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山寨是研發殺手

范碧珍

前 陣子,看到媒體報導關於「山寨時尚」的議題,其中一個觀點是:日本財經專家評為平價服飾品牌傳奇的Uniqlo,被歸類為靠「山寨時尚」崛起致富的成功案例,言下之意,Uniqlo的服裝款式很時尚,但並非原創設計,而是追隨當下流行時尚風潮,而Uniqlo董事長柳井正也因為「山寨」,在去年富比士(Forbes)所公佈的調查中,成為全日本最富有的人。

乍聽之下,山寨並非壞事,只是跟著時尚流行走,哪裡流行,就跟著往哪裡走,更何況柳井正董事長目前61億美元(約新台幣2,000億元)的身價,也是靠時尚山寨創造出來的。但真的是這樣嗎?柳井正若聽到,他又做何感想?

我對於「山寨」這個名詞非常好奇,有人認為,「山寨」和「仿冒」不同,通常山寨是指複製正品的外觀、設計和功能,但不會直接仿冒LOGO,至於到底是否觸法,說實在的,似乎很難界定,幾乎是遊走法律邊緣地帶,經常讓全力經營品牌的業者恨得牙癢癢,不過還是不代表山寨就是對的,還是有案例證明山寨是違法的,甚至可以獲判大筆賠償,千萬不要以為山寨是通往成功的捷徑。

這也讓我想起,與經商於對岸的台商朋友閒聊時,他們總喜歡拿出當時最夯的山寨3C消費性電子產品,一邊把玩一邊驚歎科技的神奇,但在我眼裡,這些商品只是遠遠看跟真品很像,近看的時候卻發現品質粗糙,跟真品差異非常大的複製品,如果我是知名大廠的研發人員,看到中國大陸人手一支山寨產品,真的會暴跳如雷,恨不得讓這些抄襲品消失在這世界上。

這也是我憂心的地方。品牌的經營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造就,那是需要大批的研發技術人員辛苦從事新科技的突破,再由一群生產線上工程師不斷測試穩定性,將之製作成商品,然後才出現在消費者面前,這是多少菁英的血汗累積而成;如今,山寨風氣的興盛,有可能導致原本致力於經營品牌的企業,不願再投資金錢和心力在商品設計與研發上,會不會產生負面效果,值得大家三思。

一直以來,台灣以OEM自居,也造就許多世界第一,不過大家都知道,只做OEM很容易被取代,難道我們研發技術不如人,還是老闆們心裡只想不花大錢,做代工就可賺錢,何必做吃力不討好的事?然而,研發是需要花大錢的,但這樣的投資是值得,細數當今世界知名品牌例如蘋果(Apple),儘管賈伯斯(Steve Jobs)當時因為電腦事業敗陣下來,他不氣餒致力研發開創新局,如今iPod、iPhone風靡全世界,不但讓賈伯斯起死為生,還讓蘋果躋身全球品牌一百強之列,足以證明致力於研發與品牌所帶來的好處。

又如印度最近最夯的汽車品牌Tata Nano,以每輛2,000美元售價讓印度民眾為之瘋狂,最重要的是,塔塔汽車(Tata Motors)重視消費者的需求,全力研發,終於推出一款讓全世界都為之讚歎的產品。

談到這兒,不由得在腦海出現一種畫面:一天的開始,早上6點30分卡西歐的鬧鐘叫我們起床,起床後,用黑人牙膏刷牙,打開SONY電視機收看晨間新聞,穿上亞曼尼西裝,開著LEXUS汽車出門上班,繞到Starbucks買一杯拿鐵,再進辦公室。以上的經過如果都變成山寨版的商品,這世界會變成如何?很難想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