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茂暘能源科技 堅持留在台灣 做環保也能賺錢

文/魏茂國 攝影/鄒福生

茂暘公司內部
茂暘公司內部

能源意識逐漸抬頭,作為替代能源的主角,促進太陽光電產業,成為許多國家重要的能源政策。著重於技術與品質的茂暘能源科技公司,跳脫一般製造加工的模組生產方式,更積極地連結應用端,開發太陽光電的市場機會,為產業及未來創造出不一樣的環保與發展並存的道路。

雖 是新能源設備的製造廠商,但走進茂暘能源科技時,感受到的卻不是高科技的先進感,反而是一種令人自在舒服的內斂;沒有華麗的裝潢擺飾,加上許多用料都是採用自然材質,更顯出融合了技術與生活的親切感。
就如同茂暘所從事的行業,其實能源利用與環保不只是未來的趨勢,更是現在就應該化為生活的一部分。好比在茂暘公司內部,就設有綠色小組,負責推動各項環保的措施及工作;甚至公司裡購置的第一台機器居然是洗碗機,因為茂暘執行長胡湘玲認為,使用洗碗機不但更省水,洗得更乾淨,而且還節省了人力時間。

面對替代能源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茂暘想要做的,不只是在環境變遷與產業興起時,在環保的概念運作下獲利生存。如何能夠以更高的品質與設計,來促進生活的實質改善,是茂暘在事業發展同時所強調的理念。

堅持高品質策略

胡湘玲認為,製造業的產品,特別是高品質的產品,如果沒有用在本地市場,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胡湘玲認為,製造業的產品,特別是高品質的產品,如果沒有用在本地市場,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於2006年12月成立的茂暘能源科技,是以太陽光電模組的研發製造為主要業務,年產能可達30MW。較特別的是,不像國內多數太陽光電廠商,是以購買國外技術和設備(Turnkey)為生產基礎,茂暘的生產製造皆是自行規劃,因此能掌握關鍵製程技術,也具有高度的調整彈性與開發能力。

另一方面,除了主要生產設備從德國進口,以確保生產品質外,由於茂暘合作的德資股東,原本就是當地太陽光電的系統廠商;有了這一層的合作關係,使得茂暘還具備了其他模組廠少有的系統設計能力,相對地在產品供應及服務上也更具優勢和利基。

例如在標準模組之外,茂暘還可提供客製化或特殊用途的設計製造服務,像是與建材結合的模組,或是太陽光電設備規劃與製造的整體解決方案等,產品價位與利潤也就變得更高。

胡湘玲以微笑曲線來說明,過去在太陽光電產業中,因為強調料源的獲利性,投資者並不看好負責加工製造的模組生產業者。但是2009年,市場已經反轉,愈靠近市場的產業鏈端,愈能貼近需求與提供產品出海口,模組與系統業者在帶動產業正常化的同時,可以讓太陽光電更貼近生活與消費者。因此,茂暘一方面增加了系統設計的能力,同時也創造更多與太陽光電設備使用者接近的機會,成為茂暘的一大特色。

與工研院緊密合作

為維持市場競爭能力、滿足使用者的需求,在技術研發與提升上,工研院就成為茂暘的合作伙伴。曾服務於工研院太陽光電科技中心的茂暘能源科技研發暨工程部協理林敬傑博士就認為,目前業界所需要的,就是研發及認證方面的支援。

其實過去林敬傑在工研院內,其中一項任務就是要建置太陽光電模組檢測實驗室,以免除業者需要將所生產的模組送至德國萊茵技術顧問公司(TÜV Rheinland)進行認證的不便,並降低成本。將來模組產品送至工研院測試通過後,就可由TÜV發證。雖然自工研院進入產業界,林敬傑目前仍然擔任工研院量測中心的顧問,從經驗及業界的角度,將寶貴的資訊再回饋給工研院。

此外,茂暘與工研院太電中心方面的合作,包括前瞻性研究及產業改進方案等,例如針對特殊用途零組件的研發,茂暘也會主動向工研院提案。不過林敬傑指出,通常業界遇到的問題都是屬於即時性,需要立刻解決的,這與研究機構著重未來性的目標或有落差,他認為這也是工研院必須強化的部分。

林敬傑表示,從工研院到產業界,可讓他更了解實務的運作,並從不同的面向來切入,協助技術,乃至於產業的進步。若是從人才的轉移來看,工研院也提供業界許多人才,實際進入產業發揮專長,亦是推動產業的貢獻。

