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7期2022年10月號

出版日期:2022/10/15

正方形 Icon 能源趨勢 Energy

新世代新能源人才正夯

撰文/張玉圓

工研院攜手產學研舉辦「綠領新貴崛起-新能源的職涯前景與商機座談會」, 圖左起為台電公司電力調度處工程師鄭宇軒、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大同公司技術長暨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召委林常平、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經營處資深協理翁維薇、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臺大副校長陳銘憲、臺大電機系教授劉志文、工研院產業學院企畫與推廣組組長陳婉儀、Enel X 義電智慧能源台灣技術部部長羅士展。
工研院攜手產學研舉辦「綠領新貴崛起-新能源的職涯前景與商機座談會」, 圖左起為台電公司電力調度處工程師鄭宇軒、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大同公司技術長暨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召委林常平、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經營處資深協理翁維薇、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臺大副校長陳銘憲、臺大電機系教授劉志文、工研院產業學院企畫與推廣組組長陳婉儀、Enel X 義電智慧能源台灣技術部部長羅士展。

淨零排放趨勢方興未艾,無論是碳足跡盤查、揭露,綠能科技的導入,乃至於淨零策略的擬定,都需要綠領人才。為了培育人才,工研院號召產學研共組電網人才發展聯盟,近來更推動「大專校院與電網學校跨域培訓方案」,深入大專校院推動電力與能源課程,協助培育優秀電力菁英。

淨零時代來臨,被視為「綠領」的新能源人才,在就業市場上炙手可熱。工研院近日攜手產學研舉辦「綠領新貴崛起-新能源的職涯前景與商機座談會」,邀請臺灣大學、大同公司、104人力銀行、台達電子、工研院等專家與學子對談,藉此讓他們深度了解新能源產業具未來性的職涯,畢業後能成為產業中的佼佼者,共同幫助臺灣邁向淨零永續。

以草根運動精神 攜手產學研培育綠領人才

工研院院長暨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理事長劉文雄指出,淨零排放是全球趨勢,也是臺灣必須走的一條路,在這條路上,沒有一個人是局外人。我們不論是扮演積極追隨者(Aggressive Follower)或是主要貢獻者(Major Contributor),臺灣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做後盾,一定可以搶攻未來30年的淨零商機。工研院在新能源人才培育上,以草根運動精神,於4年前號召產學研共組電網人才發展聯盟,透過獎學金、專業課程培育人才,至今已頒獎172名優秀學子,讓這些優秀學子在能源產業發光發熱;另外,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也設立「劉書勝紀念獎」,嘉勉初入職場的傑出電網與電力人才,鼓勵更多青年在電力領域發光發熱。

臺灣大學副校長陳銘憲表示,面對全球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挑戰,臺灣大學發佈「社會責任報告書」推動永續校園治理,並從高污染、高碳排產業撤資,同時提出「2028年碳中和50%,2048年碳中和100%」目標,並透過相關技術由原先的「碳中和」朝向更積極的「淨零碳排」目標。在低碳能源推動路上,相關人才養成尤為重要,臺大積極與產業合作開設多樣化新能源相關學程,並引進國內外優秀業師任教職,期盼培育更多優秀的新能源菁英人才。

擔任座談會主持人的臺灣大學電機系教授劉志文進一步表示,新能源產業不只肩負臺灣穩定供電的重責大任,更是護國神山半導體業的重要守護者,由於新能源的跨域整合特性,在職涯發展潛力及薪資待遇上均具高度吸引力。臺灣在新能源培育上同樣不遺餘力,像是由臺大與工研院合作推動「智慧電網與綠能跨域專長」學程,9月已正式上路,只要學生完成所有指定課程,即可獲得學程證明,對未來投入新能源職場時有加分作用。

新能源產業發展與職場機會潛力無窮

大同公司技術長林常平表示,根據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的統計,全球智慧電網市場規模在2020年為294.5億美元,預估將上升到2021年的350.7億美元,並將以21.9%的年複合成長率,來到2028年將迅速上升到1,405.3億美元。而臺灣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有機會在全球新能源市場上扮演積極追隨者甚至主要貢獻者。

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經營處資深協理翁維薇表示,在政府推動淨零排放、能源轉型政策下,帶動綠領人才需求近5年來翻倍成長,且涵蓋產業領域廣泛。

台達電子人資長陳啟禎指出,新能源職缺種類多元挑戰性高,企業所需的人才不只要能源系統專長,還需兼具資通訊、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等跨域專業知識,才能應對不斷演進變化的新能源工作;同時,國際溝通與協作能力尤為重要,因為新能源產業的工作上,經常會有許多跨國合作或國外實習之機會,必須學會與國際人才攜手合作,才能發揮1+1大於2的成效。當擁有這些職場能力,就能成為企業爭相搶取的綠領新貴。

新能源學程 鼓勵在校生及早投入

工研院產業學院組長陳婉儀表示,為了培育跨域新能源菁英,工研院與大專校院攜手,由學校辦理跨領域學程,鼓勵學生修讀,工研院則負責匯聚產業資源。以目前工研院跟臺大電機系合作推動的「智慧電網與綠能跨域專長」學程為例,就號召大同公司技術長林常平、健格科技總經理吳泳宏、捷熱能源總經理于士庭、達德能源博士賴燕珍等業界專家授課,讓學子能夠理論實務結合,後續也會在臺灣科技大學、成功大學推動相關學程,期盼培育更多優秀菁英,在新能源產業發光發熱。

淨零排放是全球趨勢,臺灣的能源進程領先區域各國,也有充滿創新創意及研發製造根柢,若再輔以優秀人才,很有機會扮演全球淨零的主要貢獻者,為臺灣布局未來競爭力,實現永續能源的願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