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2008「U19全國創意競賽」 創意+科技攜手勇闖未來

由工研院主辦,經濟部、國科會、教育部與文建會共同支持的2008「U19全國創意競賽」,今年共有超過1,600名的報名人數,以及618件作品進入評選。歷經初選與決審兩個階段的激烈競爭後,共計選出25件得獎作品。獲得首獎的五名獲獎者,除了獲頒獎學金外,同時也將安排前往日本東京,拓展國際視野。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杜紫軍表示,經濟部技術處一直致力於推動國內科技研發與產業升級,同時也非常關心新世代科技創意人才的培育。因此從去年開始,與國科會及工研院一起推廣U19全國創意競賽,以鼓勵全台灣19歲以下的青少年,發揮他們的想像力。

杜紫軍認為,今年工研院將U19創意競賽的方向定位在科技創意發明,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得獎作品不僅充滿對於未來生活的豐富想像,也看得出有很多新奇好玩的點子。這些優秀作品除了貼近生活,同時對於科技也有出人意料的想像力,展現具有啟發產業的可能性,以及具有產業連結與接軌的潛力。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指出,工研院從2006年將U19活動導入台灣,發展具有台灣特色的U19競賽,至今已經邁入第三年。工研院希望能用鼓勵科技創意發明的競賽方式,激勵新世代創意新秀去思考以及去找自己想要的未來。

「你的創意,我來創造」試圖在激發出無窮的點子後,提供工研院研發的技術與資源,並結合產業界的力量進行接軌,除了向下紮根科技教育,更希望向上茁壯,提供產業前瞻研發能量。

為了讓這些創意的能量進入產業,U19全國創意競賽除了核心競賽獎項之外,今年也首度與3D互動影像顯示產業聯盟的廠商合作,增設「接通未來創意獎」,讓U19的創造力與產業界接軌。期待透過U19競賽與成果展示,讓「科技創意之島」的精神向下紮根,透過創意、科技與人文的激盪,共同建構台灣嶄新的未來。

國科會科學教育發展處處長胡志偉認為,國內需要許多像U19這種鼓勵原創的科學教育活動,讓科學教育得以深化。因此,他也期待U19創意競賽能對國家科技產業發展及數位教育推廣有所助益。

榮獲最佳的「玉米圖釘」發明人盧心儀將圖釘,規律地排在玉米梗上,取用方便不會刺傷手
榮獲最佳的「玉米圖釘」發明人盧心儀將圖釘,規律地排在玉米梗上,取用方便不會刺傷手

擔任本屆U19創意競賽評審的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指出,2008年對U19全國創意競賽來說,是非常關鍵的一年,整個競賽以「鼓勵發揮原創概念、追求未來玩趣生活」的方針調整競賽機制,就是希望提供全國19歲以下的青年學子們,一個揮灑夢想的平台。

這次比賽創作的門檻降低,以最簡單的圖片加文字的說故事型式呈現創意,希望能夠鼓勵新世代的創意新秀,跳脫工具運用熟練度的限制,大膽表達原創的夢想概念。這是一個大膽的嘗試,活動期間一共收集到數百個新奇有趣的點子,其中有增進人際溝通的方法、有改善環境的工具,更有許多你想像不到的,讓生活更加好玩的創新概念。

榮獲最高榮譽獎的「光學防盜鎖」,作者朱依璇運用光學原理,鎖與鑰匙必須在特定定點感應到光線,才能將鎖打開。
榮獲最高榮譽獎的「光學防盜鎖」,作者朱依璇運用光學原理,鎖與鑰匙必須在特定定點感應到光線,才能將鎖打開。

例如,為了解決瞌睡蟲煩惱,讓那些為了課業打拼的學生族、埋頭辦公桌的上班族們,可以擺脫昏昏欲睡的情況,避免行事效率打折。一群來自明倫高中的新世代,便將創意與科技結合,以電解水產生氧氣與冷凝水回收利用的概念,發明出可以讓瞌睡蟲遠離,精神飽滿,事半功倍的「瞌睡阻止器」,便獲頒2008「U19全國創意競賽」評審特別獎與最佳原創概念獎佳作。

本屆U19全國創意競賽《御蛋玩》成果展,除了已於11月在台北紅樓劇場完成展出外,12月亦將分別於台中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以及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為了增進民眾對創意作品的瞭解,特別在展品設計上強化互動概念,以多媒體科技互動方式呈現,例如獲頒U19最高榮譽獎,具有突破性概念的「光學防盜鎖」、讓你一定會記得澆水的「尖叫盆栽」、充滿趣味與商品性的「玉米圖釘」和可以帶來方便生活的「Just One More Hand」。讓您實際感受21世紀青年創意大隊的青春創意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