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下一個贏家就是你

范碧珍

2008年12月31日晚上11:56分,一千只印有粉紅、黃、藍色的大氣球從天撒落在擠進百萬人的時代廣場上;11:59分,激動人心的一刻終於到了,在60秒的倒數中,一只全新的水晶球從時代廣場頂層慢慢的降落,現場氣氛也沸騰到最高點,根本不在乎當時只有攝氏零下七度的溫度。人們擁抱、歡呼,各自許下新年新希望,共同迎接2009年的來臨,而這顆水晶球將矗立在時代廣場大樓的頂層整整一年,成為紐約市的新地標。
在同樣的地點,全球第一個完全以風力與太陽能為動力的環保告示板,一月底正式矗立在時代廣場大樓上。與水晶球不同的是,它長明不滅,24小時全年無休,而且主要是以風力為主、太陽能為輔的能源,在充斥著閃爍不停的大型螢幕與告示板的時代廣場,特別醒目與話題性十足。

這個造價不斐的環保告示板是由日本理光(RICOH)所設計的,主要動力來源是16個直立式風力渦輪與64面太陽能板,其中風力渦輪可提供該環保告示板顯示廣告訊息所需的95%能源,其餘是靠太陽能輔助,此環保告示板充分利用42街與第7大道交叉口的強勁風力,完全沒有碳排放的問題。只不過光是渦輪新科技與裝設的費用,就高達新台幣3,325萬元,短期內應該是無法回收;但站在環保議題的前提下,這種宣傳手法,的確是達到企業正面的品牌形象。

節能減碳的議題儼然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連同一月分正式走馬上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其振興經濟方案中提及「能源效率提升」議題,並提出阿波羅計畫(Apollo Project),將投入80期共五千億美元資金發展替代能源,希望2025年替代能源比重可達25%,同時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也創造500萬個工作機會。儘管歐巴馬為了勝選,勾勒出能源議題未來發展之輪廓,然而,2008年因油價的戲劇性下跌,節能減碳的整體表現似乎不如預期,不過仍然不容輕忽此趨勢的發展。

迎接2009年新的開始,接下來準備迎接中國農曆新年,原本應該歡歡喜喜互道恭賀新禧,但是坊間出現許多常用的祝賀語今年都不宜使用,例如:財源滾滾、心想事成等,真是令人五味雜陳!就連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報導指出,「未來幾年,全世界要重新適應低成長的經濟環境,」似乎意味著短期內無法讓大家回到過去大好的時光,多數企業準備厚植口袋實力,先撐過這波無情的寒冬,展望來年有新的契機。

身為產業火車頭的工研院,更是在經濟不景氣中顯得更為重要,本期封面主題談及南分院近三年在產學研的努力成果,包含國內第一顆三軸MEMS加速度計,結合GPS後,將可達到全方位導航無死角、成功克服室內遮蔽問題。人機互動中心以與學界合作共同研發的方式,運用視訊人體動作偵測追蹤技術、無線動作偵測模組、網路遊戲同步系統、互動式動畫製作等技術,創造出真正虛擬實境之動態棒球遊戲平台。「南分院將成為南部地區的產業發展市集,」在在顯示南分院執行長蔡新源的決心。

最壞的時代來臨,台灣面臨空前產業結構的改變,此時該如何儲備實力,蹲好馬步,在下一波景氣復甦時,抓住機會,由黑轉紅,下一個贏家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