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0期2023年1/2月號

出版日期:2023/02/15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1

我視AI魚缸獲CES 2023創新獎

撰文/編輯部

全球首創的「我視AI魚缸」,魚隻辨識準確率可高達98%,依據遊客注視方向,水族生物資訊即會呈現在顯示器上,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佳辨識力的魚類辨識技術。
全球首創的「我視AI魚缸」,魚隻辨識準確率可高達98%,依據遊客注視方向,水族生物資訊即會呈現在顯示器上,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佳辨識力的魚類辨識技術。

AR擴增實境整合虛實,創造比VR虛擬實境更廣大的商業應用。工研院於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以「我視AI魚缸」勇奪「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這項技術無須搭配AR眼鏡,即可帶出魚種資訊,為全球首創案例,也為智慧育樂帶來更多創新。

參觀水族館時,面對孩子好奇詢問各色魚種的名字,是不是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呢?有了AI人工智慧的加持,你就是孩子心目中的海洋生物博士!

工研院打造整合虛實的「我視AI魚缸」,在今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中,榮獲「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CES 2023 Innovation Awards),頂尖科技媒體Interesting Engineering報導為展中5項新奇科技之一。

結合虛實先進技術 互動更真實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長期深耕科技研發與跨領域創新技術,發掘產業需求、解決產業問題,「CES創新獎」是全球科技領域最矚目的獎項之一,今年申請角逐產品數量超過2,100項,申請量創下新高。得獎的「我視AI魚缸」融合智慧展示、人工智慧識別、人機互動技術,目前已應用於臺灣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強化民眾海洋探索和智慧育樂的成果,提供比傳統水族館更具互動的選擇,未來更可應用於醫學手術模擬或相關展演領域,在疫後時期帶來虛實互動與沉浸式體驗的展演方式。

全球首創的「我視AI魚缸」,是整合透明顯示與AI辨識的透明顯示虛實融合互動系統,克服攝影機角度、位置和水中折射等困境,利用AI人工智慧整合各種光線折射和水中景物,最終生成上萬張圖資,魚隻辨識準確率可高達98%,成為目前世界上擁有最佳辨識力的魚類辨識技術。依據遊客注視方向,水族生物資訊即會呈現在顯示器上,直覺且即時的互動讓透明顯示器更智慧。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組長郝晉明表示,除水族館外,該技術也導入「AI智慧窗屏導覽系統」,應用在「鼓山-旗津」間行駛的渡輪,遊客看到窗外景物的同時,智慧窗即顯示對應資訊,廣受好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