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台灣首屆伽利略衛星創意競賽 挑戰衛星創新應用

2008伽利略創意大賽
2008伽利略創意大賽

首 次開放給非歐盟國家參與,並由台灣擔任亞洲地區唯一主辦國的歐盟「2008伽利略創意大賽」(ESNC;European Satellite Navigation Competition),在「2008伽利略創意大賽頒獎典禮」(ESNC 2008 Awards Ceremony in Taiwan)上,由本次大會主席,工研院院長李鍾熙、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凌家裕及ESNC主席Thorsten Rudolph等貴賓,一同頒發全球專題及台灣區域等12項大獎給來自德國、以色列及台灣等國的獲獎團隊後,劃下圓滿句點。
2008伽利略創意競賽主席Thorsten Rudolph在頒獎典禮上提到,2008年是台灣第一次加入競賽,但其高達55%的投件作品比例,不僅位居全球之冠,更能藉由台灣過去在科技產業完整垂直整合之經驗,讓衛星創新概念,藉由台灣產業與國際接軌,成為全球市場的重要競爭力來源,以及優先進入歐盟在全球衛星導航產業的重要伙伴。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透過台灣首屆「伽利略衛星創意大賽」,使台灣的科技創意,為伽利略衛星產業帶來更多創新應用的想法之外,針對12個獲獎團隊提案作品,舉辦創投說明會的方式,邀請國際創投及業界等專家,為獲獎團隊之創業提案給予評估與建議,也可以進一步提供專業的創業輔導及資金投入。

不只如此,藉著2008伽利略創意競賽,也讓台灣的工研院與廣達,有機會從全球293件伽利略衛星創意提案中脫穎而出,進而躍上國際舞台;並以伽利略衛星的新技術、新服務及新應用等發展,促成國內外廠商之合作先機。

獲得本次全球專題獎的冠軍作品「完美伴旅」(CITITOUR),為工研院廖榮皇所設計。其作品運用伽利略衛星的定位功能,以及Web2.0的快樂科技理念,顛覆過去的傳統旅遊型態,讓科技提供每一位旅行者擁有屬於自己的「完美伴旅」。

它不僅能隨時隨地獲得貼身的即時相關訊息,更能在旅行中,成為他人的導遊與同伴,再透過此平台所發展出的機制,讓旅行不再只是發掘其中的樂趣,也能從互動中獲得更多實際回饋。未來只要玩得愈開心及用心,賺取的收穫也將愈多。

獲得台灣區域獎冠軍的廣達研究院「YouCast」,則是藉由伽利略定位、時間及角度定位等多元特性整合後,打造一個可供全球議題即時報導的分享平台。透過具有衛星定位及數位相機功能的手機為介面,讓不同族群的生活訊息,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此分享平台,用精準的定位,評估每一則重要事件,邀請更多人共同即時討論,以解決生活中共同關切與重視的議題,讓人們擁有更多精彩的生活體驗。

伽利略衛星計畫

提到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美國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幾乎與之劃 上等號。為避免未來全球衛星定位相關產業成為全球獨霸市場的情況,歐盟透過協議、整合歐盟會員國資源後,由歐盟及歐洲太空總署於 2002 年開始全力推動一項名為「伽利略衛星計畫」(Galileo Project)的全球衛星定位 系統,計劃發展出專供民用的「伽利略衛星」。 此項計畫是要透過 27 國共同發展伽利略衛星系統,並且在六年內投入5億歐元建置衛星系統。預估這項計劃所衍伸出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開發與應用,將於 2008~2013 年創造 17 億 5 千萬歐元的產值,更將在 2020 年增為 36億 歐元產值。 伽利略衛星創新大賽
為推廣伽利略衛星的相關應用,透過歐盟衛星相關領域協會共同舉辦的全球伽利略衛星創新大賽(ESNC),主要是希望藉由競賽帶動伽利略衛星所衍生之相關創新產業,期許未來能發展出另一套衛星定位系統,可與美國競爭衛星定位導航產業及衛星相關創新產業之全球市場。(詳細競賽內容與2008獲獎資料,可參考活動網站 www.galileo-mas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