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24小時不打烊, 也能省下10%電力

葉芷嫻

全國營業店數已達2,300家的全家便利商店,
不只努力展店,還要做到永續經營。
從更換節能設備,到導入後端節能測量與控管系統,
除了想為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
也寄望這個節能監控系統,能為企業
省下一筆為數可觀的電費成本。

走進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小巷裡,熟悉的「全家FamilyMart」招牌出現在前方的十字巷弄。一如往常一樣,另一家競爭對手的便利商店招牌,佇立在五十公尺外的路口。

「看得出兩家店的差異嗎?我們的騎樓沒有排得滿滿的日光燈,只用少少的LED燈管,就可以又亮又省電,」全家便利商店設備工程部經理吳佩書,帶著自信又爽朗的笑容,指著這家看來相當新穎的全家分店說。

其實,吳佩書眼前的這間全家節能示範分店,不只是在騎樓和招牌上全面採用節能的LED燈,根據全家便利商店設備工程部設備管理科專員鍾國志的說法,它還是全家全國門市中,四間全店都是LED的其中之一,「就連店內的緊急照明燈都是LED。」

節能不為趕流行

在全球受到溫室效應、能源短缺、金融海嘯等危機影響,使得氣氛一片低迷的此時,如何以最經濟實惠的方式過生活,近來已成為全體地球公民最關注的議題。在經濟專家普遍預測不景氣還要持續好一陣子的情況下,對營利企業來說,推行節能減碳措施,宣告加入地球環保鬥士行列之餘,又何嘗不是一個節省營業成本的最佳方式。

推行節能政策已久的全家便利商店,全力打造節能店鋪,卻不是為了追趕當前節能減碳流行的風潮,更多的是來自他們願意為環境盡一分心力的堅持,以及為連鎖店經營,尋求最低成本負擔的努力。

24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大至冷氣空調、冰箱,小至電燈、爐具全都得24小時不停運轉。以全家便利商店而言,「光是整體電費,就占了每月總固定費用的20%左右,」吳佩書說。尤其在1998年左右,進入快速展店期之後,如何控制電費成本,更是全家必須克服的一項基本難題。

永續經營,主動出擊

意識到節能對全家便利商店永續經營的重要性,以及這些耗能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因此,全家在節能措施上,很早就決定採取主動出擊的策略。

以冷氣空調來說,在省電議題的推波助瀾下,變頻冷氣是最近很熱門的產品。但實際上,全家在2000年就已開始進行變頻冷氣的改裝測試,「這在當時是一筆很大的投資,」吳佩書表示,全家經過兩年的測試後,從2002年開始,陸續將各連鎖店的空調設施換裝為變頻空調,到目前為止,已完成全國約四分之三左右的店鋪改裝。

但是,光靠全家自己的力量去尋找、採購、換裝各式節能設備,獲得的效果還是相對有限。面對節能的瓶頸,全家也開始嘗試尋求專業外力的協助,以瞭解與改善現有的能源使用問題。於是,全家和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開始有了初步的合作計畫。

對此,吳佩書表示,全家與工研院合作的用意很簡單,就是要透過不同領域的資源相互協助,激盪出更有效率的節能效果。「我們有通路和設備,工研院有技術,就看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吳佩書說。

導入模組化省電監控

工研院與全家第一次開啟大型合作,最早是在2004年,針對冷飲冰箱,因開關門導致溫度上升、起霧,瞬間增加電壓引起的耗能問題進行解決。

這項合作是由能環所住商節能技術組熱系統工程師謝文德博士,與全家協同進行門框電熱測試的研究。此研究後來不僅讓工研院取得組合式冰箱門框節電器的專利,由全家導入此技術使用之外,目前包含全國其他便利商店業者在內,一共九千多家店鋪的冰箱,也已全面採用此一節電設施。

第二階段則是由全家提供店鋪,針對溫度變化的控制,進行體感溫度和全店用電量估算與控制的實地測試。這項合作案,目前全家仍與工研院進行密切合作中,由能環所電控與感測技術組系統控制研究室主任林政廷負責,執行節能監控系統的計畫研究。

「我們希望透過這套節能監控系統,有效節省能源,又能讓消費者感到舒服。」吳佩書強調,透過這一套監控系統,目前已能節省10%的全店消費電力,效益相當可觀。例如,在分店裝上人數與溫度監測器,隨著進店人數高低,監控系統能隨時自動調降或調高冷氣的設定溫度,是所謂體感溫度的監測。

