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69期2022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2/12/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工研院5位新科院士授證

撰文/陳怡如

工研院舉辦「第十一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為院士授證。圖左起為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台達董事長海英俊、中磊電子榮譽董事長王伯元、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總統蔡英文、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長興材料資深顧問蕭慈飛、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
工研院舉辦「第十一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自為院士授證。圖左起為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台達董事長海英俊、中磊電子榮譽董事長王伯元、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總統蔡英文、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長興材料資深顧問蕭慈飛、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工研院院長劉文雄。

2050淨零排放不僅是產業競爭力關鍵,更攸關人類生存。工研院於11月11日舉辦院士授證典禮,5位新科院士分別在創新創業、產業升級、淨零永續、循環經濟、傳產創新等領域做出重大貢獻,並將在永續議題上,持續追求技術與思維創新,驅動企業乃至影響整個產業,邁向淨零世代。

氣候變遷的挑戰迫在眉睫,需要匯聚眾人智慧、創新突圍。工研院日前舉辦「第十一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今年5位新科院士,分別是中磊電子榮譽董事長王伯元、長興材料董事暨資深顧問蕭慈飛、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到場為新任院士授證。

蔡英文在致詞時,肯定工研院在創新科研的成果。她表示,科技實力是臺灣在世界站穩腳步的根基,在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上,可看見工研院不遺餘力攜手產業打入全球供應鏈,拓展國際商機的成果。

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上,政府已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策略」,感謝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擔任諮詢顧問,並帶領團隊完成多項任務,包括協助業者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擘畫「臺灣2050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同時更投入創新能量,研發超過百項減碳技術,讓減碳變成一門好生意。期盼透過政府、工研院與產業攜手合作,讓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迎向下一階段的變局和挑戰。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也表示,在通往淨零的路上,科技研發絕對是重要助力。這次也將藉由院士授證機會,邀集歷屆院士舉辦院士會議,盼能借重院士的智慧與經驗,共商淨零大計,為人類的未來而努力。

智匯創新 助產業轉型

今年5位院士在技術創新及產業化上都有卓越成就。王伯元在1990年成立怡和創投,30多年來投資超過260家公司並協助上市,更是臺灣第一家成功到海外募資的創投公司,因而被外界稱為「創投大老」。對此王伯元展現幽默性格,稱「自己沒有大,只有老」。面對未來,他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強調自己老當益壯、積極進取,盼有生之年持續為臺灣科技產業貢獻。

蕭慈飛一路伴隨長興材料成長轉型,為臺灣資訊電子製造提供就地供貨的優勢,近年更以志工身分積極協助國營企業轉型加值。他表示,提升臺灣產業價值的關鍵在「技術」與「人才」,期許工研院能扮演國家各部會研究法人間系統技術的整合協調者。他也建議國家可聚焦發展「水下科技」、「生物科技」等產業,將是我國身為海洋國家最大機會,也能為農業產業升值,避免糧食危機
海英俊帶領台達成為能源管理與節能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從2010年到2021年,台達已幫助客戶省下高達359億度的電。海英俊指出,工研院支持臺灣製造業轉型,更有全臺最完整的碳足跡資料庫、碳管理平台,還成立電網學校及電網人才發展聯盟,台達有幸參與其中,為臺灣提升電力韌性盡一份心力。

李謀偉23年來帶領李長榮集團獲利成長20倍,並成功替臺灣化學產業協會爭取成為國際化學協會理事會(ICCA)的永久觀察員,讓臺灣化學產業接軌國際組織。李謀偉對氣候變遷的急迫也深有所感,早在10多年前,李長榮化工就開始思考綠色轉型,開發出全球首創的電子級異丙醇(EIPA)雙循環回收系統,讓半導體製程的廢異丙醇回收再利用,廢水也能變成工業用水,邁向綠色永續。
尹衍樑領導的潤泰集團,是傳產轉型多角化的典範,他更秉持飲水思源的精神,資產增加、回饋社會也越多,多次榮獲富比士評為「亞洲慈善英雄」。尹衍樑表示,他最大的興趣及努力目標,就是把屬於傳統產業的營建業高科技化,工研院院士是榮耀也是一份責任,未來將持續朝向永續發展,促進人類福祉。

五大領域 展示減碳亮點技術

此外在院士授證典禮現場,工研院也規劃「創新智匯 永續未來」特展,從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環境永續、創新服務等五大領域,展出工研院多項淨零永續的創新技術與服務。

總統在參觀「創新智匯,永續未來」特展時,對於工研院技術產業化的推動成果表示肯定。她非常關心工研院在氫能及永續環境科技的相關應用;例如她對「載具用儲氫氣瓶」重量比傳統鋼瓶少了六成,印象深刻,她當場拿起儲氫瓶,直呼「真的很輕!」對於集合多種分散式能源,可協助供電穩定的「多元能源之虛擬電廠驗證平台」,總統也頻頻點頭。至於「低碳無毒之微生物靛藍染料」技術,總統仔細端詳微生物發酵的靛藍染料,以及循環再製的背包,稱讚質地很好,肯定回收再利用的價值,以及工研院協助紡織業淨零轉型的貢獻。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