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8期2023年10月號

出版日期:2023/10/19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Micro LED互動、透明顯示桃園登場

撰文/鄒明珆

工研院攜手錼創科技打造極透明、高亮度的深海魚透明顯示器,正式導入桃園都會型水生公園Xpark,讓遊客體驗互動的奇幻水世界。
工研院攜手錼創科技打造極透明、高亮度的深海魚透明顯示器,正式導入桃園都會型水生公園Xpark,讓遊客體驗互動的奇幻水世界。

科技的創新應用豐富了人們的娛樂生活。工研院聯合群創光電、瑞艾科技、錼創科技和夢想動畫,攜手打造能與遊客即時互動的顯示器技術「許願星」及「深海魚標本」。未來,旅客前往「置地廣場 桃園」及Xpark水族館,即可體驗夢幻水世界。

神秘的海底世界總讓人想一探究竟,大型水族館裡巨大水族箱總能吸引許多遊客到訪。為了讓民眾更深入地了解水中生物,享受生動有趣的娛樂體驗,工研院攜手群創光電和瑞艾科技開發「超輕薄」、「可形變」、「巧互動」的40吋Mini LED互動顯示技術「許願星」,以及與錼創科技、夢想動畫合作研發「極透明」、「高亮度」的Micro LED「深海魚」透明顯示器,正式於「置地廣場 桃園」和Xpark深海魚區登場,未來旅客可透過更活潑有趣的方式,深入認識奇幻水世界。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張世杰表示,40吋大小、由Mini LED構成的「許願星」,每顆Mini LED間距僅1.2mm,單片重量僅有300g,除了省電節能,還能因應不同的場地需求,隨意拼接成多種型態,同時整合AI人工智慧辨識及5G科技,可精準辨識遊客人數、性別、衣服顏色等特徵,與遊客進行即時互動;「深海魚」透明顯示器具備114 PPI的全球最高解析度、65%的透明度,及大於2000nits的超高亮度,顛覆傳統標本的僵硬質感,讓平時很難用肉眼觀察到的深海魚,靈活生動地出現在遊客眼前。

Xpark總經理手嶋一雄表示,此次在工研院的媒合之下,連結了錼創科技與夢想動畫,透過嶄新的手法打造出「會動的深海標本」,遊客可透過體感互動讓原本靜止的標本重獲生命力,跟著生物一起在深海裡探險,同時學到生物的知識。

工研院長期以來致力將前瞻科技與產業結合,藉由跨域合作加速產業落地與創新應用,讓各式創新應用發展有更多元的可能性,攜手產業共同推動產業升級。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