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第三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創作競賽 智慧好生活,節能綠建築

文\陳帝鴻 圖\各得獎團隊提供

你心目中理想的綠建築,會是什麼風貌?
結合資通訊、感測、控制等技術,考量安全、舒適、智慧以及與環境的協調性,
第三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創作競賽,以「省」與「節約」為主題,
為我們勾勒出智慧綠建築大未來,改寫永續綠建築定義。

就像電影《機械公敵》裡,保全、會計、保母等家庭瑣事一手包辦的機器人NS-5一樣,未來的家庭生活與日常作息,注定與資通科技緊密結合。智慧居住空間產業所涉及的無線寬頻、行動通訊、感知環境、智慧材料、環保節能管理、替代能源技術、醫療器材與機器人等科技,更存在著龐大商機,成為國內外廠商積極投入的產業。

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帶動下,除委託工研院執行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新應用計畫外,更在產業發展方面,成立ILS(Intelligent Living Space,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聯盟,整合跨產業動能,建立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新產業價值鏈,促動新興產業。

在這樣的理念下,持續第三年舉辦的「創意狂想,巢向未來」創作競賽,以「省」、「節約」為題,考量安全、舒適、健康、便利、智慧以及與環境的協調性,提出智慧化創新設計以滿足安全安心、節能永續、健康照護、便利舒適等生活情境。

金獎:垂直農園

金獎:垂直農園
金獎:垂直農園

得獎團隊:聯合大學建築系李至軒

有鑑於現行立體綠化牆在進行養護時,往往需要由配備具懸臂機具的操作團隊,來進行植生牆的養護與植物維生系統的維修;李至軒在參考美國、日本等多種立面植栽系統後,創造出全新的模組化、拆卸方便、施工快速、低維護管理的「垂直農園」系統。

根據李至軒的設計,「垂直農園」就猶如裝設在建築物外牆的「綠色百葉窗」,也就是模組化的植栽槽。由於導入環境監測系統,所以能夠適時調整方位與角度,兼具遮陽、隔熱與防盜功能。採用自動滴灌系統,將空調冷凝水、屋頂雨水與立面雨水,回收至三天供一次水的自動供水系統,大幅降低人力維護成本。

模組化的設計,不但施工迅速、成本降低,也讓植生牆機構能夠同時適用於新舊建築,在綠化環境之餘,還可以改善老舊公寓防盜窗影響市容的問題。



銀獎:it-box

銀獎:it-box
銀獎:it-box

得獎團隊:合肥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胡奕夏、王媛灝、金麗華

超市裡顧客推著手推車趴趴走,是再尋常不過的生活場景,但卻給了「it-box」創作靈感。「it-box」是可移動的個人辦公室,員工進公司以後,自領取一個「it-box」,自行選擇喜歡的位置工作。

「it-box」內的椅背上,具備賀爾蒙感知器,能夠根據主人的心情變化,改變內外殼的顏色。同時具備健身娛樂功能,折疊椅可以伸展成按摩床供員工午休,椅子和地面結構還能成為簡易跑步機。此外,還能利用紅外線測溫儀來感知人的體溫,進行健康監測,並隨時調整box內的溫度、濕度、風速。

由於ID認證採用指紋認證系統,所以「it-box」能夠保障員工隱私與資訊安全,就連外殼也可以在全透明、半透明與不透明之間切換。數位互動式介面包括視訊通話、電腦操作與提醒介面等,打造人性化的個人辦公空間。



銀獎:傳說

銀獎:傳說
銀獎:傳說

得獎團隊:台中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莊忠達、周姵含、高迎娟、曾郁凱、吳佳佳、廖家億

「傳說」除了利用數位科技,將會議中的「傳」與「說」透過數位化方式呈現,以取代紙張能源的消耗;更將智慧節能溫控與溫度感知功能做結合,可以按照開會人數,自動調整燈光亮度與空調溫度。

在「傳說」中的會議,是這樣進行的:整張會議桌就是一個觸控螢幕,在桌面上就可以呈現即時簡報,與會者可藉由桌面上的觸控螢幕,進行加註說明或問題修正。透過數位板與無線傳輸,就能進行資料的儲存、傳輸與交換,會後也不用列印會議記錄或結論,因為在會議結束時就已e-mail至與會者的信箱。

會議桌面也兼具溫度感知功能,除了在杯子周圍顯示適飲溫度以外,與會者還能利用觸控面版,在杯子旁邊註記姓名,絕不會出現像傳統會議桌擺了一堆杯子,卻搞不清楚哪一杯屬於誰的窘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