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一封給科技人的情書

范碧珍

九月,全台籠罩一股低氣壓,無論是翻開報紙,或是打開電視,不是全球股市慘跌消息,就是毒奶粉新聞,甚至老天爺也不甘寂寞來參一腳,接踵而至的颱風,造成全台各地災情不斷,讓人民一點也快樂不起來……。
但是,卻有一部電影,譜出台灣人的希望與寄託,不但讓國片走出陰霾,也讓人相信,小人物也能發揮改變的力量,那就是「海角七號」。

許多媒體報導,海角七號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生命的堅持和夢想的貫徹,是草根小人物的大集合,是平凡中的奇蹟。除了劇情本身的戲劇張力,正好遇到大環境充斥著苦悶的氛圍,也是一大助益,因為看海角七號成了大家宣洩的出口。

對我而言,另一個值得振奮的消息,莫過於商業軟體聯盟(BSA)日前發表2008年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台灣IT產業在研發環境指標成績位居全球第一,也因為這項指標的強勢帶動下,今年台灣的全球IT產業競爭力表現超越日本、南韓、英國、澳洲等國,僅次於美國,由去年第六名躍升全球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台灣可以竄升到第二名,主要是研發環境項目勇奪全球第一,台灣平均每2,000人就有一項IT專利,每百人就有高達512美元的研發經費,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707美元,可見台灣在專利數的取得有卓越的成果。

正好本期封面故事深入探討榮獲2008年R&D 100 Awards的「晶片式交流電發光二極體照明技術」(On-Chip AC LED Lighting Technology),此技術歷經四年的發想、討論、研究,在研究人員不斷的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和「海角七號」用「生命的堅持」和「夢想的貫徹」不謀而合,終於得到此獎之殊榮,文中都有精彩報導。

此外,有鑑於近年來LED快速發展,國外大廠之間交互授權專利,卻向台灣廠商收取高額的權利金,如果AC LED的專利群能夠成形,讓台灣的廠商適當地握有專利,便可做為談判的籌碼。於是該團隊在AC LED的研發前期,就體認到專利的重要性,目前在AC LED的專利布局上,合計超過70件的專利。此點亦可證明,經濟學人(EIU)所調查全球66國的IT產業,台灣在研發環境項目因專利數脫穎而出,躍居全球第一。關於AC LED專利布局掌握了此技術的發展關鍵,都有深入探討。

或許大家對於這個素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R&D 100 Awards」有點陌生,「R&D 100 Awards」是由美國R&D Magazine自1963年起所創辦的,每年依顯著科技突破性、創新獨特性,以及應用實用性等項目進行評比,選出當年100項具有重大創新意義的商品化技術,許多現今看來隨手可得,或是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一部分的產品,過去都曾獲得R&D 100 Awards的表彰。像是Polacolor膠片(1963)、自動櫃員機(1973)、傳真機(1975)、液晶顯示器(1980)、印表機(1986)、尼古丁戒菸貼(1992)、Taxol抗癌藥(1993)等。參選及得獎的單位,不乏國家級實驗室、重要科技大廠等機構,因此受到國際科技研發領域的重視與推崇。

科技是為了改善人類生活,R&D 100 Awards則是成績單的展現;AC LED得獎更是印證了「Simple is the Best!」,只要科技人堅持自己的夢想,必能創造出對人類生活深具影響的科技,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