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2期2023年04月號

出版日期:2023/04/15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臺印合作 共創太空產業新藍海

撰文/編輯部

工研院為加速發展太空產業,與印度衛星產業協會(SIA-India)進行跨國合作,期待兩國太空生態系的雙向交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闖出新商機。
工研院為加速發展太空產業,與印度衛星產業協會(SIA-India)進行跨國合作,期待兩國太空生態系的雙向交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闖出新商機。

面對全球新興太空產業的發展,行政院已將太空產業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工研院與印度民間最大太空科技組織印度衛星產業協會(SIA-India)合作,共同培育太空科技新創人才,強化臺印雙邊合作夥伴關係,掌握太空科技商機。

隨著太空產業技術愈發成熟,其發展更是加速前進,而其所帶來的龐大商機,更受到各國與企業的高度重視,面對全球太空產業風潮,行政院也將其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期待透過技術能量的提升,開創新興的商業價值。

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支持下,工研院加速發展太空產業的腳步,不僅強化己身對太空產業的技術能量,更將步伐跨出臺灣,與印度衛星產業協會(Satcom Industry Association India;SIA-India)進行跨國合作,期待兩國太空生態系的雙向交流,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

臺印鏈結 迎接太空產業新商機

SIA-India旗下有50家太空科技業界代表性會員,及逾600家企業,包含有衛星運營商、製造商、供應商、新創公司、學術機構等完整供應鏈;而臺灣在國際上也以科技見長,擁有優勢的產業鏈,預期雙方在合作下,將可帶來加乘效益。

工研院與SIA-India於2023年3月21日正式簽訂合作備忘錄(MOU),談起雙方合作,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執行長陳立偉表示,印度政府投入國際太空產業發展不遺餘力,近年放寬太空技術領域的投資監管,吸引民間資金、企業、新創爭相投入。

根據印度新創資訊平台Tracxn的分析,2022年印度太空新創投資總額倍增,且新創公司總數也超過百家,顯示印度太空新創正蓬勃發展;此外,印度在發射承載、行星探索及軟體開發具有豐富經驗。
另一方面,臺灣擁有先進的電子及精密機構設計製造能力,透過印度新創、企業與臺灣供應鏈對接,定能以臺印雙贏的合作模式,共同航向藍海商機。

對於工研院的肯定,印度衛星產業協會會長Subbarao Pavuluri亦樂觀表示,雙方合作不僅是產業間的合作,更是構築兩國新創企業與學術機構人才嶄露頭角的舞台。

藉由此次MOU,可成為臺灣業者進軍印度太空產業的敲門磚,期促成印度太空新創公司與臺灣太空產業鏈對接、臺灣印度太空生態系雙向交流,強化臺灣印度之雙邊合作夥伴關係,掌握太空科技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