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9期2022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2/12/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臺灣首條磁浮離心機供應鏈成立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完成國內首例的國產磁浮離心機,目前已在全國近百場域導入示範使用,包含醫院、學校、企業等,全年平均節電量600萬度。
工研院完成國內首例的國產磁浮離心機,目前已在全國近百場域導入示範使用,包含醫院、學校、企業等,全年平均節電量600萬度。

為因應淨零轉型,遏止氣候劇烈變遷,工研院攜手國內13家廠商共同籌組全國第一條國產磁浮離心壓縮機與冰水機供應鏈,為節能計畫奉獻心力。

隨著全球暖化狀況愈加嚴峻,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與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報告皆同時指出,轉換節能冷卻系統將是遏制氣候劇變的主要因應措施。

因此,工研院攜手國內13家相關廠商,籌組全國第一條國產磁浮離心壓縮機與冰水機供應鏈,不僅要緊抓臺灣每年新臺幣30億元的冰水機產值,更要搶攻全球上千億的冷凍空調市場商機!

破除壟斷市場 發展國內技術

為達到2050淨零轉型,經濟部能源局近日正式宣布「臺灣2030節能戰略計畫」,期待在2030年之前能達到351.3億度的節能目標,而其中中央空調系統的效能提升,是眾多施行方向中最為關鍵之一。

目前臺灣工商業用的空調設備占全國總耗電的8%,其中冰水機更占44%左右的耗電,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漢英表示,在此考量與評估之下,先進的冷凍空調設備與系統研發,即是工研院將長期投入的節能重點技術。

過往臺灣磁浮離心式壓縮機大多仰賴進口,其中90%以上關鍵技術更長期壟斷在歐美大廠手中。因此在推動國內自主生產上,無疑是既迫切又嚴峻的課題,除此之外,磁浮冰水機還得橫跨電力、電子、電機、精密機械、冷凍空調等多項技術領域的整合,門檻相當高。

眾志成城 為臺灣開創全新局勢

所幸在經濟部能源局的協助推動與產業配合之下,工研院跨域鏈結國內領導廠商,攜手台達電子、復盛公司、堃霖空調、漢鐘精機、寧茂企業、力菱機電、鑫國空調設備、中興電工、日揚科技、天基冷凍空調、東元電機、國祥冷凍機械、崴立機電等13家廠商,透過資源整合與技術交流,突破諸多技術瓶頸,並於2022年成功打造全臺第一條國產磁浮離心機產業鏈。

從零組件、壓縮機,乃至冰水機皆已經開始量產,並在市場推出相關商品。供應鏈雖然倉促成軍,但卻謹慎精實,且推動速度強勁,目前已經有近百場域開始進行實場安裝與運轉,根據統計,全年平均節電量將達600萬度,相較傳統冰水機節電率可提高4至6成。

國產磁浮離心機產業鏈無疑是臺灣淨零轉型技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遠眺未來,這只是起步,未來工研院還將持續透過各種方法,快速轉動淨零轉型的輪軸,加速淨零目標達成。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