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亞洲第一 亞太3D立體影像研發聯盟

隨著3D立體影像產業快速崛起,3D顯示器預料將開發出更多新的應用商機。為掌握此一市場發展先機,工研院與日本URCF(Ultra-Realistic Communications Forum)及韓國ARMI(Association of Realistic Media Industry)共同成立的亞太3D聯盟,在3D Imaging & Display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08(3DID)研討會上正式宣布簽署合作備忘錄,期望藉由每年共同舉辦3D立體影像國際研討會,促成台日韓三地的技術交流,以推動亞太地區3D立體影像產業發展。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副所長,也是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聯盟會長徐紹中表示,從3D電影播放熱潮,及全球光碟標準論壇DVD FORUM著手研究3D內容規格,以及討論3D顯示器標準的種種跡象顯示,3D立體影像的時代已經來臨。目前歐、美、日、韓皆把3D影像顯示列為產業發展技術重點,而工研院為協助台灣顯示器產業掌握發展先機,繼去年結合國內廠商組成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聯盟後,2008年更與日本URCF及韓國ARMI合作。三方除了簽署3D立體影像合作備忘錄,也將自2009年起,輪流舉辦3D產業論壇(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3D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 3DSA)。希望透過台、日、韓三地合作,取得領先全球立體影像發展的競爭優勢。

在3DID技術研討會上,除了揭示亞太3D立體影像研發聯盟成立外,還邀請國內外3D立體影像領域的專家學者及業界先進發表專題演講,並進行3D影像技術的成果展示會。

本次的研討會內容,主要著重在3D立體影像的市場及經驗分享。在市場方面,工研院邀請到美國知名科技市調機構Insight Media公司,首席分析師及負責人Chris Chinnock發表「3D立體電視市場前景」(Prospects for 3D TV)專題演講,分享Insight Media機構對3D立體影像電視市場前景看法。

在3D立體影像顯示器方面,工研院則特別邀請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Philips)3D技術應用副總Martin Oerder,發表「端對端3D系統:深度資訊是關鍵」(End-to-end 3D systems:Depth is key)演講。介紹飛利浦電子在3D TV的系統方案及應用規畫,包括從內容製作到高解析度3D立體顯示器的技術,以及數位廣告招牌(Digital Signage)的應用。至於澳洲知名3D立體影像公司DDD(Dynamic Digital Depth)技術長Julien Flack,則以「二維影像轉三維影像技術」(2-D to 3-D Conversion)為題,探討該公司在2D影像轉3D立體影像的技術方案,以及在3D顯示器的應用結合經驗。

在3D立體影像應用的最新進展方面,韓國ARMI副總裁Jisang Yoo,以韓國「3D立體顯示器研發現況及未來」(The present and future 3D TV research work in Korea)發表專題演講。而已採用3D立體影像在衛星電視上播放的日本,則由NICT的Kazumasa Enami,發表「日本3D顯示器技術研發現狀」(The research and activities on 3D TV technology in Japan)專題,介紹日本官方總務省結合產業所共同成立的URCF組織,和目前推動3D TV的發展規畫與現況。包括經由BS11衛星頻道進行中的3D立體影像廣播,以及NICT投入在3D TV的研發進展等。

全球3D立體影像技術、諮詢服務以及內容傳播的領導廠商SENSIO總裁暨技術長Nicholas Routhier,則針對「3D內容:與電影製片的合作」(3D content:working with studios),分享與好萊塢主流製片公司及大螢幕3D立體電影製作公司的合作經驗,漫談3D立體影像的內容製作過程。

在展覽部分,由於這是國內第一次以展示立體影像顯示器為主的3D影像技術成果展示會,會中邀集了國內外主要3D立體影像技術研發單位,如工研院、華映、友達光電、奇美電子、荷蘭皇家飛利浦電子、躍獅影音、澳洲DDD等,共同展示戴眼鏡或不戴眼鏡(裸眼式)的立體顯示器。另外,還展出手機、數位相框或車用的小尺寸螢幕,或可觀賞動畫、影片及遊戲的42~46吋大螢幕,充分展現3D立體影像的多元化應用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