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4期2022年07月號

出版日期:2022/07/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敏捷應變 迎接創新時代

撰文/許淑珮

近年全球受到新冠疫情蔓延、烏俄戰爭等問題影響,製造及科技供應鏈重新洗牌、醫療保健資源緊縮,加以通膨升溫改變了消費型態、還有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面對這麼多巨觀與微觀因素挑戰,臺灣產業如何在下世代的發展中搶得先機,將是繼續維持優勢的關鍵。

挑戰往往伴隨著機會。誠如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所言,未來10年是臺灣產業的黃金轉骨期,敏捷應變、創新思維,快速察覺市場變化,並且跳出既有的框架,尋找無人競爭的藍海市場,才能贏得先機,為臺灣打造下一個創新10年。

黃金10年,也是創新的10年。今年7月適逢工研院49周年院慶,工研菁英獲獎的各項技術成果,符合「敏捷創新」的期待。今年五大金牌得主涵蓋雙標靶青光眼藥物、半導體薄膜設備智慧製程系統、5G O-RAN關鍵智能管理控制軟體、高能雷射銲接應用與國產化設備推動、micro-LED顯示技術及產業平台等,交出了亮眼成績,不僅成果突破國際水準,進而促成產業升級,落實工研院作為技術整合者、產業推動者的角色。

榮獲傑出研究金牌獎的「新穎標靶青光眼藥物」,在毒理及藥效方面,均優於國際大廠市售藥物,可望造福全球8千萬名青光眼患者,研發過程中累積的Know-how及一站式平台,也能協助國內藥廠,提升新藥開發能量;「先進半導體薄膜設備智慧製程系統」則將半導體最關鍵的鍍膜製程,以數位雙生模型進行精準調控及先期預測,大幅增進製程效率、縮短研發時程。

獲得產業化貢獻金牌獎的「臺灣5G O-RAN關鍵智能管理控制軟體」,為國內網通、伺服器、系統廠開啟了開放式架構的全新藍海市場;「高能雷射銲接應用與國產化設備推動」讓傳統銲接業者不再仰賴進口設備,提升國產自主;此外,「翻轉臺灣面板產業之micro-LED顯示技術」,在團隊力爭出海口下,橫向串連先進半導體及顯示產業、縱向整合上下游,獲得多家頂尖國際知名品牌的青睞,即將在TV、車用、AR/VR穿戴裝置等爆發全新應用。

這些前瞻創新的技術運用,為產業提出解方,創造出疫後新價值。工研院仍將敏捷應變,以前瞻科技為本,應用創新技術,帶動產業效益,放眼國際市場,協助臺灣產業前進新藍海,搶攻新商機敏捷應變,迎接創新時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