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8期2022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22/11/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創新智匯 引領永續未來

撰文/許淑珮

疫情反反覆覆、烏俄戰事衝擊能源分配、氣候變遷威脅加劇等,此刻我們正面臨關鍵的時刻,挑戰愈大愈需要匯聚眾人智慧、創新突圍,才能化危機為轉機,開創嶄新格局。工研院院士今年邁入第十一個年頭,今年5位新科工研院院士都是以創新思維迎向挑戰,帶領企業,乃至驅動整個產業,跨向嶄新世代。

新科工研院院士分別是中磊電子榮譽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以及怡和創投集團董事長王伯元、長興材料工業資深顧問蕭慈飛、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潤泰集團總裁暨營建事業群總工程師兼研發長尹衍樑。

在臺灣科技產業初興的1980年代,王伯元院士協助政府成立「資訊及電子工業評議委員會」,促成並制定臺灣科技產業發展藍圖;創辦怡和創投,投資超過260家公司,是臺灣科技業邁向卓越的堅實後盾。

蕭慈飛院士奉獻化工產業40年,協同團隊致力研發,打破特用化學品由國際大廠壟斷局面,建立臺灣自主供應鏈。至今退而不休,樂當國營事業轉型志工,傳承寶貴經驗,為國營事業升級加值。

從金融業轉戰科技業,海英俊院士以財金管理專業,打造台達健全營運模式,發揮「節能 環保 愛地球」使命,以科技創新提升產品能效,帶領台達電子成為新世代綠能科技和能源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助更多企業邁向淨零永續。

掌舵李長榮集團30年的李謀偉院士,成就全球最大熱塑橡膠、唯二電子級異丙醇供應商。他支持以科學方法解決日益嚴峻的環境問題,鼓勵綠色化學研發,建立循環經濟創新模式,突破傳統化工業形象,帶領企業華麗轉身。

尹衍樑院士突破自我,帶領團隊創新,研發出獨步全球的營建工法,締造更高強度、更低成本、更快建廠的紀錄,個人更取得高達640多件土木工程專利,是臺灣科技業快速回應市場,贏得先機的幕後功臣。

院士們秉持對創新的追求與實踐,匯聚智慧,為產業提出轉型解方,不但對產業發展及社會福祉貢獻卓著,也為臺灣指向永續之路,打造更精彩的美好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