至於全店用電量,則是依據向台電申請的動力用電標準往下修訂,以避免用電超過。鍾國志指出,如果店鋪超過預設值,監控系統會立即切斷過量使用的用電設備,「這麼一來,各店鋪的用電就不會超過契約容量,同時做到省電、省成本。」

連煮蛋鍋都不放過

值得一提的是,全家和其他家便利商店業者不同,它的節能監控系統是採全面性的監測,從招牌、騎樓、賣場、日光燈、空調、冰箱等,全都在系統的監控範圍內。鍾國志回憶,由於要做完整的節能監控系統,全家希望這套系統可以因應需求改變進行升級,而不是整套換掉,所以當初選擇與工研院合作,「就是因為工研院能開發系統,也能協助廠商升級系統。」

目前,整個節能監控測試,也已經從電表監控的土法煉鋼階段,進入以電腦系統遠端監控的階段。

透過緊鄰總公司的全家中賓店可以看到,最早的節能監控方式,是把店鋪中使用到的各種電器設備都各設一個電表,監控其用電量並收集用電數據。不論冷氣、照明、微波爐,甚至連煮茶葉蛋的大同電鍋都不放過。「每一項設備都有具體監測數據,就連電鍋業者,都不會比我們清楚他們的產品用電狀況,」吳佩書篤定的說。

為了投入節能監控,苦笑花了公司不少錢的吳佩書表示,在節能設備模組化之前,裝置這些系統與測試的費用確實很高,「但不去測試,怎麼知道結果?」現在某些分店,都已演變成使用電腦主機,就可把所有資料整合在一起,進行遠端監控,改善全店用電量。這些改變和進步,都加深了他們持續投入的決心。

全家預計在2008年底之前,新增56家店鋪進行安裝與測試,主要是以各地區營業部門附近的店鋪、坪數25坪以上,以及正待改裝的店鋪為對象。至於節能監控系統的未來,吳佩書希望在三年內,可以加快完成系統化數據分析與監控系統模組化的腳步:透過前者可以知道該改善哪些問題、該做什麼;後者則可加速實現快速導入全國店鋪的目標。如此,也才能降低導入節能監控系統的成本。

預警報修,節省維修成本

雖然未來還需要一些時間整合各店測得的數據,以及解決全家與工研院雙方防火牆的限制。不過,吳佩書還是不改樂觀的表示,相信這些困難都可以透過雙方合作,尋求解決的辦法。此外,他也透露了節能監控在未來可以產生的另一個好處:預警報修。

「你想想看,現在店鋪設備都是故障了才報廠商修繕,如果可以先行察覺,不就能省下不少成本?」鍾國志評估,透過監測系統,可以監測電流電壓異常或壓縮機冷媒電壓比是否過低,這樣便能在設備報銷前,先行檢查與修復,這筆費用將會比整個壓縮機故障後才報修的好幾萬花費,來得節省許多。

然而,由於冷氣廠商對於產品的保護措施保持高度警戒,因此,目前在分析相關電器設備的參數值時,面臨了相當程度的困難。

鍾國志認為,目前這一塊還需要更多時間與溝通,未來只要電器設備數據的解讀能夠突破,應該很快就能做出預警報修的功能。倘若客製化做得好,甚至成為家用節能監控設備都有可能,「每月自設使用數值,可省下為數不少的錢,連我自己都很心動耶!」鍾國志睜大了眼睛,興奮的說。

省能之外,重視消費者感受

的確,這套節能監控系統的成果,就連日本的母公司也都很有興趣。

對此,吳佩書雖很高興台灣全家的用心能夠獲得肯定,但礙於公司政策,堅持不能透露太多的他僅淡淡地表示,這套系統未來會以什麼樣的方式與相關業者洽談合作,還有很多討論的空間。現在比較重要的是,每個階段都必須盡心投入,才能在目標之前把事情都準備好。

看著全家分店店頭的新式夜間LED橫面招牌燈亮起,吳佩書說,目前橫招除了安裝感應器,自動偵測亮燈時間,也改變過去整個招牌亮燈的方式,僅在「全家FamilyMart」字體上亮燈,使用LED燈泡做到節能省電。

「這個新式橫招現在還只是在實驗階段,」吳佩書強調,全家必須考量消費者對全家招牌燈的習慣與接受度,所以還無法做到全面改用,因此目前只選擇了幾家分店進行試用。

雖然改變沿用已久的招牌亮燈型式急不得,不過,吳佩書也相信,在消費者理解其背後的節能意涵,慢慢習慣之後,配合節能減碳的全球趨勢,這些改變一定都能獲得消費者的支持與肯定。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