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 Trend

前瞻科技

譯 羅耀宗

觸 控螢幕的研究工作,不是到蘋果的iPhone就打住。微軟的派崔克‧包迪希(Patrick Baudisch),也是德國波茨坦大學(Potsdam University)的教授,開發出一種顯示器原型,大小有如一張信用卡,觸控面板安裝在背面。有個游標顯示使用者手指的位置,但是小小的螢幕不會被遮住。

這種將觸控面板裝在背面的產品原型讓使用者的手指不會遮住螢幕
這種將觸控面板裝在背面的產品原型讓使用者的手指不會遮住螢幕

紐約市的感知圖素公司(Perceptive Pixel)創辦人傑夫‧韓恩(Jeff Han)卻往相反的極端發展,利用他的大型觸控螢幕的壓力感應,做出新的圖形介面。這種螢幕在2008年的總統選舉電視報導大出風頭,因為新聞分析師用手指頭去抓螢幕,就能把地圖拉出來。原來,螢幕覆上一層壓克力板,光線在裡面傳送;觸摸壓克力板,會把光分散,指示接觸點和施壓點在哪裡。韓恩已發展出軟體,使用者可以操作螢幕上的資料在三度空間移動,不限於二度空間,因此他們可以按壓虛擬物件,滑動它們,使彼此上下堆疊。

三度空間操作也是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的筧康明(Yasuaki Kakehi)和東京大學的苗村健(Takeshi Naemura)展示觸控螢幕桌的目標,桌子的表面使光漫射,從不同的觀看角度會看到不同的畫面。研究人員認為這套系統可望使影像協同和會議運作更加接近真實。—凱特‧葛林(Kate Gre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