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0期2023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3/02/15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以蓬勃創新力 迎接新挑戰

撰文/許淑珮

時序進入2023年,歷經3年的新冠疫情可望隨著全球解封落幕,但通膨的居高不下、美中科技戰,到烏俄戰火未歇,加上攸關人類生存的淨零永續議題等,種種不確定因素下,正需要蓬勃的創新力,才能為下一代開創出不一樣的格局。

每年1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登場的消費性電子展(CES),不只是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的風向球,更是匯聚全球頂尖創新技術和應用的競技場。擺脫疫情的陰霾後,今年的CES已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3,200個參展單位中,42%是新廠商,足見爆炸性的新創能量。

今年CES以「共倡人類安全(Human Security for All)」為展出主軸,工研院研究團隊現場直擊CES展,從智慧車輛、健康科技、元宇宙和永續四大趨勢切入,深度解析2023年科技風向;工研院也參與這場科技盛會,以虛實整合的方式打造主題館,展出運動科技、AI人工智慧、ICT資通訊、機器人等9項創新技術,其中無須搭配AR眼鏡,可即時帶出魚種資訊的「我視AI魚缸」,更勇奪「CES創新獎」的殊榮。

除了CES開春帶來的科技創意,一年伊始,也是最適合許下新希望的時機。「2050淨零排放」依舊是今年的重點,在追求科技減碳之餘,是否也曾想過力行降低消費、節約能源、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從需求端來減碳呢?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預估,從需求端減碳,有機會降低碳排4到7成。為此,工研院與循環台灣基金會合作推動「產品服務化」,將「產品買賣」轉為「服務提供」,打造使用者、生產者和整體減碳效益的多贏局面,並分享空調、照明、包材等產業「以租代買」的新商業模式;此外,工研院也開發「廢紡織品全回收智慧分選及低碳再生技術」及「全循環單一聚酯材料低碳鞋」創新技術,協助紡織業、製鞋業共同參與永續行動。

英國經濟學家弗里曼(Christopher Freeman)指出,經濟低迷時期,創新會加速匯聚,隨著經濟復甦,創新將被釋放,迎來新一輪的技術創新。」工研院成立50年來,持續以科技研發能量與產業並肩,如今身處多變的時代,這份使命感與創新力也會持續迸現,為臺灣、人類社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