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RoboScooter 帶領創新與概念奔馳

魏茂國

未來的都市生活中,運輸模式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色?
人在行動時的方式又該如何?透過異業合作與創新思惟所開發的新世代概念機車「RoboScooter」,
已先行結合城市願景與先進科技,為未來的運輸世界創下引領的指標。

2007 年11月,於全球最負盛名的義大利米蘭車展中,來自台灣的新世代概念機車「RoboScooter」,不僅以簡潔時尚的外型與環保節能的設計,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並徹底地在電動機車的領域裡,帶來全新的概念與目標,使得台灣在電動機車的發展中,往「未來」跨進一大步。

以開放式創新打造RoboScooter

過去電動機車在台灣即有不少零星、甚至聯合性的推展,但終究未能形成氣候。而由工研院創意中心所催生的「新世代創意聯盟」,結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與國內的三陽工業(SYM)選定電動機車共同打造的RoboScooter,卻能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氣勢,並於國際市場上引起話題,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在於RoboScooter是以「概念」為出發點。

在眾多國際性車展中,不乏有車廠推出所謂的「概念車」,為往後的車型研發訂下目標,並展現企圖心與領導性,讓世人有所期待;而RoboScooter也具備了相同的意義,特別是在原始的開發理念上,RoboScooter是依據未來城市發展所需而開發的雛形,更是個跨界合作下的產品。

當創新已成為企業不得不施行的法則,而開放式的創新與經營模式,更成為現代企業尋求成長的一項重要方法時,2004年工研院成立了創意中心,就是期盼能結合各方的資源與力量,透過「新世代創意聯盟」跨領域的合作平台,為台灣產業尋求發展及創新的機會。

另一方面,工研院創意中心也與MIT Media Lab形成策略伙伴,以促進更多異業交流、激發更多創意,同時三陽工業還是新世代創意聯盟的創始會員。於是,RoboScooter就在如此的機緣下逐漸誕生,除了是新世代創意聯盟第一個與MIT Media Lab及業者合作的成功案例,更是僅有八個月密集投入的成果。

符合未來城市發展的交通工具

要成為未來都市運輸系統的一環,須具備輕量化及便於攜帶的特色,始能明顯提升通勤者的使用意願
要成為未來都市運輸系統的一環,須具備輕量化及便於攜帶的特色,始能明顯提升通勤者的使用意願

RoboScooter能夠引起關切和重視,在於概念的發想並不是從原有的機車或交通工具身上來思考。在都會裡的短程行動,或是與大眾運輸系統間的搭配,MIT Media Lab已對未來城市中應有的型態有所擘畫與願景,當然也涵蓋了相關的營運模式,與其它公共建設的關係,和環保議題的聯結等。在這樣的條件與目前的科技水準下,即形成RoboScooter所應具備的特色,包括使用更環保與高效能的鋰電池為動力來源,同時增加了可抽換和容易充電的設計,並配合輕量化的車身,大幅提高能量使用的效率,減少空氣與噪音污染。

而來自於MIT技術的Robot Wheel,則整合了懸吊系統及車輪,組成單一模組化的元件,可以透過單輪或雙輪驅動,提供更佳的動力輸出模式,並且更容易維修。另外,在車輛外型上,RoboScooter可折疊的設計不但能節省停車空間,同時也方便攜帶或是上下捷運系統。相較於一般機車,RoboScooter的零組件僅有十分之一。

簡而言之,RoboScooter的特色與功能,是為了滿足未來城市中的行動需求,並符合環保與節能的趨勢,技術的層次反倒不是主要的考量。因此雖名為電動機車,然而實際上卻「是一項新的交通工具,很難被歸為哪一類。」MIT Media Lab計畫主持人William J. Mitchell教授表示。

三陽工業研發中心經理邱穎峰也舉例說,目前不論在國內外,都尚未有配備鋰電池的純電動機車,但是在未來的需求發展下,使用更高效能的鋰電池已是時勢所趨,因此才會成為RoboScooter擁有的「概念」之一;而在國內機車產業製造技術已經相當成熟的情況下,較難掌握的電池,正是政府應該切入的範疇。

學習創新心法

三陽工業總經理黃光武透露,當初加入新世代創意聯盟時,其實並不曉得會有什麼樣的好處或利益,不過基於「創意」就是希望能「創造明天的生意」,因此在工研院創意中心的協助下,三陽工業不但學習到創意的方法,並透過創新合作的方式,跳脫傳統的產品型式,將概念具象化,對於企業形象亦有幫助,RoboScooter就是第一個具體的結果。

也就是說,在創意的落實與推動,藉由新世代創意聯盟的平台,已讓三陽工業從原有在技術上的漸進式創新,變成概念上的跳躍式創新。邱穎峰特別強調與MIT Media Lab及工研院創意中心的合作效益,他認為三陽工業算是一家傳統的企業,研發人員也多是機械相關的背景,雖然具有熱情,但是在研發上卻經常會淪為在原有技術和性能上的提升。

三陽工業研發中心專案管理組組長康瑋帆也說,三陽工業尋求合作的目的,並不是要引進特別的技術,而是需要外來的刺激,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未來機車領域的發展。因此選擇的合作對象,也就不是MIT的機械或電機等相關科系,更在乎的是對未來城市發展的看法與趨勢。

三陽工業研發中心研發管理室主任許文仁則表示,概念的發想能否實現,要經過多方面的探討,才可使新的創意能夠商品化;而從人性觀點與市場需求來考量未來的概念車該長什麼樣子?營運模式該會是什麼?在這樣的營運模式下,這輛車該具備什麼功能?這些才是RoboScooter所代表的意義,也才是選擇與MIT Media Lab合作的最主要目的。


合作創新效益大

於是在與工研院創意中心及MIT Media Lab的往來中,一方面三陽工業學習到了創意的心法、流程與步驟,同時也利用新世代創意聯盟的管道,派員前往MIT受訓、觀摩、洽談,並且難得地獲得與MIT合作的機會,讓RoboScooter的概念獲得國際一流學府的支持。

邱穎峰指出,在MIT Media Lab的Smart Cities Group中,有來自於建築設計、機電工程、企業管理等各種跨領域背景或雙學位的團隊成員,因此對於未來城市的願景規畫,也更具完整性,其中包含都市規畫、能源、工程、交通運輸、商業營運等。而在兩方異業結合後所創造的概念,更是RoboScooter吸引人的地方,也讓實驗室裡的想法,能成為實體的產品,甚至還可引發進一步的技術合作。

雖然三陽工業在這次的合作上花了不少銀子,但邱穎峰認為所得到的回報與收獲,絕對是值得的;尤其是研發人員的格局與眼光,已經藉由RoboScooter的概念而提升、擴大,並在過程中激盪出許多創意的火花。而未來除了在概念或技術之外,從行銷、策略到管理等,也都還需要創意的支援,才有機會創造更符合未來趨勢的工業產品。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