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8期2022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22/11/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先進生質材料中心誕生@台糖

撰文/陳怡如

為建構國家級創新材料研發平台,經濟部於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台糖攜手中研院與工研院等國內頂尖產、學、研機構,成立「先進生質材料中心」。
為建構國家級創新材料研發平台,經濟部於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台糖攜手中研院與工研院等國內頂尖產、學、研機構,成立「先進生質材料中心」。

酵素,可以讓糖水變美酒;也能讓廢棄物,變身生質料源,循環不已,生生不息。經濟部推動國家級的「先進生質材料中心」於今(2022)年10月1日正式揭牌啟用,就將投入關鍵酵素、植源劑與循環生質材料的研發,期待為臺灣循環經濟技術的發展,注入創新能量,進而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

走進台糖總公司,建於日治時代的百年古蹟優雅矗立,見證臺灣經濟發展的歷程。台糖以農立業,從製糖、畜殖,擴及生物科技、精緻農業、休憩服務等多元事業經營,76年來,一路陪伴國人共同成長,肩負歷史傳承,更追求創新卓越;現在,在經濟部的牽成下,台糖將攜手工研院、中研院兩大國家級研究機構,投入循環經濟關鍵材料-酵素與植源劑-的研發,以自有技術優勢,共同打造本土化生質材料,持續守護國人、友善環境,促進永續循環的綠色家園。

為建構國家級創新材料研發平台,經濟部於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台糖攜手中研院與工研院等國內頂尖產、學、研機構,成立「先進生質材料中心」(Advanced Biomaterials Center, ABC)。將聚焦於「保健植源劑」、「關鍵酵素」及「循環性生質材料」等三大核心主軸,研發關鍵材料,可應用於生醫保健、畜產養殖、廢水處理、降低碳排等含金量高的新興亮點產業,為臺灣循環經濟技術的發展注入新能量。

厚植南部關鍵循環材料研發能量

「這是個眾志成城的過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給出結論。經濟部致力推動循環技術及材料產業,去(2021)年正式由工研院於高雄中油五輕煉油廠,成立「循環材料創新研發專區推動辦公室」,並先後於嘉義及高雄成立「先進觸媒中心」及「粉體材料先進製程研發中心」,加上新設立的「先進生質材料中心」,都是在厚植南部關鍵循環材料的研發能量,引領產業朝循環經濟發展,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心力。

先進生質材料中心以台糖公司研究所為總部,與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建構自主關鍵技術能量,讓中心成為新世代生質材料研發與生產的示範基地。像是針對生物循環系統中的重要因子「酵素」,目前已成立第一家系統技術整合型、面向國際的「台灣酵素公司」,實現生質材料國產化的目標,打破酵素關鍵材料長年被國外廠商掌握的局面。

同時,先進生質材料中心也積極引進產學能量,台糖公司研究所與中研院農生中心已分別與台灣酵素公司、駿瀚生化、福壽實業、大武山牧場等企業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未來有更多不同產業加入,同時也積極引進國際廠商展開合作;在學界端,則與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屏科大、中山大學、海洋大學等學校攜手,開啟臺灣生質材料產業的新紀元。

老幹接新枝 加速研發產業化

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則期待,先進生質材料中心能在具有悠久歷史的台糖老幹上,嫁接中研院農生中心與工研院科技研發的新枝,建構臺灣生質材料的國家級產學研合作與產業化推動平台,轉化帶動臺灣生技產業躍升的力量,為我國生技發展開啟新風貌。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也表示,先進生質材料中心會導入台糖公司研究所的技術資源,協助產業端進行試量產,營造友善的市場接軌環境,並鼓勵大家一起胼手胝足、昂首闊步,成為世界翹楚。他也特別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例,以先進製程讓全世界同業望塵莫及,他期勉這個中心的成立能像台積電一樣「先進、超越,將生質材料新創如同最偉大的作品。」

鑽研關鍵議題 加速生醫研發成果商品化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透過視訊會議也來參與,他指出,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擁有專業的研發實力,在相關領域已累積許多實質貢獻,此次與台糖及各學研單位合作,鑽研關鍵議題,尋求突破性進展,能為臺灣社會創造更大的貢獻,實踐知識分子社會責任。

酵素、植源劑國產化的下一步是什麼?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未來先進生質材料中心將鏈結工研院有國家認證的醫藥GMP場域,也是法人唯一的生醫試量產研發平台,加速生醫研發成果商品化的進程。

農業向來是臺灣的驕傲,多年技術深耕讓臺灣農產質優甜美。面對下世代生醫、循環經濟領域的發展,農業生技的潛力值得更深入挖掘。像是酵素研發新藥、飼料或化學品,甚至轉化為能源,取之於大地,再用之於大地。此一強強聯手,鏈結產、學、研單位,以「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作為整合研發的示範場域,全力完善循環材料、製程技術的法規與商業模式,可望引領臺灣產業朝循環經濟邁進,為環境永續貢獻心力。

先進生質材料中心將成為新世代生質材料研發與生產的示範基地。
先進生質材料中心將成為新世代生質材料研發與生產的示範基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