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MIT媒體實驗室 把未來變成現在式

文/王秀芳

電動摺疊機車
電動摺疊機車

從樂高機器人套件到電子紙技術,從智慧伴唱機到電動摺疊機車,
MIT媒體實驗室從事的研究內容包山包海,這個實驗室到底隱藏著什麼技術?
他們看到的未來生活跟我們有什麼不同?
這個被譽為全世界「有創意的」年輕人最想去的地方,
創辦人之一的Dr. Barry Vercoe揭開MIT媒體實驗室的神秘面紗!


舞 廳的舞池內,男男女女熱情的跳著騷莎舞,沉醉在狂放的拉丁舞曲中;然而舞池周圍的人,仍可以在輕爵士的音樂中拿著啤酒盡情聊天,絲毫不受舞曲干擾。

二十多年前流行的卡拉OK,再度從KTV手中搶回風采,人們不再害怕站在舞台上高歌給陌生人聽,因為伴唱機可以依演唱者的「功力」,即時調整音調與節拍,拜科技之賜,「走音」與「走拍」成了歷史名詞。  黃先生每天從家裡出發,到巷口的迷你電動摺疊機車(RoboScooter)站取車。只要one touch按一個按鈕,摺疊車展開成機車,讓黃先生騎到捷運站搭乘大眾捷運,出了捷運站之後,同樣再租借一台電動摺疊機車前往辦公室上班。街上的電動摺疊車充站如同便利商店一般密集,而城市的空氣卻永遠維持著清晨的鮮度。

這些情境,在一般人看來是未來式,但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研究人員的眼中,卻已經是現在式。「未來不應去預測,而是要去設計,」(Future is not to predict, but to design.)這是MIT媒體藝術與科學教授,同時也是媒體實驗室六名創辦人之一的Dr. Barry Vercoe演講的開場白,一語道出了該實驗室的思維。正因為擁有這樣的信念,MIT媒體實驗室成為全世界創意人的夢想之地,也是最有本錢只專注「R」(研究)而不需做「D」(發展)的地方。

失敗,不過是「還不夠努力」

知道MIT媒體實驗室正在進行的多項有趣研究,倒不如先了解這些創意從何而來。Dr. Vercoe指出,創意來自於異文化產生的碰撞,來自於多元的專門背景與思考方式產生的碰撞,來自於不同做事方法產生的碰撞,以及來自於對失敗的寬容度。不論是「碰撞」或是「失敗」,這些帶負面意義的字眼對MIT媒體實驗室說來,可是珍貴無比的資產。「失敗」對實驗室的師生們來說,代表的只是「還不夠努力」,而非全盤否定。

MIT媒體實驗室正在進行的多項有趣研究
MIT媒體實驗室正在進行的多項有趣研究

相較於國內的研究生,大多鑽研指導教授指定的研究領域,MIT媒體實驗室則是讓學生自己提出研究計畫,自己實驗完成。MIT媒體實驗室也與各國企業團體合作、接受贊助,固定開放給這些企業團體進入參觀實驗內容,企業只要認為實驗過程中的某個小細節有開發為應用商品的機會,就可以拿去使用。Dr. Vercoe有個有趣的比喻:媒體實驗室好比一個自助餐廳,師生們就是來自各國的廚師,all you can cook;而企業團體就好比客人,all you can eat!

電動折疊車,城市交通新提案

MIT媒體實驗室期望藉由持續開發新科技,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好。他們活在未來,而非想像未來。在這個創意源源不絕的地方,從事的研究與全球各行各業接軌,其中也包括了與工研院及三陽機車共同研發的電動摺疊機車RoboScooter。

台灣地狹人稠,機車成為最普遍的代步工具,這輛新開發的電動摺疊機車,只需要按一個按鈕,車子就可以摺疊收納或展開,人們可藉此輕巧的機車往返車站或前往的地,甲地借車乙地還,而電動機車充電站隨處可見,成了新的城市景象。此款電動摺疊機車搭配城市交通規劃,可同時解決交通、空氣污染、停車空間等各種問題,該產品於1997年在米蘭國際車展(Milan Motor Show)首度發表。

