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5期2022年08月號

出版日期:2022/08/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開啟氫能新世紀

撰文/許淑珮

氫是自然界最單純的元素,也是宇宙間含量最豐富的元素,更是世界上最輕的氣體。氫(Hydrogen)一字來自拉丁文,原意為水的產生者,氫構成水,將水電解產出氫,作為替代化石燃料的能源,氫燃燒不排碳,產物只有水,如此生生不息,是零碳且循環永續的終極潔淨能源。隨著相關技術逐漸成熟,氫可望在未來有機會替代化石燃料,帶動能源革命,引領產業開拓新藍海。

據國際能源署(IEA)預估,2030年氫經濟起飛,2050年全球氫氣供應量將達每年5.3億噸。2050淨零排放,是世界各國迫在眉睫的目標,被視為終極潔淨能源的氫經濟(Hydrogen Economy),不僅是淨零策略的重要路徑之一,更成為當今最受矚目的能源經濟話題。

為了迎接嶄新的氫能時代,世界各國紛紛發表相關策略規劃,日前國發會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規劃到2050年,臺灣電力有9%到12%需仰賴氫能。為加速氫能發展,工研院亦於6月份發表「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從「發電」、「載具」、「工業」三大氫能應用與氫氣供應面向,結合產業需求與技術發展,提出未來30年臺灣氫能應用技術的發展策略,期能協助產業掌握氫能商機,打造臺灣氫能產業鏈。

工研院研發多項氫能跨領域應用技術,包含打造纖維複合材料儲氫瓶,不只高安全,重量更減少60%以上;研發金屬雙極板燃料電池電堆,為氫能車發電;建立本土化SOFC系統整合技術,為具潛力的氫能分散式電力技術;建立自主化膜電解水產氫系統設計與觸媒/膜材技術,以高效率、低成本、零污染技術生產氫氣與氧氣,提供便宜的綠氫;開發高效濾氫純化模組,可將工業製程餘氫純化再利用;以及將二氧化碳與氫氣反應合成為甲醇的二氧化碳觸媒氫化技術等。

氫能實現零碳排放、循環再生的能源夢想,高效率的氫應用技術更是臺灣在全球氫經濟競爭下勝出的要件,現階段許多氫能應用關鍵技術仍在研發初期,臺灣若能提早布局,將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工研院積極鏈結產官學研資源,推動氫能產業鏈串連,加速臺灣氫能園區建置,期待未來將整體氫能解決方案輸出國際,打造臺灣成為亞太氫能發展基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