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379期2023年11月號

出版日期:2023/11/15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技驚全場

撰文/鄒明珆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是向國際展現創新研發實力的關鍵平台,此次展會匯聚了來自21個國家、430家國內外企業與學研機構,共展示超過1,000項創新技術,已成為全球創新技術領域的重要展覽之一。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是向國際展現創新研發實力的關鍵平台,此次展會匯聚了來自21個國家、430家國內外企業與學研機構,共展示超過1,000項創新技術,已成為全球創新技術領域的重要展覽之一。

年度創新研發盛事「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又來囉!在今年的展會中,由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策劃的「解密科技寶藏」專館,展出多項科專研發成果,包括高強度高密度探針卡、精準動作偵測服飾、即時線上設計暨客製噴印服務平台、即時高擬真3D互動系統、軟硬組織整合之編紡人工韌帶及智慧多功能牙周病理快篩系統等,獨特創新的研發技術不僅驚艷全場,也有望為臺灣開拓全新的產業機會。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TIE)由臺灣11個部會共同主辦,是向國際展現創新研發實力的關鍵平台。此次展會匯聚了來自21個國家、430家國內外企業與學研機構,共展示超過1,000項創新技術,並在為期3天的實體展會中,吸引了將近5萬人次進場參觀,已然成為全球創新技術領域的重要展覽之一。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特別設立「解密科技寶藏展覽」專區,集結工研院、金屬中心、紡織所、車輛中心等14個研發法人及法人衍生新創團隊,並精選82項跨足半導體、智慧製造、生醫和紡織等多個產業領域的前瞻技術,為展館帶來創新科研的嘉年華氛圍。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今年的專館二大特色:一是展示82項可為產業發展提供助力的創新成果,科技專案不斷創新研發前瞻技術,在智慧紡織、運動科技、無人機等領域都已攜手大廠共同搶攻新商機,就如這次的精準動作偵測服飾就是以科技賦能紡織傳產,結合運動科技,轉型升級後拿下國際訂單的標竿案例,聚陽更藉科技專案研發能量與晶翔機電合作,開發用於高爾夫球的精準運動體感服飾,未來將打入北美職業運動訓練市場;二是將創新轉化為新創事業,經濟部積極鼓勵研發成果產業化,以新創團隊為臺灣開創新興產業,此次獲頒TREE Award的團隊都是能促未來產業發展的潛力新星。

高強度高密度探針卡 滿足晶圓測試需求

半導體產業不僅是臺灣的「護國神山」,其製造出來的IC產品也直接影響了通訊、資訊與消費性產品的品質和性能,與日常生活有著緊密的關係。為了順利量產和上市新興的IC產品,早在IC設計階段就必須同步開發探針卡與測試設備,以滿足量產測試的需求。

工研院研發的「高強度高密度探針卡」,採用3D陶瓷電路板及微機電探針,取代傳統強度較低的環氧樹脂探針,使得製造針徑小於20µm的極微細探針成為可能。同時,結合微機電探針的製程可發展模組化組裝探針的技術,讓過往必須由人工逐針組裝的過程,轉變為一次組裝百根,不僅大幅減少人力成本,還可以應對高於6 GHz的高頻測試需求。目前,這項技術已與國內廠商合作,成功開發出可用於測試5千萬畫素以上CIS晶片的探針卡,將一次測試的晶粒數從16個提升至30個。

精準動作偵測服飾 提升運動與復健效率

過去,不論是中風患者、受傷者或是專業運動員,在癒後復健或訓練過程中,通常需要仰賴專業人員的主觀判斷,缺乏客觀且可即時監測的技術。紡織所開發的「精準動作偵測服飾」技術,運用導電纖維取代傳統的電線和感測器,開發出全球首款醫材等級的彈性織物導線和肌電圖電極,不僅具有超過一倍的拉伸彈性,能夠即時偵測多個肌肉,包括24個常見的健身訓練肌群,還通過生物相容性測試,經過百次水洗後仍能維持原有功能。

此外,這項技術也整合了AR眼鏡和手機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和復健師、教練等能夠即時追蹤目標肌肉群的活動狀態和關節活動角度,提高訓練的樂趣和效率,未來有望應用於復健輔助和各項專業運動市場。另,紡織所研發的「彈性織物導線」成功技轉給國內紡織大廠聚陽實業,促使該司獲得歐洲職業足球隊的訂單。

