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電視零組件大廠福華電子 靠 LED 照明技術再創高峰

葉芷嫻

從與日本阿爾俾斯株式會社合作生產
電視調諧器與電子零組件,
到發展更多通訊電子類產品;
朝不惑之齡邁進的福華電子,要以AC LED
做為下世代的新產品。快速量產之外,
預料將帶動國內外AC LED新產業熱潮

1970年建廠,位在三峽台3線省道上的福華電子,沒有玻璃帷幕,沒有充滿距離感的高大建築,配上後方翠綠的樹林,乍看之下彷彿有種來到中小學校園的感覺。
說這裡是台灣電子產業發展的縮影,一點也不為過。在台灣開始發展電視機的時代,福華電子以製造電子零組件和電視調諧器起家,帶著中日合作的色彩,銷售對象包括大同、聲寶、歌林等國內知名家電廠商

隨著科技演進,數位化、精緻化的電子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累積多年的研發與製造基礎,讓福華電子的產品種類除了調諧器、視訊盒等訊電類產品,還同時擁有觸控開關等電子零組件產品,十分多樣化。

然而,為了爭取外銷海外市場的機會,中日合作關係到了2000年正式劃下了句點。

日本阿爾俾斯株式會社全面退出後,福華電子成為大同集團的獨資公司。當時的這個轉變,也把福華電子推入一個全新的發展階段;開發背光模組市場,是他們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福華電子公司簡介不過,最賺錢的背光模組在2007年進入獲利衰退期,此一狀況也牽動了向來積極拓展產品線的福華電子,開始評估發展綠色產品的可行性。

LED後進之秀,急起直追

福華電子公司簡介
福華電子公司簡介

「太陽能本來是第一選項,」福華電子LED事業處總處長張榮監透露,在太陽能這一塊的研究與準備,因為公司併入知光能源科技,使得籌備多時的太陽能發展計畫雖因此告終,卻也打開了發展另一項熱門節能技術──LED的大門。

相信什麼都能靠努力解決的張榮監,面對這樣的變動,並不氣餒,反而更快速地投入LED的規畫案當中。於是,在看中LED運用在照明上的機會,以及分析市場現況後,福華電子很確定:「要做,就直接做別人沒有的AC LED。」

這雖是一條冒險的路,卻也是最值得挑戰的目標。張榮監解釋,相較於億光、光寶等國內大廠長期在LED領域經營的市場優勢,福華電子要以全新的姿態跨入LED事業,必須超越現有的市場框架,選擇與眾不同的技術。

商品化經驗左右合作意願

於是,當工研院的AC LED技術團隊和福華電子開始接觸後,福華電子除了對AC LED技術展現出高度的興趣之外,也認真思考,能否商品化與投入時機這兩大問題。

電機技術出身,待過企畫部門的張榮監,習慣從實際面看待新技術的未來。談起與工研院AC LED團隊合作,強調「經驗第一」,是他們評估技轉的重要考量。

「有量產經驗,才能真正協助產業將新技術商品化。」張榮監很清楚,新技術不能光靠研發優勢,還要看它能否進入實際量產階段。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光電原件與系統應用組,光電製程及封裝部專案經理林明德,具有業界的量產經驗,正是他們對於發展AC LED封裝能充滿信心的因素之一。

與工研院合作之後也證明,在整個試量產的過程中,光是穩定度,就讓工研院與福華電子花了很多心力與時間進行改善。許多量產階段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在研究階段或許不明顯,但卻是發展階段必須面對的實際課題。張榮監笑說,因為工研院技術團隊具備量產經驗,也能提供專業的技術支援,讓福華電子終於能夠拋開提心吊膽的憂慮。

對於投入新事業抱持「怕晚不怕早」心態的張榮監來說,「看到新技術有未來性就得去做,這樣才不會太晚。」這樣的自信,可說是來自封裝廠商緊鄰產品端,對市場需求敏感度較高的緣故。

 在福華的評估裡,採用LED的照明需求絕對是未來可以期待的方向,這個提案在與總經理藍榮裕一同提出後,也很快獲得董事長林蔚山的支持與回應。整體來說,與工研院大約只談了半年,就正式簽訂雙方的合作計畫。

產業鏈串連,為業者打強心針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福華電子確定投入AC LED後,也曾引起上游晶片業者的注意與跟進。

對此,張榮監的觀察是,福華電子以封裝廠之姿開發AC LED 產品,等於是將AC LED 與照明市場消費端的距離快速拉近,這樣一來確實能為上游發展AC LED晶片的業者帶來更多信心與機會。

 張榮監也認為,AC LED若因此成為上中下游LED廠商都積極投入發展的技術,未嘗不是件好事。日前國內成立「AC LED應用研發聯盟」,即是希望藉由聯盟的力量,加速整個產業的發展。他也相信,透過組成產業聯盟可以促進業者間的垂直合作,讓台灣AC LED能更快被市場接受。

目前AC LED應用研發聯盟已有19家廠商加入,在這個基礎上,未來也希望能引進更多LED應用商,一同為開創LED室內照明市場而努力。

下一步:開發新規格產品

在這次的2008台北國際電子展當中,福華電子已展出高功率的5瓦AC LED應用產品。接下來,福華電子除了繼續與工研院合作提升LED亮度、效率等細部問題外,還將開發1瓦和10瓦的產品。

為什麼選擇往低瓦數發展1瓦AC LED?「因為現行直流電技術,無法做出低瓦數LED。」張榮監表示,以AC驅動的AC LED具有體積小、可熱插拔優勢,「所以,低瓦數的LED自然是AC LED的主要市場。」

目前已進入量產階段的5 瓦AC LED可代替30 瓦的白熾燈泡,節省大約六分之一的用電量。福華電子未來將發展的1瓦AC LED,主攻小夜燈或神明燈市場,預計可以取代現有的5瓦白熾燈泡。

不論是1瓦還是10瓦,選擇這些規格當然也是與客戶的需求有關,「客戶會向我們反應他們需要什麼樣的產品。」張榮監解釋,其實剛開始的時候,很多不認識AC LED的廠商,沒料想到這個新產品的價值,其實遠比他們以為的來得更高。現在經過一年多的教育,很多廠商的態度已經開始改變,迴響也十分熱烈。

事實上, 除了國內照明廠商之外,獲得2008 R&D 100 Awards的AC LED,也引起國際市場,包含歐美等地的注意。根據張榮監的了解,包括國際大廠歐司朗(Osram)和飛利浦(Philips)其實都相當看好AC LED的技術。雖不否認AC LED的市場詢問度確實很高,不過,張榮監還是強調,福華電子目前仍以現有訂單為主,「先把第一批貨交出來再說!」

為發展AC LED,投入很多資源與心力,坦承壓力很大的張榮監表示,以全新的姿態加入LED發展,對福華電子來說,從人員、設備到訓練都是嶄新的嘗試。再加上挑戰AC LED這個新技術,回首整個過程其實十分艱難,「但一切的努力,現在就等年底量產時,開花結果的那一刻到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