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GMP認證上路 為消費者購買化妝品把關

隨著消費習慣改變與流行趨勢變化,使用化妝保養品的年齡層與性別範圍正逐漸加大,連帶也使化妝保養品市場規模迅速擴張。為提升國內化妝品產業之品質水準與形象,行政院已於日前發布「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實施要點」,正式宣告國內化妝品產業GMP認證機制上路。
工研院生技與醫藥研究所在經濟部工業局委託下,推動執行「化妝保養品產業環境建構與推廣計畫」,積極協助國內產業建構化妝品的GMP認證機制,期望藉此由製造端改善產品的生產品質,增加國內化妝保養品的外銷機會,創造產值及就業人口之外,亦將有助改善產業整體形象,提升技術與產品的水準。

在當前激烈的產業競爭下,推動化妝保養品GMP認證,已是國際化妝保養品產業發展趨勢。包含印尼、馬來西亞、伊朗、日本等,目前均已主動實施化妝保養品GMP制度。若以我國化妝品相關工業產值約新台幣300餘億元來看,外銷值約占新台幣70億元,其中有50%以上為外銷至歐洲地區及東南亞等亞洲國家(東協)。

有鑑於歐盟與東協擬於2008年後,陸續推動GMP化妝品制度,中國大陸亦預定在未來2-3年內推行,國內若無化妝品GMP制度,外銷至歐盟及東協市場的化妝品勢將受到嚴重的衝擊。

為因應國際上對化妝品GMP認證的重視,協助國內廠商取得GMP證明,經濟部工業局自2004年開始,結合產官學研的力量,積極推動執行「化妝保養品工業發展計畫」。辦理事項包括產業發展環境建制(例如:法規規範研究及檢討、產品功能驗證制度推動)、新原料新製程研發開發、產業策略聯盟及推動產業國際化,建立產業專屬網站等。

這項計畫在2008年的發展重點,主要是建構符合國際趨勢並與國際接軌的GMP制度,加強輔導化妝保養品業者開發新技術及提升產品優良品質,進一步擴增有助產品開發的認證實驗室驗證項目和對外服務內容,以及與教學醫院共同規劃、協調制訂出平台式的人體試驗項目及標準作業,以加速產業國際化。

由工研院執行之「化妝保養品產業環境建構與推廣計畫」,先前已完成化妝品優良製造規範草擬與審查、化妝品GMP認證標章設計、查廠檢查表、查核作業程序、認證作業程序及其他相關規章與表單等推動認證前的準備工作。之後除了在2007年擬定相關認證作業規章草案,在2008年展開化妝品工廠GMP模擬查廠與稽核測試,完成相關細則修訂之外,並於日前正式開始實施化妝品GMP的認證。

另外,工研院生醫所在南分院設置的「皮膚檢測實驗室」已於2007年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之ISO 17025認證,成為國內第一個取得皮膚相關的功效評估檢測的認證實驗室。通過認證的檢測項目包括:「皮膚黑色素測試」、「皮膚彈性測試」、「表皮含水量測試」及「經皮水分散失測試」,這些檢測都是在美白和抗老化等產品的開發過程中,極具參考價值的檢測項目。

此一皮膚檢測實驗室的認證通過,也代表著台灣已由單純的委託代工製造,正式邁向自主開發原創性化妝保養產品的新紀元。

再加上工研院在2006年獲得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的「活性成分功效評估實驗室」,提供酪胺酸酶美白酵素及DPPH自由基抗老化實驗等化妝保養品原料開發的相關功效評估檢測,預計將可提供國內化妝品業者更完備、更優質的終端產品功效檢測服務。

透過國內化妝保養品的GMP認證機制,未來不僅能為消費者購買國內化妝品增添更多保障,也將增進化妝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有關化妝保養品GMP驗證實施要點,以及前述實驗室的檢測服務內容,均可透過「化妝保養品產業資訊網」(http://www.cosmetics.org.tw/)查詢相關訊息,國內業者可藉此獲得此計畫的諮詢診斷服務和國際法規資料查詢,為升級GMP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