同樣的城市交通規劃概念,MIT媒體實驗室也發展出CitiCar商品,這是一款可乘坐兩人的四輪小車,以電力發動,乾淨無污染,還可以堆疊停放,大幅節省停車空間。

電子紙技術,省紙還省電

E Ink電子紙技術既省錢又省電目前已廣泛使用在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上
E Ink電子紙技術既省錢又省電目前已廣泛使用在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上

E Ink電子紙技術亦是由該實驗室開發出來的,該技術已廣泛使用在亞馬遜(Amazon)所推出的Kindle電子書產品。

E Ink技術是將顯示畫面劃分成無數細小的Pixel(畫素),每個Pixel就是一個小球,小球有一半是黑色、一半是白色,利用小球的轉動來顯示畫面上看到的文字。此技術雖然只能顯示黑白畫面,但用於文字閱讀已綽綽有餘。最大強處是此種顯示技術極為省電,只有轉換畫面時,也就是小球轉動時需要電力,閱讀時幾乎不耗電,即使看書看到一半睡著了,也不怕浪費電。也就是說,E Ink不但達到省紙,也達到省電效果。

親愛的,我把聲音「綑」起來了

另一個神奇的技術「聚聲板」(Audio Spotlight),如同光線可聚集成光束一般,聚聲板是把聲音聚集起來,透過控制聚聲板的方向,來決定要把「聲束」發送到何處,只有該區域內的人聽得到聲音,更妙的是「聲束」還可反射。這項技術曾被英國BBC「明日世界」(Tomorrow’s World)節目深度介紹,應用範圍相當廣,就連空間狹小的汽車內也可以使用,不須戴耳機,就可讓車內每個人聽到不同的音樂。

Dr. Vercoe也與日本企業合作開發出一款智慧型卡拉OK伴唱機,可隨著演唱者的表現,自動即時調整伴奏速度和升降調,演唱者不用再擔心會走音或搶拍,可以更自信地盡情歡唱。



遠距同步教音樂,不再是夢想

MIT媒體實驗室
MIT媒體實驗室

為了提供偏遠地區的孩童更多資訊,並讓他們得到更好的教育,MIT媒體實驗室也參與了OLPC(One Child Per Laptop,百元電腦)專案,將百元電腦提供給澳洲沙漠社區的孩童們,鼓舞他們利用數位工具,自由地表達想法和創意,同時也提供他們遠距教學的便利。

MIT媒體實驗室開發出即時線上音樂協同系統(Real-Time Online Musical Collaboration System),實現了遠距教學應用在音樂教學的夢想,住在都會的音樂老師,可以藉由該系統與偏遠地區的學生進行音樂對話。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擁有極珍貴的地方民族音樂,利用這套系統甚至可以把無旋律的鼓聲或口技,轉化並合成伴奏成為有旋律的音樂。

這套系統的開發者,是MIT媒體實驗室的一位印度籍學生,想法來自於他的成長背景以及對北印度塔不拉鼓(Tabla)的鍾愛,充分展現出這個實驗室多元文化碰撞下所產生的研究成果。

不做High Tech,而做Business Tech

近五年來,台灣不斷發展品牌、鼓勵創新研發,我們的設計研發能量因此逐漸在國際上受到矚目。MIT是全世界年輕人最想去的學校之一,MIT媒體實驗室更是全世界「有創意的」年輕人最想去的地方,Dr. Vercoe不僅分享他們有趣而多元的研究內容,也讓台灣的研發人員看到這個創意薈萃之地,是如何透過多元的文化來思考議題、狂飆創意,以及動手執行完成研究。

每年有一百多件的研究專案產生,MIT媒體實驗室即使研究內容包羅萬象,但都包圍著「人」來思考,甚至以關懷社會某個議題為出發點,找尋科技能為人類帶來的價值;也強調不是要做High Tech,而是要做Business Tech,目的就是要用科技來解決人們遇到的問題,服務人的渴望。

「把未來變為當下,把當下帶到你的眼前,」MIT媒體實驗室的目標,就是要讓更多科技進入人的生活中,幫助人類生活更有樂趣,讓科技為人造福。

工研院與MIT媒體實驗室的結緣
工研院與MIT媒體實驗室的結緣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