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 Trend

10酷科技變現金

文 Technology Review編輯部 譯 羅耀宗

試劑 咖啡因含量檢測棒

所 謂的低咖啡因咖啡和茶,其實有20%到30%的咖啡因含量相當高;市面上現在買得到一種用試紙做成的新產品,可以幫助消費者判斷咖啡因含量高低。這根紙棒會從樣本吸進液體,如果樣本含有咖啡因,紙棒上的抗體就會產生有顏色的線條。抗體是檢測棒的製造商銀湖研究公司(Silver Lake Research)設計的,這家公司也有抗體能夠檢測食物和水是否遭到汙染。

產品:D+caf Test Strip
價格:一包二十根售9.95美元
資料來源:discovertesting.com
公司:銀湖研究(Silver Lake Re-search)

攝影 自行組裝超級相機

裝超級相機
裝超級相機

數位相機和攝影機很快就會過時,幸好一種新的模組式相機系統,允許攝影愛好者只升級部分組件,不必花錢重新購買全新的相機。這種系統用的是可互換的感應器、顯示器、硬碟機,以及其他的組件。這些組件可以用多種不同的方式組合,目標市場針對專業攝影師和影片製作人。全套相機能夠拍出超高解析度的靜態影像,以及大型製片廠品質的電影。

Red Digital Stills and Motion Camera
價格:數位感應器和處理器2,500到53,000美元,視品質而定
資料來源:www.red.com
公司:紅數位製片(Red Digital Cinema)

印表機 黃豆色劑

黃豆色劑
黃豆色劑

報業已經使用多年,對生態環境無害的黃豆製墨水,現在也應用到雷射印表機和傳真機。大部分印表機碳粉匣裡面的色劑是用石油製成的:大約兩公升的石油製成一磅的色粉,製造過程也釋出具揮發性的有機複合物。黃豆色劑則是一般黃豆收成時的副產品,所以不需要種植任何新作物,製造過程也不會釋出有害的化學物質。

SoyPrint色劑匣
價格:60到200美元,視印表機種類而定
資料來源:thegreenoffice.com
公司:綠辦公室(The Green Office)

無線科技 便宜的印刷式RFID

印刷積體電路
印刷積體電路

新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標籤,只要一種簡單的印刷科技,就可將電路「印」上去,可以讓零售商店櫥架上的低價產品,也可在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使用RFID。印刷過程不需要用到昂貴的光微影術(optical lithography),也減少能源和有毒原料的使用:這種標籤的成本不到目前所製標籤的一半。消費者如果手持內建RFID掃描器的行動電話,可以取得有標籤產品的資訊,或甚至不必排隊就付款。

Kovio HF (13.56 MHz) 印刷積體電路
價格:約3到5美分
資料來源:www.kovio.com
公司:科維(Kovio)

介面 隨身戴媒體中心

Nikon在日本發表的新款耳機組,是一套完整的娛樂中心,內建媒體播放軟體和最高八個十億位元組的記憶體,加上兩顆3號電池,重量不到一磅。Nikon表示,「可調式目鏡」模擬的是人在約十呎外觀賞五十吋電視螢幕的情境。畫面品質高的關鍵,是利用該公司研究照相機鏡頭設計而得的衍射光柵(light-diffraction grating)技術。資料可以透過USB接線或者Wi-Fi連線,輸入耳機組。

Media Port UP300和UP300x
價格:約650到750美元,視儲存容量而定
資料來源:www.nikon.com
公司:Nikon

軟體 語音搜尋

有了Google為iPhone研發的最新版搜尋應用軟體,使用者只要對著iPhone講出想要搜尋的字詞就行。語音搜尋是很大的挑戰,航空公司的訂位系統只要靠日期、目的地等幾個字詞就能劃好位子,搜尋卻是毫無章法可循的過程。但是Google擁有豐富的資料,知道一般人如何搜尋,如果應用軟體沒辦法判讀某個字詞,它會從經常被人合在一起使用的字詞表,去找尋最有可能的意思。

Google Mobile App
價格:免費
資料來源:www.google.com/mobile/apple/app.html
公司:Google

電子書 大螢幕電子書閱讀器

大螢幕電子書閱讀器
大螢幕電子書閱讀器

塑膠邏輯(Plastic Logic)公司推出一種新型電子閱讀器,螢幕比Sony Reader或者Amazon Kindle大得多──8.5乘11吋。螢幕的背板材料是塑膠,不用玻璃,沉積的電路則使用塑膠邏輯專屬的製程,所以不需要太多的保護。這種電子閱讀器厚僅四分之一吋左右,螢幕本身也是塑膠做的,所以極為耐用,觸摸敏感度也高:使用者的手指滑過螢幕,電子書就會翻頁。

Plastic Logic Reader
價格:目前市面上現有的電子閱讀器售價在350到850美元之間,新產品的價格有競爭力。
資料來源:www.plasticlogic.com
公司:塑膠邏輯(Plastic Log-ic)

汽車 電動Mini

電力驅動Mini車款
電力驅動Mini車款

寶馬(BMW)2008年底發表電力驅動Mini車款,在比較為人注目的多項電動汽車開發計畫上拔得頭籌。這家德國車廠的競爭同業大多得從一片空白著手研發電動汽車,它卻可以將加州愛西推進公司(AC Propulsion)原有的電力驅動系統加以改良,配合Mini的底盤使用。寶馬將出租五百輛Mini電動車一年,並且蒐集這段使用期間的數據,為日後更大規模的產銷做好準備工作。

Mini E
價格:租金每月850美元(含保險),租期一年
資料來源:www.miniusa.com/minie-usa
公司:寶馬汽車(BMW)

能源 屋頂風力發電

一種新型的風力渦輪機,可以直接架設在建築物上面,電費支出可望節省20%到40%。塑膠製渦輪機七呎寬,旋轉輪外面套上環圈,能夠分散噪音和減輕振動;製造公司宣稱,這種發電機組比輕聲細語還安靜。風大的地方,一年發電量應為2,000千瓦/小時左右。

Swift風力渦輪機
價格:10,000美元,含安裝及電力接線
資料來源:swiftwindturbine.com
公司:卡斯卡德工程(Cascade Engineering)

精神治療 憂鬱症磁波治療

經診斷罹患憂鬱症的人,有30%對藥物治療沒有反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批准一種新型的非侵入式治療方法:躺在這台NeuroStar TMS上面,頭頂一根治療棒會發出高聚焦磁脈衝到腦部和憂鬱症有關的部位。典型的療程是每個星期在精神科醫師的辦公室治療五次,每次四十分鐘,前後四到六個星期。在兩次的臨床試驗中,約半數的病患表示症狀減輕至少50%。

NeuroStar TMS治療系統
價格:治療二十到三十次的療程約6,000美元,視不同的供應商而定
資料來源:www.neurostartms.com
公司:紐諾奈(Neuronetics)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