即時線上設計暨客製噴印服務平台 搶攻高潛力客製化商機

客製化印刷技術的現今趨勢,主要是運用數位噴印在不平坦的表面進行客製化圖紋印刷。然而,在調整印刷位置時,常常面臨對位不準確的問題,導致印刷品質不佳、生產效率低且費時費力的狀況。

為應對上述挑戰,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開發「即時線上設計暨客製噴印服務平台」,其結合了獨創的印刷系統和影像鏡頭對位模組,能夠分析物體表面的邊界,評估影像圖紋的變化,計算非平面物品的位置,進而實現精確的印刷,不但解決過往噴印無法精準校正和錯位的問題,並將印製時間從30分鐘縮短為10分鐘。

這項技術還利用線上3D模組呈現技術,使客戶能夠於線上自訂圖紋和零部件,滿足現今客製化小批量生產的市場需求。目前此技術已順利技轉給旅狐國際Travel Fox客製生產板鞋,提供消費者在線上訂製獨一無二的鞋面,年下單量約3,000雙。

即時高擬真3D互動系統 開啟智慧生活新面貌

隨著5G、AIoT科技的崛起,智慧顯示器在各種場合的應用變得更加多元化,也使得無須穿戴裝置即可多人同時觀看和互動的3D影像成為產業新趨勢。

工研院研發的「即時高擬真3D互動系統」整合了多項關鍵技術,包括「裸視3D顯示器校正技術」、「裸視3D顯示技術」、「2D轉3D成像技術」以及「肢體辨識互動技術」等。這項系統能夠快速將2D影像轉換成虛擬的3D人物模型,讓多位使用者無須穿戴裝置,透過直觀且便捷的肢體操作方式,同時從不同角度觀賞3D影像效果,開啟嶄新的智慧生活體感操控世代。

軟硬組織整合之編紡人工韌帶 關節修復好幫手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骨科研究期刊報導,美國一年大約發生20萬宗十字韌帶斷裂的案例,其中就有10萬例需要進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在臺灣,每年也有大約4,000位病患需要進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然而,現階段骨科醫生最常使用的聚酯類材質人工韌帶並不耐磨,且植入後可能與人體組織不相容,導致時間久了易引發關節積水發炎,嚴重情況者甚至需要再次動手術更換韌帶。

為了協助減輕病患的痛苦,工研院與紡織所攜手打造「軟硬組織整合之編紡人工韌帶」,以陶瓷與高分子複合材質取代傳統的十字韌帶材質,提升人工韌帶在骨骼內的固定強度,解決植入物與人體組織的相容性問題。同時,透過整合不同斷面的纖維和高強度纖維,打造適合組織生長的孔隙結構,並強化整體的支撐強度,使得韌帶強度可承受超過300公斤的力道。此外,也藉由電漿系統表面改質技術,將膠原蛋白塗佈在人工韌帶纖維上,進一步提升韌帶修復的功效和速度。

不僅解決了現有人工韌帶的問題,還透過跨域整合生醫與紡織產業,將原本僅製造價值不到20元的鞋帶紡織業,轉型為製造價值高達8萬元的人工韌帶醫材業。這個成功的新典範,預計在2024年申請臨床試驗,有望為軟組織醫材修復市場提供更佳的選擇。

智慧多功能牙周病理快篩系統 加速醫診效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研究報告,臺灣有近70%的中高齡者患有牙周病,而慢性牙周炎可能對整體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像是心血管疾病就與牙周病存在密切的關聯性。然而,目前檢測牙周病的方法需要塗抹牙菌斑顯示劑,並使用尖銳的探針來測量牙周囊袋,以評估牙齦的發炎程度,不但耗時不便,還可能在過程中引起顯示劑殘留、出血和疼痛的問題。

金屬中心開發的「智慧多功能牙周病理快篩系統」,憑藉獨特的光反應數據、牙位影像辨識模型,以及漫反射特徵光譜等技術,實現了AI自動識別與評估的功能,同時也可以自動產出檢測報告,不僅能夠節省醫護人員70%的紀錄時間,也降低患者檢查過程的不適感,進而提高病患就醫的意願,也有助於推動遠程口腔健診模式更為普及和友善。目前,這項技術已與杏澤科技Syn-Kit平台串接,未來有望為國內智慧牙科市場帶來新的里程碑。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