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開啟預防醫學新紀元 挑戰基因定序技術

開啟預防醫學新紀元 挑戰基因定序技術
開啟預防醫學新紀元 挑戰基因定序技術

工研院以基因定序技術開啟預防醫學的新紀元!來自工研院的「Cracker」(解譯者)團隊,以「1000G計畫」進行生醫領域的前瞻創新研究,挑戰高效率、低成本的個人基因定序技術,這項創新性的突破,將開啟人類疾病防制的新革命,對未來應用在疾病診斷、預防和新藥研發是很大的進展。工研院團隊確定入圍國際醫學大獎Archon X Prize for Genomics(人類基因定序競賽),將以1,000美元的個人基因定序技術,挑戰目前難度最高、獎金最高的醫學大獎1,00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2億元),成為亞洲第一支參賽團隊。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生醫產業是下一波全球產業發展的重點,以預防保健代替治療是主要的發展方向,而基因與資訊科技的整合則是關鍵;若能快速解析個人基因,對醫療診斷、新藥開發與應用將帶來重大突破,對全球將具影響力。為鼓勵有想法、有創意的同仁,勇於冒險,嘗試新挑戰,並堅持想法,完成挑戰的目標,工研院規劃Grand Challenge挑戰高難度目標計畫,集合了來自生醫工程、材料化學、電子光電等跨領域菁英,將運用台灣半導體CMOS感測技術的優勢,有機會以新科技突破現況完成目標。

Cracker團隊主持人邱創泛博士指出,由於基因定序技術難度很高,美英日等國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從1989年開始,經歷了15年才完成人類首次基因定序,以目前的科技來說,完成個人基因定序更需要耗費數百萬美金,是一項非常具高難度、高風險的工程。工研院擁有跨領域、資訊整合的科技能量,在基因工程領域已累積擁有多項專利,有信心寫下防治疾病的新紀元,為全人類的福祉努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