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希望」,是生存的火種

范碧珍

曾 經聽過這麼一段話:「如果,你不能逃避刀尖,你就轉過身來面對它,戰鬥也許勝過投降。」這段話也在我的朋友身上得到印證。
前陣子,之前在廣告公司的同事來封信,告訴我她和他老公開了一間工作室,主要是販賣創意和手提包相關飾品,因為她老公為了實現他多年未完成的創業之夢,放棄了知名廣告公司創意總監職位,和曾經也是廣告公司業務總監的老婆,一起為理想前進。據瞭解,一開始,兩人的創業之路並不順遂,雖然頂著「這不是肯德基」系列的創意發想者頭銜,一旦面對現實的市場,還是到處碰壁,甚至沒人看好他的可行性,直到遇見貴人,現在接單穩定,總算從逆境中走過來的成功案例。

這類的故事對我而言,已經不是件稀奇的事,週遭有太多的朋友都曾捎來類似的訊息,身為好友的我,通常抱持著支持與鼓勵的角色,默默地協助他們成功,他們就像是台灣企業的縮影,大家為了度過這波金融海嘯,每個人都兢兢業業的蹲好馬步,記取失敗的教訓,為景氣復甦後做好準備。

這也讓我聯想到小時候聽過這個故事:

一個國王被敵人追趕,躲到山洞裡,洞外風雨交加。這時候,一個蜘蛛敲悄悄地爬過來,要在洞口結網,可是洞外風大雨大,一次、二次、三次、…,都沒有成功。但蜘蛛並沒有氣餒,始終努力不懈地奮鬥下去,終於在第二十次的時候,在洞口結下完整的蜘蛛網。這時,風平雨息,敵人趕來,看到蛛網密佈,認為洞內不可能藏有人在,轉頭遠去,國王終於脫險。而國王在洞內看到蜘蛛結網的過程,領悟了奮鬥不懈的道理,終於打敗敵人,收復國土。

這雖然只是個兒童故事,卻告訴了我們:每一個偉人,每一項成功,其背後都藏了不知其數的失敗經驗、苦悶和眼淚。

愈是艱困、愈要希望,「希望」,是生存的火種。微風吹來,火種燃起熊熊的烈火,在燃燒中,產生光和熱,散發出無比的力量。

為了推動這股希望的力量,日前,工研院與經濟日報合辦「希望台灣論壇-在漩渦中重新洗牌,下一波是什麼?」透過產學研的對話,探討台灣的希望該往何處前進。對談中,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引用了華爾街日報的一句話作開場:「人民的希望是國家最珍貴的資產,若是沒有希望,發展會陷入困境」,其中對於金融風暴的影響,提出幾個觀點:全球化趨勢將轉向區域化發展,人們生活也將反璞歸真,生活型態的改變為台灣帶來新機會,節能減碳、資通訊、社區安全、健康照護、電動車等,將是下一波最有發展潛力的明星產業。本期都有精彩的現場報導。

也是小時候看過的一本書《鼎廬小語》中提到,「成功」是吸引人的。當成功的果子,被別人摘去的時候,不要羨慕,不要垂涎。因為屬於你的果子,還沒成熟,他已經在孕育,在醞釀了。千萬不要一味地嘆息、埋怨,而停止了你的耕耘。

如果你希望能迅速地達到你的願望,就得加緊翻土、澆水、除蟲的工作。當你感覺到疲乏時,抬頭拭拭淚水,你會驚訝地發現到,頭頂上已經結滿了成串成纍,比預期的還要多的果子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