創造價值滿足需求

然而,不論從國內太陽光電的低普及率,或是產量幾乎為出口導向的情形,甚至是民眾對太陽光電的認知與共識,都可發現台灣尚有大幅的努力空間。胡湘玲就清楚地表示,對於生產太陽光電設備的製造商來說,產品必須要能賣給最終使用者或消費者,才能創造產品應有的價值。

雖然茂暘成立時間並不長,但卻可能已經遇到太陽光電產業有史以來最大的動盪。2008年的缺料狀況,加上經紀商把持料源,使得產業供給面的運作極不順暢,價格上升、貨源不足,使用者拿不到產品,真正的產品價值也就被忽略了。

「生產製造也有價值,但很多人看不到。」胡湘玲以太陽光電的設備為例,不僅要有25年的品質及安全保證,發電效率也要能維持水準,等於是透過生產製造的設備與使用者連結,更是業者的經營目的與期望。

胡湘玲還提到,茂暘選擇在台灣,而不是成本更低的中國大陸設廠,就是強調品質,也是重視本土發展的一種做法。而且對於成本的看法,如果像茂暘提供了建材一體的產品,不只有發電功能,也是建築物的眼睛;或是考量環境與社會的成本時,太陽光電的成本並不一定比較高。

所幸的是,在料源供應與價格趨於正常後,並從各主要國家及地區的政策與做法,仍可看出太陽光電的市場需求。林敬傑觀察,在傳統能源愈來愈少,替代能源遲早會興起的態勢下,即使遭受經濟不景氣的衝擊,或許會稍緩需求的成長,但力道仍然存在。

結合產業力量來推動

面對太陽光電產業的發展,胡湘玲認為國內不論是產業界,或是政府與工研院,都還可以做得更多。她以推行太陽光電相當積極的德國為例,其發展速度快的原因之一,在於產業界結合成了一個堅強的遊說團體(Lobby),且不停地用各種方式提出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同時也包含了教育的功能。

除了提供硬體上的技術支援,從市場或產業發展的角度,在台灣如能以工研院邀集業界的力量來說服、溝通、推動,讓使用者知道產品的好處後,引起共鳴與支持,帶動台灣市場的興起,而產業也隨之成長,才會有市場競爭力,並真正建構成為一個「綠色矽島」。

「經驗是可以學習的,」本身是留德的(德國畢勒菲爾特(Bielefeld)大學科技社會學博士),也曾在德國工作多年的胡湘玲指出,德國自2000年開始實施再生能源法,以購電回饋鼓勵民間裝設太陽光電,至今可說是全球成效最好的能源政策,也使德國的太陽光電產業迅速擴張;但可惜的是,相對於國內的再生能源條例遲遲未能通過,無法提高裝設太陽光電的意願,也影響了國內市場與產業的發展。

德國透過再生能源法的規定,在固定期間最高可以每度約新台幣20元的價格收購電力,高出一般6至7元的電價許多;光是這個數字,就已讓不少台灣人瞠目結舌。但是當地對於這樣的購電成本,卻認為如果平均分攤給全國的用電戶,其實並不算多,相反地,還對民眾具有相當大的鼓勵效果。

善盡環保之責

茂陽能源科技內部沒有華麗的裝潢擺飾,許多用料都是採用自然材質,充分突顯融合技術與生活親切感。
茂陽能源科技內部沒有華麗的裝潢擺飾,許多用料都是採用自然材質,充分突顯融合技術與生活親切感。

思考的方式不同,以及缺乏法令的配合,造成目前台灣自身在太陽光電的發展上緩慢,更有人認為再生能源條例會圖利特定廠商。林敬傑說,推廣環保需要提供誘因,要讓人覺得是有利可圖,才會自發性地投入;再生能源條例的目的也是如此,才能以兼顧理念與獲利的落實,使產業能藉此發展,提供就業機會,產生良性的循環。

再者,如果能夠建立起本地的市場,讓品質好、設計佳的產品,不再只是外銷,而是可以用在台灣,對於產業發展與我們共有的能源未來,都將更具意義。「台灣的太陽能電池產能相當高,已是全球排名第四,但是要找到有裝太陽光電的屋頂卻不容易。」胡湘玲認為,製造業的產品,特別是高品質的產品,如果沒有用在本地市場,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所有產業在找出海口,」產業除了應回歸正常面,也需要思考未來。胡湘玲說,要能記取從前的教訓,規劃未來怎麼走,才能讓太陽光電產業繼續走下去。「不是做環保的人都苦哈哈地過日子,做環保也能經營公司、能賺錢。」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