農漁產品拓市場

撰文/鄒明珆

「beCert 智慧國際預認證服務」結合AI與區塊鏈技術,協助業者在申請國際認證過程中,快速蒐集需求文件,大幅節省相關重驗成本。
「beCert 智慧國際預認證服務」結合AI與區塊鏈技術,協助業者在申請國際認證過程中,快速蒐集需求文件,大幅節省相關重驗成本。

在全球農、漁產品供應鏈中,臺灣一直扮演重要角色。隨著市場競爭愈趨激烈,產品拓銷海外市場,就必須獲得國際認證,但農漁民對認證流程不熟悉,造成潛在商機的流失。工研院開發「beCert智慧國際預認證服務」,讓業者可更簡便、快速的通過國際認證流程,拓展海外市場,提升競爭力。

位於亞熱帶又四面環海的臺灣,氣候暖和、雨水豐沛,農、漁業均具發展潛力;但近年因市場趨向國際化、自由化,加上新冠疫情影響,使臺灣農漁業的外銷途徑受到許多阻礙,而願意向臺灣進口農、漁產品的國家,卻要求必須通過國際認證,讓許多業者傷透腦筋。

有鑑於此,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開發「beCert智慧國際預認證服務」,以全新智慧產銷創新模式,結合AI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技術,協助業者在申請國際認證的過程中,快速蒐集繁瑣的需求文件,大幅節省相關重驗成本,像是可降低相關的人力33%、稽核準備時間節省50%等,使申請國際認證的手續不僅不再是農漁民頭痛的任務;更重要的是,產銷過程與驗證結果(分級、檢驗、運送、銷售等),透過區塊鏈的本質機制得以確保「透明、安全與公平」,提供在地生產者一個透明、可靠的數位化資訊管道,原生產商有望晉升為品牌商,提升企業國際獲利能力,同時更提升臺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結合AI與區塊鏈技術 降低國際認證難度

通過國際認證,是產品欲行銷全球的必要條件,但需要準備的資料相當繁雜,各國的認證程序往往也有所差異,使得農漁民在不熟悉申請流程的情況下,取證成為一件苦差事,又或是經常需要重新驗證而耗費許多時間和金錢;近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更是增添國際認證遠距稽核的難度。

工研院打造「beCert智慧國際預認證服務」,以AI建立智慧認證資料分析引擎,協助業者從龐雜的資料中,自動篩選出必要的資訊,並依相關性鏈結或分類成不同的屬性資料,產生該認證的資料規範、形成知識圖譜;最後再藉由該知識圖譜,以「模擬考」的方式,一一驗證各個查核表需要達成的細項,確認產品是否已符合各種需求不同的國際認證,可大幅節省相關成本,降低通過國際認證的難度。

龍頭業者導入beCert 成功取得BAP、GGAP認證

回憶當初導入工研院「beCert智慧國際預認證服務」,身為國內水產養殖業龍頭廠商的口湖漁類加工合作社總經理王益豐直言,臺灣鯛的國際市場競爭非常激烈,若想走外銷市場,每一個國家都會要求廠商需備有「最佳水產養殖規範」(Best Aquaculture Practices;BAP),「這項認證不只對漁民來說門檻很高,受疫情影響,想要進行遠距離的國際認證,更加困難。」

導入beCert預認證系統後,2021年2月,口湖漁類加工合作社成功取得臺灣首張BAP認證,不僅讓臺灣成為全球第40個獲得此認證的國家,也意味著臺灣漁業成功取得進軍沃爾瑪(Walmart)、好市多(Costco)等歐美大型連鎖量販及餐飲市場的門票。王益豐表示,「beCert預認證系統幫我們整理八大類資料表格,包括生產週期的管理、魚苗管理、水質管理、分魚紀錄等,讓我們平日在運用這套系統時,其實就已開始準備BAP認證;此外,這套系統也幫忙整理出一套零接觸的模式,顧問可以隨時檢視有哪些部分需要修正或補充,讓我們取得認證的速度提升50%。」

除了促成口湖漁類加工合作社取得國際認證,beCert也協助國內香蕉產業最大集貨商藝隆農產有限公司,申請全球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GGAP)的歷程。藝隆農產有限公司總經理余致榮分享,過去要將農產品出口外銷到國外,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GGAP認證,「但要準備這項認證,對農民來說,負擔真的很大!因為準備的資料跟程序真是太繁瑣了!」

而有數位化、智慧化和零接觸等三大優勢功能的beCert預認證系統,讓果農在日常農務的同時,也將每天澆多少次水等日常管理數據,從紙本轉換成數位輸入系統,累積更多申請認證須完成的文件素材;智慧化則是藉由AI技術,快速將業者的資料從中文轉譯成英文,縮減更多的準備時程;零接觸的功能,則讓輔導員可以在疫情期間線上預審、稽核,「省下50%的資料準備時間,也讓我們成功在半年內取得GGAP良好農業規範!」

beCert預認證系統不只推進臺灣農、漁業加速轉型,提升國際競爭力;未來,也有望擴大服務範疇至化妝品、製造、保健食品與電子等各個產業,讓更多MIT優質產品,真正被世界看見。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