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7期2022年10月號

出版日期:2022/10/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國衛院 共創精準健康新經濟

撰文/張玉圓

工研院與國衛院於9月20日舉辦「科技健康永續共好」締約儀式,雙方將於生技醫療領域共同合作。圖左起為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
工研院與國衛院於9月20日舉辦「科技健康永續共好」締約儀式,雙方將於生技醫療領域共同合作。圖左起為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以96歲高齡辭世的前兩天,仍能神智清明、行動自如地處理國家大事。這無非是向世人展現何謂「成功老化」的典範。工研院、國衛院疫情期間曾攜手捍衛國民健康,今年9月,雙方決定再次合作,結合各自醫療與跨領域優勢,聚焦生技醫療領域合作,盼以科技共創精準健康新經濟。

疫情爆發以來1,000多個日子,疫情指揮中心背後有許多無名英雄,其中由國衛院擔當指揮中心背後的研發重任,組成堅強的跨部會團隊,與工研院主持的技術支援平台密切合作,針對國內外最新疫情發展、疫苗及快篩試劑研發等,收集資訊供指揮中心作為動態政策調整。
這種以科學實證支持的政策制定,即所謂的「Science-based Policy」,在疫情期間充分發揮作用,由科學家提出建議、政府勇敢執行,結果就是臺灣防疫做到了全球第一,也突顯出生醫技術及相關應用的發展,對國家社會至關重要。

守護國民健康 發展樂活產業

臺灣面臨2025年超高齡社會議題與後疫情新常態挑戰,國衛院與工研院日前舉辦「科技健康永續共好」締約儀式,決定升高雙方合作層次,從「跨部會科研整合交流平台」、「跨域研發」、「智權布局與產業化」、「人才交流」等四大面向,聚焦藥品疫苗與生技藥物製造、核酸藥物、再生醫學、健康數據模型等十大議題攜手合作,守護國民健康福祉,也迎接臺灣高齡社會挑戰、助產業開創科技加值的銀色商機。

出席簽約儀式的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工研院與國衛院彼此截長補短,深度合作求進步,對於臺灣高齡、少子、環境安全、永續發展等國家重大議題,發展出跨領域的新思維。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也指出,工研院是臺灣創新產業推動的重要搖籃,而國衛院則是臺灣醫療衛生政策的重要智庫,雙方在過去既有的合作基礎上,將為生醫與資通訊產業帶來加乘與綜效,使臺灣生醫產業營收從目前的新臺幣7,000億元,加速突破兆元關卡,再創下一個高值產業。

國人健康餘命 攸關國家競爭力

根據統計,我國民眾雖然愈來愈長壽,但衰弱及失能的時間也逐年增加,臨終前的臥床、嚴重慢性病等時間,竟逼近9年,比起其他國家的3年目標高出許多。這不僅有損個人生活品質及尊嚴,同時也面臨照護人力不足、健保負擔增加等多重挑戰。因此,如何促進「成功老化」、增加國人的「健康餘命」,是攸關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有鑑於此,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9月初召開「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2022 Bio Taiwan Committee;BTC),強調「跨域協作、跨界融合,以精準健康打造關鍵能力、建立韌性家園為願景」。此次國衛院與工研院的合作,便是扣合政策,針對高齡、少子、長照等議題,並在下列十大議題展開合作:藥品疫苗與生技藥物製造及核酸藥物、生醫工程與奈米科技、再生醫學、健康數據商模、科技照護成果驗證、增進中高齡工作能力及社會參與、服務型機器人、生醫產業淨零碳排、AI建模應用、隱私與資安。

實現成功老化 以數據驅動精準科技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全球邁向高齡化,長者健康攸關社會幸福,若高齡者「健康餘命」增長,醫療支出占GDP比重將可降低,因此藉由科技照顧健康,讓國人「成功老化」將是雙方未來合作的重點之一。國衛院梁賡義院長提到,國家醫藥衛生相關議題牽涉的領域既廣且深,需要跨部會的協調,也需要各個不同領域的專業一同努力。兩院已多次召開工作會議,討論新興議題,期望透過跨領域交流,滋長出框架外的構思與創新。

國民健康資料庫 臺灣具發展利基

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暨生醫所技術長胡紀平表示,工研院透過健康樂活大聯盟,已一對一協助許多跨域業者提升價值,促成壽險、醫院、照護業者推出新服務。下一步將建立健康資料庫,與國衛院深度合作,以目前政府BTC架構下生物數據庫為基礎,從檢體、臨床、醫院內數據,向外延伸,落地至場域,例如慢病管理、長照等都是極有價值的數據。

「臺灣很有利基發展屬於自己的健康資料庫。」胡紀平指出,北歐及日本的照護數據雖已建立,但其共生社區及機構照護等,多仰賴額外人力,臺灣整合IT應用,減少人力負擔,讓銀髮族自助還能助人,尤其國內高齡人口對ICT科技的使用相當普及,以科技驅動國民健康、同時開創全新的產業,將是極具競爭力的發展方向。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