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看9視域的翠玉白菜,不用戴眼鏡

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

看9視域的翠玉白菜,不用戴眼鏡

為 加速台灣3D影像產業發展,工研院大力推動3D互動影像聯盟(3DIDA)。3D互動影像聯盟會長,同時也是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徐紹中表示,在好萊塢各大片商積極推出新3D影片後,3D影像已成為龐大影音娛樂市場焦點,尤其是3D家用影音市場正蓄勢待發中。依據美國市調機構Display Bank預測,預估2015年時,3D顯示器將達到158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有高達95%的成長率;顯示器市場3D佔有率,也將從現今的0.1%快速成長至9.2%。

工研院同時也展出3D研發技術——斜柵式光柵板,已成功運用在56吋平面顯示器,開發出全世界最高解析度大螢幕的3D立體液晶顯示器。工研院採用斜柵式光柵板將影像切割,提供左右眼不同影像,並將光柵板以特殊影像排列方式,降低左右眼影像疊影困擾,即能提供舒適、不易暈眩的觀賞效果;可視範圍大,不用戴眼鏡即可觀賞9個視域,觀賞者能自由移動觀賞。另外解析度也比42吋全解析度(Full HD)顯示器提高4倍,畫質更細緻,立體觀賞畫質效果也達到全解析度水準。

此外,3D領域的全球領先者RealD總裁Joshua Greer在專題演講中表示,3D立體影像經驗將很快在全世界擴散。RealD已和亞洲消費電子產品公司合作,整合傳統與數位3D影像技術,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消費者就可以在家觀賞3D立體影音。3D立體影像系統數位化是必然趨勢,將帶給觀賞者全新沈浸式經驗。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