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節能服務團加持 友達光電實踐綠色承諾

魏茂國

在資源有限、價格波動與環境保護等因素影響下,
節能議題不僅讓一般人感受到被動的衝擊,
更對企業形成經營壓力,甚至是社會責任。
自2005年經濟部能源局委由工研院成立「產業節能服務團」,
針對各產業推動節能技術與服務,至今已有初步的指標性成果;
友達光電也透過節能服務團的協助和內部的規劃運作,
發揮出節能的作為與效益。

走進友達光電台中廠區,通過精神抖擻、制服筆挺的警衛之後,進到大廳的訪客,大都會楞了一下:這麼大一家公司,怎麼連電燈都捨不得開?「現在全世界的企業都在努力節能,我們的建築在設計時就很注意採光,白天時間除非有會議或特別需求,通常自然光就夠了,」面對這樣的詢問,友達光電八代廠資深廠長邱逢梁笑著說。
經濟愈不景氣,就愈顯得節能的重要。根據統計,國內主要耗能產業前100名能源用戶,其總耗能就占全國約25%;因此,如何在能源緊縮的狀態下,促使產業提升節能成效、降低能源成本,成了政府與企業的當務之急。

為了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經濟部能源局透過產業節能服務團的計畫,委由工研院對於各產業的節能技術,提供了更廣泛的實地查核與改善建議等服務,並於2007年邀集友達光電、中國鋼鐵、正隆紙業、長春石化、味全食品、新光合纖、聯華電子等七大產業的領導廠商集團,成立企業內部節能服務團,期望能以企業集團的整合資源與運作,創造更高的節能效益。

以「Green」為指標

以友達TFT-LCD的製造過程為例,不論是電、水等耗能,或是產生的廢棄物,都是相當龐大可觀的;尤其隨著產業及需求的成長,在日益漸增的耗能情況中,以各種方式來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達到「節能減廢」的目標,就是產業必須面對的課題與挑戰。

邱逢梁表示,在節能的議題上,或是與工研院之間的合作,向來都是友達所重視的;因此對於和企業經營理念相同的產業節能服務團,自然也樂於參與;除了可以獲取工研院的研究成果與技術,同時還可與其他台灣業界相互交流分享、吸取經驗,創新節能的做法。

2008年初,友達就特別宣布了「友達綠色承諾」(AUO Green Solutions),在創新、採購、生產、運籌、服務、再生等六大範疇中,極力落實推展綠色概念與永續經營,並率先業界首度明訂「八、七、七」的目標,於2010年完成資源回收再利用率達80%,溫室氣體排放降低70%,以及用水量減少70%等三項生態效益指標(EEI, Eco-Efficiency Index)。例如將多餘或廢棄的玻璃,轉售予營建材料廠商,成為建材用途,就是為資源找到新的出路,提高能源利用價值。

另外,友達光電也同時發展「Green DNA」計畫,從員工日常辦公環境出發,以達到全面性的減碳與環保。這些宣誓與指標雖然不小,但在內部長期投入與產業節能服務團的協助下,已顯現出相當不錯的成果,許多原先設定的節能目標都可執行至150%以上。

內外部資源整合

經過持續地推廣與努力,「綠色」儼然成為友達光電的DNA,深獲同仁們的認同,並且在所屬的工作職責中,不斷找尋節能減廢的機會。邱逢梁指出,友達光電裡有許多虛擬性的組織,在節能的領域中,就是透過廠務環安的跨部門團隊CFT(Cross Function Team)來推動,也就等於是友達光電內部的節能服務團;其中包括了各廠的主管及工程師,像是目標的訂定與追蹤、定期的會議與檢討、擬定新的方案、各廠區間的溝通協調等,都是以團隊的方式及全公司的資源來運作,以達到能源利用的「最適化」。

邱逢梁強調,在實際執行過程中,跨部門的介面整合,創造了更多且意想不到的節能效果。
邱逢梁強調,在實際執行過程中,跨部門的介面整合,創造了更多且意想不到的節能效果。

邱逢梁強調,在實際執行過程中,跨部門的介面整合,創造了更多且意想不到的節能效果。例如在能源的供需上,廠務與設備部門之間,經由充分地討論與互動,可以找出能源「最適化」的選擇與安排,減少浪費的產生;當有更多的部門及廠區整合時,表現出的綜效就愈大,也是往往能夠順利推展並突破預期目標的主要原因。

跳脫僅由本身角度思考的限制,邱逢梁認為,產業節能服務團架構了一個跨產業的平台,從種子節能專家的互訪、訓練與研習,到企業節能服務團示範觀摩會等,參與的企業都可以從中獲知不同產業對於節能的做法與經驗,並進一步激發出企業內部更多的想法。

友達近期所導入的熱幫浦(heat pump)技術,就是經由產業節能服務團的管道所得知;熱幫浦是經由熱交換的原理,產生熱水與冷空氣,因此可以取代一般的瓦斯鍋爐,並減少能源消耗成本約60%,同時也可以作為冷氣或冷卻的來源使用。更重要的是,各種方案的成功經驗,還可以快速應用到每個廠房或設備中,形成擴散的效果。

產業節能服務團於2007年共舉辦了13場種子節能專家訓練研習,以及2場企業節能服務團示範觀摩會,讓企業有互相學習的機會。邱逢梁即以接觸中鋼的例子指出,有許多廠房已運轉數十年,但是經過部分的改良與提升後,至今依然能夠具備相當良好的效率,友達也將這種思考模式用於廠房中的無塵室。為保持恆溫、恆濕的狀態,無塵室原本就要耗費不少能源,負責控制溫濕度的冰機系統也已使用多年,而在改用變頻設計及參數之後,系統效率已大幅提升10%以上。

串聯價值鏈共同節能

經過產業節能服務團的運作實施,2007年七大企業集團實際已節能5.4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於2.2億度電、約11億新台幣,二氧化碳抑抵量亦達15.1萬公噸,達成率為95%,節能投資則有9,400萬元。除了以企業集團的力量推動相關節能工作外,利用垂直整合以及將上下游廠商納入節能服務的範圍,也是推動的重點。

「要節能減廢,只是關起門來做是不夠的,」邱逢梁說,與外部廠商的合作,如設備供應商與材料供應商等,也都是節能的關鍵。為達到更高的節能效果,友達光電還會主動邀集合作廠商舉辦研討會,一起討論創新的綠色節能作法。

透過資訊的分享,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找出更佳的能源使用方法。像是過去設備供應商只提供製程或設備本身的保證,並不會顧及能源;但是當雙方能夠就各別的觀點進行溝通時,就有可能共同研擬出更好的設計與製程,同時提升能源使用的效率。至於對於原物料的包裝,友達光電也會要求供應商使用可回收的材質。

能源的管控,已是友達光電的重要管理指標之一。邱逢梁表示,友達光電的能源使用效率,整體而言較2007年至少有10%以上的改善;這不但是個相當大的節能成果,相對地也展現了企業的競爭力。在節能已成為全民運動之際,企業的引領將能創造更佳的節能效益,而在產業節能服務團的創新學習與推動下,也能更快速有效地達到節約能源與成本的目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