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創意是門好生意

范碧珍

「這不是肯德基、這不是肯德基……」相信這句廣告詞,大家應該不陌生,尤其畫面中阿兵哥像小孩般坐在地上吵鬧,確實引發不少觀眾的「共鳴」。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場景或許誇張了些,但事實上已反應在探望新兵伴手禮的市場上。
在某個吃飯的場合,與同事閒聊假日他前往高雄探望剛去當兵小孩的趣事,根據他的描述,在探親專車即將抵達營區的路旁,出現好幾家知名速食連鎖店搭個帳棚、廣告看板做起生意;原來,在探親的路上,隨處可見速食店的臨時攤位,只要跟身穿制服的店員點餐,幾分鐘後,在原處就會有專人將餐點送上。原本只是一個廣告創意,卻延伸為一種新型態的生意模式,證明這支廣告真實呈現市場需求,甚至擴大了需求,只能說廣告代理商嗅到了現在的新兵就是吃炸雞長大的,探親不再像過去以湯湯水水的燉雞湯、麻油雞等為主,他們叮嚀父母「給我炸雞、其餘免談」。

我常在想,生活中隨處可見創意,速食店搶搭探望新兵伴手禮市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創意也可以變現金。反觀當今市場景氣低迷,許多工廠歇業,小吃店關門大吉,該如何走出陰霾,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藍海?還是有些成功案例可提供參考,舉例來說,平常使用的毛巾看似平凡,有一家廠商卻可以將毛巾做出多種蛋糕造型,外觀饒富創意,還搶搭送禮市場,價格自然也提升許多,都是在一片不景氣中異軍突起的最佳寫照。

但創意不是每個人隨時可信手拈來,就連以一個簡單點子起家的網路巨擘Google,在今年10歲生日慶時,以一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2千萬元)徵求改變世界的點子,或者能幫助最大多數人的點子,這個計畫被稱為「10100計畫」(唸成10的一百次方)。其實Google創立的目標就是從小觀念開始,運用聰明的科技達成重大結果,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重大的影響。我也很期待最後得獎的點子能如何影響人類的生活。

這次我們走訪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她以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句話做開頭:「如果一開始那個點子不愚蠢,它就沒希望了。(If at first, the idea is not absurd, then there is no hope for it.)」她也強調,並非所有愚蠢的點子,都具有未來性。究竟什麼樣的點子,才有萬中選一的機會淬鍊成創意?本期封面主題有深入報導。

是什麼樣的電子遊戲連96歲的老奶奶都不需要學習,就能夠立刻上手?創意中心張耀元開發的作品「Baby」,是一個能讓實體穿透進入虛擬世界的電子寵物盒。讓奶奶可以透過簡單的操作,與虛擬Baby互動,再次驗證需求與創意的完美結合。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節,大掃除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工作,居家收納就成了一門大學問。如果,家裡的水表、電表、瓦斯表、溫度顯示、天氣預報、語音留言……等資訊,也有一個系統可以「收納」,會是什麼樣的場景?由「資訊收納」的概念出發,運用3D互動圖像介面、實體互動設備、智慧型資料庫、無線感測網路(WSN,Wireless Sensor Network)等技術,將種種與居家生活相關的資訊,整合在一個觸控螢幕上,這就是未來居家生活中的資訊整合中心,本期都有精闢的介紹這個創意發想的過程。

再有創意的點子,最後能與現實生活作結合,創意才是門好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